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空中课堂探究

英语空中课堂探究

1教学前的任务

资源中丰富的活动设计能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为教师提供了更广阔的授课空间,为学生搭建了一个高效的互动学习平台.让学生在主动参与体验中突破教学重难点.从而实现教学目标的整合。资源教学为教师提供了自我培训和提高的机会用资源上课的教师能够从中汲取、借鉴和学习新的教学理念、新的教学内容和新的教学方法,提炼出适合自己班级情况的课堂模式“小学英语空中课堂”每节课的录制时间为2O分钟左右。因此.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4O分钟的教学就显得十分重要。教师在课前应该完成以下任务:

(1)充分研究教材.明确教学内容、重难点及教学目标。

(2)反复认真观看资源,明确示范课的整个教学流程教师在使用光盘上课前.要观看并了解其主要内容有哪几部分.各部分内容是以什么方式呈现的,关注每个教学活动设计的目的、实施步骤和效果,哪些部分需要强化或适当淡化,每部分是以看为主,还是边看边做.同步参与,教师和学生分别需要准备什么教学材料。导学时可能会用到哪些教学组织用语,操练和拓展部分可能需要组织什么教学活动.如何组织,参与对象及活动面,什么时候开始,可能会出现什么困难,如何应对。对此,教师课前要作到心中有数.合理统筹。

(3)完成用资源上课的教案和教具准备

2教学应用中的角色定位

(1)资源中的主讲老师决定教什么和怎样教。(2)执教老师的地位和作用是:导人、导看、导学、导评。即老师充分利用资源及课本、简笔画、录音带、教学用卡、挂图、自制直观教具等辅助手段,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充当好“导演”的角色,作为教学过程的组织者、观察者、协调者、控制者及咨询者,引导学生在“空中课堂”里主动探索学习。

3从资源应用中提升教学水平

(1)在学习中锤炼教学基本功。资源主讲教师标准的语音语调、授课语言的组织、提问、设问的技巧、规范生动的板书、教具及课件的设计等都对课堂执教者有不同程度的示范作用.课堂执教教师可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教学基本功。

(2)汲取新的教学理念。面向全体学生、以学生为主体、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科学探究、任务驱动、活动途径与体验参与等等是教师一致认可和共同追求的教学理念.也是空中课堂教学的主导思路。教师使用资源时可以体会、琢磨资源上主讲教师是如何找到这些理念和突出本学科特点的.并把这些理念性的原则贯彻到每堂课、每个教学活动和每个教学环节中去的,从而更新教学理念。

(3)借鉴新的教学方法。对于资源中所提供的教学活动方式和案例.教师可以更多地借鉴活动的设计思路.并在教学实践中观察学生参与的广度和深度,检验活动的教学效果和可操作性.而不是单纯模仿活动的形式,追求热闹的场面。在此基础上举一反三,根据所教班级的学生,数,对资源中的活动进行改造.设计出适合自己学生兴趣和实际水平的教学活动。在不断的实验和反思中.提高自己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的能力。

4《小学英语空中课堂》的教学步骤

4.1导入新课一堂课的开头是非常重要的.关系到整堂课的效果.所以教师要巧设开头.先声夺人.用最短的时间,让学生意识到已经上课了.并调整最佳的学习状态自然进入空中英语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使之精神饱满地积极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1)课前将学生分组.说明评价方式和要求.用激励评价机制激发学生热情.创建一个宽松、和谐、竞争的学习环境。(2)以资源导人为主,辅用简单的师生问候法、复习提问法、设置悬念法或歌曲游戏活动导人到新课教学(3)使学生明确本课的学习目标和要求。

4.2呈现新知在组织学生观看资源时,学生在视觉上感知资源中形象生动的实物、图片、单词卡片及人物体态语言的同时,听觉上感知词语对话的语音、语调,及时模仿,对比矫正。此时,合理地使用暂停键或重复键是一节课成功的关键下列情况下需使用暂停键:(1)外教做示范发音时。(2)学生在观看VCD之前。听完光盘老师所提问题之后。(3)光盘老师发出指令,如“电视机前的小朋友,你们也来一起做吧!或者“Now,vOHplease”时。(4)光盘中学生示范展示后。(5)在“Let’scheck”环节做练习时。(6)总结部分字幕提示时。这样分步引导学生集中精力观看示范课资源,并根据学生看的效果,及时评价鼓励。

4.3操练应用爱玩、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他们乐于参与游戏活动,善于表演模仿.好胜心强.所以在利用资源时.适时合理地让学生在多种形式的竞赛活动中体验成功的欢乐和喜悦.点燃学生积极进取的火花.在交际实践中习得语言是很重要的。活动模式为:①双向式,前后或左右2人小组活动;②4人或6人小组式活动;③纵向“开火车”式;④横向式:⑤纵向两大组或全班分成男女两组问答练习:⑥角色扮演(老师本人要融入学生中进行双向交流,时间不宜过长)。其操练要求有:(1)活动目标明确,有意义,活动主题有趣且与学生的生活有联系。(2)对所有的孩子一视同仁,鼓励有困难或胆小的学生,而对于成绩好的学生任务量适当加重。(3)多表扬.少批评,支持学生敢于创新。勇于挑战的精神。坚信“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不用NO,用Thinkitov。(4)老师树立个人威信.纪律严格老师与学生形成一套默认的简单动作或口语指令.高效地进行教学。

4.4拓展小结。(1)归纳总结本课教学重点内容如果可能.组织设置一些活动.如在学习Howmuchisit一课时.为避开枯燥的数字练习.组织学生进行了“小小购物节”的活动,学生在这样有声有色、生动有趣的情景操练后上台,充满激情地总结自己学习语言知识的心得。(2)简单评价本课教学活动及学生参与的情况。(3)布置作业要少而精.以听说为主,读写为辅。如课后跟家人、同学用所学英语对话:听5分钟所学的磁带,模仿磁带的语音、语调、语速;书写简单的单词、句子等等。总之,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我们要注重英语课堂的优势。使我国的英语教育更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