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育与文化教育的融合

英语教育与文化教育的融合

一、文化教育的必要性

英语是一种社会交际的重要工具,学会了英语,就意味着具备了一定的语言能力,但语言能力并不等于交际能力。要想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有必要在英语教学中融入文化教育。交际能力不仅仅包括听说读写,还包含一定的社会能力。但当前,很多英语教师还在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过分重视语言语法教学,忽视了文化教育,导致学生在实际交流过程中,无法灵活地使用英语去进行交际。例如,陌生人见面时,首先就会问:What’syourname?这样的打招呼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但对于外国人来说,这样的做法是不尊重的,不合时宜的。因为在英语国家的交流中,通常都是首先介绍自己的名字,而不是去询问对方的名字,即使是在有些必要的场合,需要知道对方姓名时,也只是会问:MayIknowyourname?此外,外国人在打招呼时,不会问“你在做什么,你要去哪里,你吃饭了没”,不会使用诸如“Whereareyougoing?Whatareyoudoing?Haveyouhadyourdin-ner”等问题,在他们看来,这是个人的隐私,不应该被对方问起,他们打招呼通常是以天气、健康状况、兴趣爱好等等为话题的。在中国,即使是刚刚认识的人,也可以相互询问对方的年龄、薪水等比较私人的问题,但在英语国家,人们会认为这些问题涉及个人隐私,是不可以随便问的,如果我们这样问,他们会认为我们很没有礼貌。因此,在英语教育中,我们必须要向学生渗透文化知识,提高学生的实际交流能力和英语运用水平。

二、英语教育中如何融入文化教学

(一)文化教育内容要与英语教学相关

教师在进行文化教学时,要注重文化教学的内容必须是与英语教学有关的,我们的文化教育是为了配合和丰富英语教学的,如果将文化教育当成一个独立的知识点来进行教学,那么便脱离了文化教学应有的环境,而且无法达到英语教育与文化教育同步的要求。教师可以在现有英语教材的基础上拓宽文化知识,将英语教学由英语层面拓展到文化层面,教师要充分利用教材中有利的文化教学材料,尽量做到文化教学与英语教育的互相融合,让学生在了解文化的过程中,习得相关的英语语言知识。

(二)利用多种渠道、多种手段,吸收和体验异国文化

在英语文化教学中,可以利用多种渠道去搜集教学素材,让学生了解英语国家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还可以播放英语电影、电视、歌曲等等学生感兴趣的视频,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观看影片的过程中增进对英语国家文化背景的了解。此外,还可以向学生推荐一些优秀的英语阅读材料,比如英国小说、英语报纸、英语杂志等等,让学生通过课外阅读,来吸收和体验外国文化。还可以举办校园“英语角”、“英语天地”等等,给学生提供英语交流的平台,展示西方国家的历史文化背景,开拓学生的视野,让学生在平时的生活中能够时时刻刻地接触英语,感受英语。教师还可以组织像英语沙龙这样的活动,比如说,围绕节日这个话题展开交流与讨论,像圣诞节、父亲节、万圣节,还有中国的春节、国庆节等等,通过对比东西方节日的差异,了解中西方的文化差异,而且这样的活动内容与教材内容联系紧密,既配合了教学,又向学生灌输了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知识,还锻炼了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三)教师应鼓励学生广泛地阅读各种语言材料

阅读材料是学生了解西方文化的重要渠道,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对西方文化的了解和洞悉主要靠阅读大量的文字材料来获得的。但要想充分发挥课外阅读的作用,就一定要为学生提供适合的英语课外阅读材料。要尽量选择那些具有丰富的文化教学内容的阅读材料,而且要适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和阅读水平,难易适中,既要让学生能够读懂,又要让学生了解到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因此,教师要好好地把握这个“度”,科学合理地运用现有的教学内容组织学生进行英语课外阅读学习,鼓励学生多读英语报纸、杂志、小说等和英语相关的阅读刊物,通过让学生阅读自己感兴趣的文章,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另外,教师要鼓励学生多阅读、多看书,培养他们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材料中不仅包含了丰富的语言知识,还渗透了大量的文化知识,通过课外阅读,让学生进一步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总而言之,在英语教学中,我们不能片面地注重语言教学,还应该看到文化教育的重要性。英语是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的,我们要把英语教育与文化教学紧密结合起来,从而防止由于文化差异而产生的语言障碍,实现教学的目的,让学生学会学以致用,灵活地应用英语知识进行社会交际。

作者:张亚楠单位:平顶山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