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师范教育新课标启发

英语师范教育新课标启发

1英语师资培养

2001年国家教育部颁发了《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小学开设英语课程的指导意见》,指出要积极推进小学开设英语课程,要求从2001年秋季始,全国城市和县城小学逐步开设英语课程,2002年秋季,乡镇所在地小学开设英语课程⋯。至此一个从小学到大学的英语课程体系在我国初步建立起来了。作为基础教育阶段的必修课程,英语的作用被进一步凸显。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于同年颁布了《全日制义务教育普通高级中学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力求从英语教学的目的、内容、策略、手段、评估等方面进行大幅度的改革,以提高英语教育教学水平。随着小学英语教育的快速发展,小学英语师资力量严重不足这样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了人们的面前。据有关统计数字,我国在城镇小学全面开设英语课程需要近25万多名英语教师』,如果加上乡镇小学对新增英语教师的需求,这个数字无疑会成倍增长。截止2006年,全国有508个县,平均5所小学不足一名外语教师。“新课标”对小学英语教师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很多地区的学校还只能让别的学科未经过专业训练的教师走上英语教学岗位。短期来看,这可以解决燃眉之急,但从长远发展来看,加大小学英语师资的培养力度,调整英语师范教育的培养模式、提高英语师范教育的质量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途径。

2小学英语“新课标”综述

2.1小学英语“新课标”的定义

《全日制义务教育普通高级中学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是教育部最新一次颁布的对基础教育阶段英语教学具有指导意义的标准性文件,在英语教学领域人们习惯上将它称作“新课标”。虽然该标准是针对基础教育阶段英语教学的整体性标准,但从教育阶段分类来看,“新课标”涵盖了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部分,对小学阶段英语教学的课程目标、内容标准等作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因此本文中“新课标”的操作性定义指全日制义务教育小学阶段英语课程标准即《全日制义务教育普通高级中学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的小学部分,统称为小学英语“新课标”。

2.2小学英语“新课标”的课程目标

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总体目标就是要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这也是小学阶段英语教学的总体目标。英语课程目标分九个级别对学生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五个方面的综合能力作出要求。其中对应小学部分的总体目标是一、二级目标,一级对应小学3、4年级段,二级对应小学5、6年级段,二级目标高于且涵盖一级目标。由于篇幅限制,本文在涉及到小学英语一、二级方面的论述时,都将以小学阶段的最高级别即二级为主要论述对象。下面是小学阶段二级总体目标的具体要求:对英语学习有持续的兴趣和爱好。能用简单的英语互致问候,交换有关个人、家庭和朋友的简单信息。能根据所学内容表演小对话或歌谣。能在图片的帮助下听懂、读懂并讲述简单的故事。能根据图片或提示写简单的句子。在学习中乐于参与、积极合作、主动请教。乐于了解异国文化、习俗j。

3小学英语“新课标”对小学英语教师的新要求

课程目标和内容目标既是对学生的新要求,更是对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师素质提出的新挑战。为了全面落实课程目标和内容目标的具体要求,“新课标”对教师的教学实施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小学阶段的英语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教学过程要关注学生的情感,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教学方式上要倡导“任务型”的教学途径,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教师在传授知识、技能的同时加强对学生学习策略的指导,为他们终身学习奠定基础;拓展学生的文化视野,发展他们跨文化交际的意识和能力;教学手段上要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拓宽学生学习和运用英语的渠道;组织生动活泼的课外活动,促进学生的英语学习;教学呈现上要遵循课时安排的高频率原则,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小学英语教师要不断更新知识结构,适应现代社会发展及英语课程的要求。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较为系统的现代语言知识、外语习得理论知识、外语教学法知识和教育科研能力等素养是小学英语教师必备的专业素质。因此我们认为一名合格的小学英语教师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及语言基本功,具备较高的听、说、读、写教学技能,口语要自然流利,语音语调标准、正确;要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的基本原理,了解儿童的生理和心理发展特点,具备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运用多种教学手段的教学能力;应懂得现代英语教学理论、现代语言学习理论,具备广博的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并了解英语国家的社会文化及风土人情。同时,一名合格的小学英语教师还必须树立正确的教育教学观念;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及高尚的职业道德;具有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和积极的人际关系意识;具有不断更新知识的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的自觉性。可见“新课标”对小学英语教师的要求不仅仅停留在学科专业水平上,更多的是对综合能力、综合素质的要求。

4小学英语“新课标”对英语师范教育的启示

依据上文对“新课标”的基本理念、课程目标、内容目标的分析,我们认为“新课标”不仅是英语教学的新标准,更是对英语教师提出的新要求,同时它也为英语师范教育提供了新的启示。师范教育是教师教育的通俗说法,通常指培养师资力量的学校教育,英语师范教育即指培养英语教师的学校教育。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教育是教育链条上极其重要的初始环节。本文将从三个方面论述小学英语“新课标”对英语师范教育的重要启示。

4.1对英语师范教育办学层次的启示

现行的《教师法》及教师任职资格条例对我国小学教师的学历要求是中师。“新课标”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为总体目标,这对教师专业技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而传统的普通师范教育在英语教师的学科专业技能培养方面存在明显的不足。《面向2l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提出了2010年前后具备条件的地区力争使小学专任教师的学历提升到专科层次的目标。据教育部官方网站报道,截止2008年全国小学专任教师的学历合格率达到99.27%,其中专科及以上学历比例达到70.9%IS]。从这组数据来看,全国小学专任教师的学历合格率虽然很高,但仍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教师不具备专科及以上学历。尽管对小学英语教师的学历情况的数据不详,但从对以上统计数据的分析可见一斑。我国师范教育结构将逐渐向高层次发展,逐步取消中师层次,加大专科层次特别是本科层次比例,这是未来我国师范教育层次结构变革的总体走势。由此可见,小学英语师范教育应以此次英语课程改革及小学英语“新课标”的实施为契机,实时地提高办学层次。以培养小学英语教师为主的专科教育应加以普及,有条件的高职高专院校应加快英语师范教育本科专业的建设,力争在英语师范教育的办学层次上满足“新课标”对小学英语教师的需求。

4.2对英语教育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启示

此次实施的小学英语“新课标”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它立足于我国目前外语教学发展的现状与需求,吸收了世界外语教育研究的最新成果,体现了外语教育发展的新特征”。“新课标”以新的教学理念为指导对英语教学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语言教学要与人文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既面向全体学生,又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既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又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英语课程的学习既是学生掌握英语知识和技能,提高语言实际运用能力的过程,又是学生增强实践能力、磨砺意志品质、开发思维能力并提高人文素养的过程”。这必然对小学英语教师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凡是开设小学英语教育专业的院校应根据“新课标”的理念、目标及要求重新制定或及时修订原有的人才培养方案以适应新时期小学英语教育对人才的需求。

4.3对从事英语师范教育的教师的启示

小学英语“新课标”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力求体现素质教育的思想。在学习方式上倡导体验、实践、参与、交流与合作,教学方式上体现任务型的教学思想。所有这些必然要求小学英语教师转变自己的角色,由教学中的绝对权威转化为学生学习活动的促进者、引导者和参与者;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教育教学活动的组织者、设计者、开发者和研究者。这些转变能否实现,一方面取决于小学英语教师的整体能力素质,另一方面主要取决于小学英语教师是否具有适应新变化的全新的教学理念。从源头上来看,这两方面归根结底取决于培养小学英语教师的师范教育的实施者即从事英语师范教育的教师队伍的整体能力、素质和其对新课标的新的教学理念的理解及认同程度。因此,对于从事英语师范教育的教师来说,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对当今的小学英语教学情况、小学英语教师的需求情况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即对应该培养什么样的小学英语教师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所以从事英语师范教育的教育工作者,无论是教学管理者、研究者还是一线的教学工作者;无论是担任学科专业工作的专业教师还是担任基础课程或公共课程的教师都应该对新课标的基本理念及课程目标的相关要求有一定的认识。这样将更有助于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指导,同时也有助于将“新课标”的新理念潜移默化地传输给未来的小学英语教师们。

5结束语

“新课标”的要求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取决于工作在第一线的广大的小学英语教师的综合素质,而要从源头上提高小学英语教师的素质,就必须高度重视英语师范教育的质量。小学英语“新课标”对英语师范教育的启示是多方面的,本文仅从以上三个角度进行了探讨,希望能对英语师范教育工作有所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