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育的跨文化意识培养

英语教育的跨文化意识培养

一、加强课堂教学中的文化渗透

课堂是文化教学的主要阵地,虽然课堂教学的时间有限,但是只要教师充分合理的利用课堂教学的45分钟,往往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英语教学中的文化教学内容包括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价值观念等。内容如此之多,要想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进行有效的文化教学,可以采用以下策略:

1.讲解和介绍目的语文化

学生学习英语的时间主要在课堂上,平时很少有机会接触该语言的真实环境,遇到与课文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时,往往会感到费解。在这种情况下,教师要发挥其主导作用,直接给学生讲解、介绍文化背景知识。教师在备课时要精选一些与教学相关的文化信息材料,将它们恰到好处的运用到课堂上。

2.对比与分析文化差异

对比分析的方法既是跨文化研究的主要方法,又是外语教学的重要方法。各个民族由于地域、生态环境、政治制度、历史背景、风俗习惯、价值观念、行为模式的不同,其文化特征也不一样。

3.加强课堂语言实践培养跨文化意识不是文化知识的灌输,而是学生在教师的中介作用下,通过各种语言实践活动,感受不同文化的差异,从而逐渐形成一种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并在使用英语时根据异国文化调整自己的语言理解和语言产出。(1)、听、说训练。(2)、阅读训练。(3)、写作训练。(4)角色表演。

二、强化第二课堂教学中的文化渗透

学习和掌握外语仅仅靠有限的课堂教学是远远不够的。在充分利用课堂主阵地培养学生英语语言能力的同时,教师应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努力营造一个英语文化氛围浓厚的第二课堂环境,为学生提供一个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更广阔的舞台。

1.利用多种教学媒体

随着时代不断的发展和变化,新的语言现象、文化现象也在不断产生,教师必须引导学生去了解、探讨、研究这些新的文化背景知识。外语教学应该充分利用各种现代视听媒体和互联网信息量大、时代性强的优势,引导学生上网查找资料、收听广播、观看电视节目,培养他们主动获取信息的能力。

2.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

课外阅读既是课堂内容的延伸,又是扩大知识面的必要途径。为了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有效的增加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必须鼓励和指导学生进行大量的课外阅读和实践。增加文化方面知识的积累。教师在指导阅读时需要注意文章题材的多样性和题材的广泛性,应趋向现代化、生活化、知识化,突出实用性、时代性和趣味性。可以向学生推荐一些富含英美文化的报刊新闻、网上下载的英语文章、各类文化小故事等。而让学生读一些简易的英文版的文学作品,做好笔记并交流新得,效果也许更好。

3.加强课外跨文化交际训练

人们的交际活动都是在一定的社会活动中进行的,语言的运用和发展均离不开社会文化环境。越来越多的校园已经出现各式英文或中英双语标语,指示牌,并定期作适当更新。如此布置,学生在校内随处可见英语成语、谚语,身临其境。另外,教师应鼓励学生在日常交际中多讲英语,并定期开展英语角、英语朗诵、英语演讲、英语晚会、英语短剧表演等活动,来强化学生的跨文化意识。教师还应带领学生探索和尝试一些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走出校园,了解世界文化,切身体验文化差异,培养世界文化意识。进而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结束语外语教学的任务不仅是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教师应有意识的把西方文化渗透到英语教学的各个环节,注意挖掘教材中的文化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和操练,从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有效得体交际的目的出发,帮助学生排除交际中的文化障碍,提高学生的跨文化意识,努力做到文化教育与培养语言能力同步进行。

作者:王秋敏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湖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