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育中的人性化趋向及难题

英语教育中的人性化趋向及难题

大学生马上就要进入社会了,是学校跟社会的最后一个过渡的关卡,也是最关键的一关。高等院校应该把好这一关,就需要人性化作为完美的守卫,为学生的思想和心理增添光彩。而对于中国人来说,英语是一门外语。英语作为一种外来的语言,要想让学生在学习英语的时候,不至于失去本色,失去对传统的坚持。这就需要人性化发挥其优势,在高等院校的英语教育中加上人性化的色彩。而且,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变化,人性化趋势已经开始初见端倪,并且今后必将势不可挡。

1、高等院校英语教育中人性化的发展趋势

1.1高等院校英语教育中人性化的过去发展。在新中国刚刚成立的头四十年里,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在发展之中。教育领域也是如此。在高等教育的英语教育中,能有教育就已经不错了,哪会有什么人性化因素。那个时候,不光是英语教育,所有的学科,其教学的设施都非常的简陋。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对外开放的程度日益加深,英语教育也发生了变化,学生的思想也开始变化。学生不栽满足于语法知识的被动学习,而希望能够交流和运用。所以,英语教育领域开始引进口语教学,开设越来越多的语音室。在高等院校中,英语教育开始意识到人性化的重要性,也做出了一些小小的改进和初步的尝试。只是这种人性化教育还只是一点火苗,很容易就会熄灭。而且被出国热潮和英语证书这股大风吹得奄奄一息,在这样的情况下,英语教育中的人性化成分剩下的也不多了。

1.2高等院校英语教育中人性化的未来趋势。随着二十世纪末期到二十一世纪,时生了一个巨大的转折,教育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等院校开始实施因材施教,这可以说是人性化趋势的重要体现。英语教育开始注重学生的兴趣,以及个性的重视。越来越多的高等院校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使得英语教育步入网络时代。而且英语教育也认识到理论知识对于学生来说是不够的,他们逐渐重视学生其他方面的培养。英语教育开始变得更加开放,对学生更加公平,使每个学生都能够平等地学习。随着高等院校中英语教育的进一步发展,人性化趋势将越来越明显,也会开始重视学生的自我价值的挖掘。英语教师逐渐意识到人性化的重要性,学生开始追求人性化的教育,国家也会用政策方针来保证人性化的实施。所以,在不久的将来,人性化在英语教育乃至整个教育界都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2、高等院校英语教育中的人性化问题

虽然,高等院校中英语教育的人性化发展已经是势在必然的趋势,而且也已经取得一些可喜的成就。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仍然凸显出一些问题。虽然英语教育已经认识到因材施教的重要性,但是要想真的做到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来实施教学,其实是很难的。高等教育的英语课经常会出现教师在讲台上绘声绘色,学生在下面天马行空的现象。英语教师给学生更多的自由,更尊重学生的个性,教学更加人性化,但是有时候这也是需要一定程度的限制,要不然就会变味。而且人性化的施展并不是一味的放纵,这需要技术,需要教师运用最好的方法去呈现人性化的教学。从而使得人性化在英语教育中能够正确地发挥它的优势,使得英语教育变得更加充满生机。

3、结语

人性化是思想领域一个非常常见的词汇,也是哲学领域令人关注的理论。而人性化也开始渗入教育界,为学校教育提供改进的方向。在高等院校中,大学生都是有思想、有追求的个体。英语教育也需要发挥人性的光辉,才能更好地达到教育的目的。人性化对于高等院校的英语教育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人性化在英语教育领域有一段短暂的过去,直到二十一世纪才开始凸显优势。而它在未来,必将在英语教育领域大展宏图。虽然在高等院校中,人性化教育已经取得一些成就,但还存在一些缺陷,需要不断克服。

作者:陈波单位:萍乡学院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