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育中学生的主体作用概述

英语教育中学生的主体作用概述

一、引言

正如哲学中所说的,在事物的发展变化过程中,内因才是决定性的因素,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对学生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定位是一个根本性的认识问题。学生是课堂上学习的主体,作为目的语的英语是学生认识、学习及掌握的对象,是客体,但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还没有能够真正做到把学生当成学习的主体,主要表现如下两点:

(一)学生被当成英语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而不是积极的英语使用者。教师应该帮助学生运用学到的知识为表达学生内心所想服务,做到语言形式和语言使用相结合。只有在这种学习和使用中,才能使learning和doing互相促进和融合,才能使学生在长期的课堂教学中,逐步学会做一个积极的英语使用者。

(二)学生被当成单独的学习个体,没有被当成共同学习过程的参与者和合作者。受传统应试教育观念的影响,教师往往居高临下地看待学生,很少甚至从没考虑过如何培养学生对学习过程的共同管理和执行能力。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从课堂教学的整体过程看,教师决定一切,学生依赖教师;从课堂教学的即时效应看,教师完成了教学任务,学生学到了知识;从课堂教学的长期结果看,教师的绝对权威确立,学生的主体能力被埋没。

二、学生主体作用的表现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兴趣、情绪、认知和语言技能的特长,学生应从各个方面来体现自己的主体性。因此,没有一种“万能钥匙”可以一成不变地把所有学生的所有主体能力都发挥出来,也没有一个不变的标准来衡量这个学生或那个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了多少,但是主体能力的主要表现形式是可以加以概括的,否则,教师就无法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指导。笔者认为主体性能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生始终对英语学习有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动机,对取得进步充满信心,能从交互活动中得到乐趣,获得启迪。不管在全班活动、小组讨论还是问答活动中都能积极发言。并且学生能随时从学习中主动吸取有用的东西,既能利用语音、词汇、句子等素材中已有信息进行处理,更善于从背景材料和已有经验知识出发进行自上而下的理解和分析。例如,针对课文,教师问的问题文章中没有给出明确答案,学生就能对自己听到的各句子所表达的分散信息进行整合,得出正确答案。又如,教师提出一个问题,学生以自己先前的知识和已经具有的经验,从文章的字里行间对这个故事做出推断。

(二)学生积极地运用恰当的策略在已有的学习经验的基础上获得新的学习。例如,设法把一个不知道意思的单词分解成几个小部分(或者词根)来理解它的含义,通过构词法增加词汇量,把已知单词放在一起造出新词表达意义来代替自己不知道的单词,用多种形式句型转换复习词组短语,等等。现实情况往往就是这样:越是主体能力强的学生,越能运用一些小窍门或者恰当的策略,也就越能提高主体性能力,提升自己的英语能力。

(三)学生自觉地把自己的注意力从形式转向使用,主动运用语言结构进行有创新意义的表达。例如,课堂上学习了课文中包含的有用短语,学生并不满足于把教师讲解的要点记下来或者做几个练习题,而是主动运用这些结构写出短文(如英文日记)表达自己的学习生活,或者写一些有意义的诗歌送给老师和同学。学生如果能多进行一些类似的创新,将是一件非常成功的事情。

(四)学生具有冒险精神,喜欢在活动中对没有学过的新东西进行猜测,而且在创造性活动中,对那些没做过的事进行尝试。英语教师都认为,越是聪明的学生越是不怕阅读理解中的难题。那么,何谓“聪明”?我想在寻找文章表面找不着的东西,即文章中没有明确的答案时,聪明学生的共同点是:利用材料中的信息,大胆猜测,利用自己已有知识进行整合得出别人不易得出的结论。他们的表达中也往往有别的学生表达不出的知识,不是这些知识太难,而是他们对现有知识结构重新组合、发展的一种尝试。

(五)主体能力强的学生犯错误并不少,但他们不怕犯错误,犯了错误后,他们会利用错误进行反思,设法使错误为他们自己今后的学习服务。笔者作学生时,曾经深有体会:平时做题错的多并不可怕,因为这样就会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想方设法弥补。对上课发言很积极、主动性很强的学生,要及时表扬过她和他们。对发言中的错误要用一番解释来说明正确用法,不要让他们产生怕犯错误的心理。

三、如何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以人为本,是当前世界教育改革的共同趋势。新世纪合格人才必须具备两种基本素质,一是全面发展的基本素质,二是充分发展的优良个性。正像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每个学生都有其“独一无二”的个性。而且由于各自智力、已有知识水平和认知方式的差异,其英语学习情况必然千差万别,例如在美国学习过一段时间的学生,学习英语就十分轻松,而且十分自信。不仅同一个年级的学生是这样,就是同一个班的学生也相去甚远,一个班同学虽然都同样坐在教室里听课,每天做同样的练习,表面上接受着同等教育,但是,他们并没有得到适合于他们的教育。因此,为了使我们的教育适用于不同的学生,为了使我们的教学能够使学生们都得到最好的发展,使他们具有更强的英语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给每一个学生必要的自主表现和发展的空间和时间,促进有差异的学生的普遍发展。因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着手:

(一)鼓励学生为自己确立学习的目标,并落实到每堂课的学习中。学生有了目标,就有了不断奋进的动力。对英语成绩优秀的学生,要鼓励他们为自己订一个超过一般水平而自己又能达到的目标,并把学习目标主动落实到每堂课的学习过程中。

(二)围绕同一个问题,提出不同的要求。例如,第一次学习某一新知识时,要求学习较差的学生懂得基本意思,能从材料中将其找出来,可以做替换练习就行了;对于一般学生,要求他们理解意义,会造句,能表达;对于学习比较好的学生,要求他们找出相同意义的不同表达方式,并进行不同形式的转换;对于那些学习优秀的学生,要求他们既可以进行句型转换又说出包含这个结构的短文,联系现实生活,表达相关的内容。以上这些,学生自由选择,如果上课来不及做,可作为家庭作业。这样,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在原有基础上学习到新东西。

(三)在课堂交互活动中,减少一定要完成某项任务的规定,尽量多给学生一点选择,多给学生一点自主。学生就能在比较宽的范围内,根据自己的能力自由选择任务,尽量发挥出最高水平。例如,听力练习中,要求学生合上书,可以允许学生在听不懂的情况下,可以打开书看一点听一点,但要有一个限度。

(四)鼓励学生的冒险和创新精神。课堂上设计有一定难度的问题,稍微高出学生的实际水平。有的学生踊跃发言,即使答错了,也表扬他们的积极性,答对的学生则分析他们思维的高明之处,使他们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赞赏。

四、总结

英语学习同其他知识的学习一样,必须是学习者自己主动思考和应用。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地位,要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在教学中处于主体地位,这样才能取得较好的学习成果。

作者:陈方单位: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