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生英语兴趣激发策略

小学生英语兴趣激发策略

一、建立民主、平等、互爱的师生关系。是激发兴趣的前提

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我们许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当你喜欢某个教师时.你就会自然而然的喜欢他教的那门学科。这就是说教学不仅是教与学的关系,同时也是师生双方思想感情的交流。教师是师长,更是学生的朋友和共同探求真理的伙伴.情感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师的爱心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只有让学生感受到你的关爱,才能形成师生之间教与学的轻松氛围的,只有感到轻松,才能做到放松,从而形成了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优化心里状态。

二、歌曲“三步曲”让学生产生“乐学”的激情

在热身环节引人英语歌曲,以激发学生的热情。学生每天都在进行学习这一繁琐的活动当他们仍然沉浸在课间十分钟的快乐时光,上课铃声响起,他们失落的走进课堂,如何集中精力呢?因此,在上课开始,让学生唱与所学知识相关的英文歌曲.可以唤起学生的知识积存,填补她们失落。一边听熟悉的音乐,一边唱熟悉的歌曲.学生的注意力集中了,学习的兴趣提高了。例如:学生g~((hello),边唱边拍手。并把Sarah,Jobn.Mike换成熟悉的同学的名字。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在知识巩固环节中.引入英语歌曲。一方面缓解学生的疲劳.另一方面可以巩固本节课所学的知识例如:在学习颜色单词后,让学生唱颜色歌,利用两只老虎的调子。这样使课堂更丰满.学生更乐学。

三、利用竞争比赛,激发学习兴趣

小学生好胜心强.有集体荣誉感。在英语教学时候,充分利用这一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比如,课前演讲比赛,朗读对话比赛,单词记忆比赛,表演大赛,男女对抗赛等。例如:在学习PEP版小学四年级英语上册第二单元A部letstalk时。把学生分成男女生两组,教师放录音,学生抢答,答对的得星星。最后计算结果。胜利的一组学生欢呼起来了。因此学习过程中.一定要让学生动起来,学生动起来了,老师就赢得了课堂根据学生的这种心理特点,在每节课上我都要或多或少的运用竞争机制.通过这些活动,学生之问形成了主动学习、结互助、积极向上的良好合作氛围。

四、游戏,保持学生的兴趣

游戏是孩子们的最爱小学生活泼好动,贪玩,渴望成功。游戏的趣味性恰好能促进学生的学习动机形成。使学生主动的学习知识而不是被动的接受例如复习单词时,可组织学生自制字母扑克牌.进行拼词游戏。这个游戏学生很乐意玩。充分体现了新课标理念“在学中玩,在玩中学“。当学习新单词时.比如,cake,chicken,hamburger,hotdog,bread,Frenchfries,让同学们玩配对游戏,将学生分成两组.选一个同学作教师.每一组配一个选手,听指令.如bread,则一组同学找食物的图卡.另一•组的同学单词卡,谁举起的快谁是胜利者比如,在学习句子,whatcolourisit?Itis句型时.我准得各色的小星星,学生答对了就将小星星奖励他在学习“canIhavesomechicken?“教师先说一遍句子.然后说chicken,学生重复,教师说somechicken.学生重复这两个词,教师用多次多加一词的方式。一直引导学生能流利的说出这句话。除了以上几种游戏外,还有单词接龙,猜单词,边画画边猜,制作卡片等。游戏,使单调的学习.变成轻松的学习。使学生始终都有饱满的学习热情。游戏使学生在快乐中,增长了知识。

五、表演激发学生的兴趣

有许多孩子可能都有当演员的梦想。还有孩子天生就有较强的模仿能力。在英语课堂上.让每个学生都动起来.参与表演,让学生成为“最佳小演员”比如.在教学去饭店吃饭的的内容时,让学生组成四大组。分角色表演,分别表演客人,服务员等角色。运用句型CanIhelpYou?Whatwouldyoulike?1wouldlikesomeHereyouale.Thankyou.Youarewelcome.进行口语交流。课堂上的表演十分投人,认真。同学们都跃跃欲试.这样美好的时刻让我尝到了甜头。在以后的教学中.经常穿插表演。不仅演对话,演故事,演单词。学生在表演中。练习了听力能力,练习了口语能力,还练习了与人交往的能力。

六、表扬与鼓励,激发兴趣

鼓励使人进步,打击使人落后。人性最深切的本质是被人赏识的渴望。能被老师赏识,小学生的心里非常高兴。有一次课上调查,如果老师表扬你,你有什么感受?有的学生说.心里很高兴,比吃了蜜还甜。有的学生说,更加努力学习,不让老师失望,有的同学说,老师真好。那一次,我很感动。原来我的鼓励,在学生的心中是阳光,那么灿烂。是雨露,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在教学中.注重鼓励学生,不仅仅是单一的口头鼓励,还加上动作,Cool,Great,Super,Wonderful,Clever,有时赠送奖品,赋予某种权利f如领读,批改作业}等。

七、精心设计练习,增添兴趣

课堂练习是教学的重要环节.有助于学生巩固知识和掌握知识课堂练习设计的精彩.可以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首先.练习是面向全班同学,要由浅人深,循序渐进,考虑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既要喂饱优等生,又要扶持学困生。比如,PEP版三年级上册第四单元设计的练习,学习了cat,dog,ITIonkey,rabbit.duck.panda,画小动物写单词。其次,练习要新颖.多样化。把小动物做成头饰,戴在头上造句,并写句子Actlikea真IF让学生感到学习的乐趣,真正做到址他们学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