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育的职业素质培育

英语教育的职业素质培育

在高职高专英语教育专业教师在进行英语教学时,首先应加强学生的职业素质训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激发学生的职业兴趣,形成积极向上,与时俱进的职业心态,培养学生敬业、勤业的职业精神。其次,在教学中,应让学生明白对待任何一个工作都应有强烈的责任感,这是职业素质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最后引导学生加强锻炼,掌握好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实践运用能力。

一、预留空间,重视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

随着新课程的改革,当前的高职高专英语教育专业的教学目标是将学生培养成适应社会发展的专业知识人才,培养过程遵偱“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的原则,课程选择上基本以弹性化的模块形式为主要结构,使得教学过程富有开放性和灵活性。一方面,通过英语教育专业化的教学方向来促进学生对专业的个性发展;另一方面,通过课程选修模块及产学研相结合的方法,来为学生创造各种职业素质的学习机会,为将学生培养成综合型人才提供良好条件。在课程的设置上,必须要为学生的个性发展预留足够的空间,可以适当地扩大选修课程范围,或从校外聘请教学经验丰富,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教师,开展专业知识与技能讲座以及职业素质教育课程,陶冶学生情操,扩宽学生知识面。然而,高职高专英语教育专业的教学虽以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为目标,但在实际教学当中大多数教师仍是以“一言堂,满灌式”为教学模式,往往忽视了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因此,当前高职高专英语教育专业的教学任务是改革英语课堂教学模式,应采取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定期安排学生课外学习机会,加强社会实践锻炼,提高学生英语的职业能力。

二、多元化考核,注重教学实践及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

高职高专英语教育专业在对学校的综合素质进行考评的时候应采取多元化的考核方式,以求做到公平、客观、准确。正确的考核方式应具有多重性质,即实效性、激励性以及导向性。可取消传统的以成绩考试或等级考试论英雄的考评制度,衡量一个人才的综合能力是无法以单一的成绩来证明的。考评方式应多种多样,如考试与考查、口试与笔试、考场完成与考场外完成、独立完成与分组完成等相结合,并逐步将学生的听、说、读、写、译五大基本技能的考核与综合素质的社会交际能力的考核推行到考评制度当中,使学生在提高英语文化素质的基础上,能够将英语运用到具体实践活动当中,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

随着知识的不断更新,高职高专英语教育专业学生只有不断地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注重能力的培养,才能顺应时代的要求。高职高专英语教育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对语言学理论知识进行研究,理解语言学习的基本概念及语言习惯,而且还应注意英语教学实践和应用语言能力的学习。同时高职高专英语教育专业的教师必须具有较高水平的听、说、读、写、译五大技能,这样在课堂内上才能充分将英语基本知识与技能展示给学生,其英语实践应用能力既能为学生进行英语学习提供榜样,又能使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得到提高。总之,高职高专英语教育专业人才应当把完善自己的英语实践能力,增强自己的英语文化素养以及培养自己的英语职业素质作为努力的目标。

作者:齐霁单位: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