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育规划的困难及措施

英语教育规划的困难及措施

一、中国的英语教育在规划过程中受到影响的因素

英语教育作为我国的一种国民教育,需要充分考虑到对外语教育投入资金的成本以及产出;我国对英语人才实际的需求量;我国在国家安全以及国家关系方面的需要;对英语学习的最佳年龄;外语教学和其他教学科目之间的关系;增强与国际文化交流的能力等。以下几个方面是对外语教育影响最关键的因素:

1.政府的力量语言的规划方面需要政府进行授权、采取长期有意识的进行规划。因为如果个人或者某些团体想进行语言的规划,但是没有政府的授权,是不能实现的。政府对语言规划方面要根据我国在社会以及语言方面的规律性发展方面进行规划。所以进行规划的时候必须遵照我国的社会的发展规律;但是如果违背了在语言方面的规律,对英语教育进行的规划也是会失败的。

2.对英语学习的定位对外语语言的定位是一个国家在制定语言规划方面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因为如果对外语语言制定的范围大小不同,会影响到某一门外语在教学和教育方面的地位。

3.对外语学习的观念对一门语言进行规划是一个复杂漫长的过程。由于对不同的语言在观念和认识方面的差异,可能会影响到对这门语言的规划和教学方面。

4.英语学习者对英语的认同学习者对英语学习的认同度是在外语学习中一个重要部分,因此解决好这个问题对于实施语言规划是非常重要的。

二、对我国英语教育规划中存在的问题解决措施

如果能够解决我国英语在教育规划方面的问题,就能够解决我国现阶段在英语教学方面遇到的困境。这方面措施有:

1.由于教育部门一般根据社会的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发展需要对外语学习的种类、课程安排和教学的目标进行规划,缺乏长期系统的规划,所以英语教育非常具有随意性。如果我国在法律法规方面可以对外语教学进行长期的规划,对相关部门的职责进行明确,确定长期的发展目标,可以使英语教育变得具有规范性。

2.对英语语言学习的定位是一门语言工具由于英语在我国就业升学方面具有很大的影响力,现在已经差不多和汉语学习的地位一致。所以,要在法律上对英语这门外语进行外语语言学习的定位,可以把它定位为外语同时是国际语言。这样既可以为当前社会上对英语学习进行普及的做法确定法律部分的依据,对国内大部分不必使用英语的人在就业方面的权利进行保障。明确在什么情况下应该运用英语,什么情况下没有必要使用英语,什么情况下拒绝使用英语,对不使用英语的人进行权利的保障。

3.对英语的学习观念上要保证汉语学习是首要的,是进行英语学习的前提语言学习的观念是指语言在学习地位上、语言的作用和它的发展前景等方面的认识。语言学习的观念是一个国家文化观念的重要构成部分。作为中国人,对自己语言首先要学习好,对英语的学习只是对一门外语课程或者从事某种职业需要用到的技能进行学习,因此不能要求所有人都进行英语的学习。如果全社会都进行英语的学习,会造成社会资源大量浪费,引起社会生活由于学习英语而不安,对于构建中国和谐社会具有不利的影响。因此我们要在保持传统汉语学习的优势基础上进行英语的教学。

4.英语语言的学习,决定权应该交给普通学习者对某一门外语进行学习,首先要做到认同才能把这门语言学好。我国现阶段的外语学习,一般基础教学太长,但是在毕业以后很多工作用不到英语,因此造成了对英语学习在人力、财力以及人的智力方面极大的浪费。针对这种情况,英语的学习决策权应该是普通的学习者。具体措施有:(1)小学阶段没有必要设置外语课程,民办或者外语培训学校可以安排外语课。这样就极大的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2)初中升学阶段、高中升学阶段、大学的英语四六级的考试可以取消,这些都是具有强迫性质的英语考试,因此可以节省很大一部分外语投入资金。(3)把英语的学习可以作为一门选修的课程,让学习者自己根据自己的爱好或专业进行选择学习。这样不需要进行政府的干预,外语学习同样可以达到较好的效果。

三、结语

英语的教育规划问题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浪费。因此应该实行把英语学习从政府的教育机构决策转变为让普通民众进行决策的过程。由于英语教育规划造成的教育失误是需要很多年后才能进行改正的,因此做好对英语教育的规划关系到我国几代人在教育方面的问题,因此必须统筹考虑多方因素,进行长远有计划性的规划,才能把我国在英语教育规划方面出现的问题进行彻底的解决。

作者:安利萍单位:集宁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