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英语口语及环境分析

高校英语口语及环境分析

1大学英语口语教育现状

当前的大学外语教学,在根本上仍然没有摆脱“填鸭式”授课模式。教师不厌其烦,津津乐道地讲解各种语法与句型,不管学生听进去多少,接受与消化多少,而且口语训练只占了教学课时中很小一部分。结果是:学生也许能读、能写、能看,但却听不懂、说不出。这就是所谓的“哑巴英语”、“聋子英语”。其次,由于中国学生普遍性格内向、腼腆,再加之英语口语练习机会较少,英语口语会话能力较低,怕犯错误,怕受到老师的指责和同学的冷嘲热讽,因而存在自卑心理。再次,英语教师的口语水平和教学水平尚有待提高。由于教育投入、经费紧张等因素,绝大多数中国英语教师没有出国培训或进修的经历,再加上个人年龄和受教育程度等因素,许多英语老师的口语水平还不尽人意。这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果。最重要的是,教学中缺乏真实的交际环境。《大学英语教学大纲》明确指出:“语言教学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学生以书面或口头方式进行交际的能力。”因此高校英语教学的终极目标是教会学生如何用英语进行得体的交际。有许多老师让学生用英语做报告,或组织学生在小组里讨论或在全班讨论。由于绝大多数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不高以及害羞等心理因素,其结果往往是不尽如人意,口语停留在较低水平上,学生感到收获不大,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在于真实英语的输入不够。由于条件所限,中国学生很少有机会直接从纯英语环境中习得这门外语。所以最切实可行的方法就是在英语教学中采取英语语境教学,即通过模拟真实的语言环境,创设英语学习的语言氛围,激发学生潜能,倡导学生体验、参与、合作与交流。真实、自然的语言环境是学习者语言学习获得成功的关键。学习语言离不开语言环境,语言的掌握是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中进行的。

2解决问题的对策

2.1在英语口语课堂上。口语老师应重视和加强对学生的情感教学

外语老师不仅要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克服自卑心理,还应以真理和真情来启发和打动学生,老师与学生之间建立一种朋友关系,帮助他们克服焦虑与害羞心理。众所周知,语言学习是一个不断实践,通过不断犯错误并纠正错误而学习和提高的过程。因此,我们不应该把错误看成是绝对的消极因素,并且避免消极的评价,发挥评价的激励导向功能。消极的评价容易使学生丧失自尊心和自豪感,产生厌学心理。所以我们要充分肯定学生的进步,鼓励学生开口说英语,鼓励他们敢于犯错误,敢于“丢脸”,并使他们树立以“丢脸”为荣的精神(Enjoylosingyourface),引导学生分阶段对自己进行自我评价,鼓励学生自我反思,自我提高。

2.2英语口语教师也应注意提高自身的口语水平与注重

英语文化背景方面知识的积累很多中国英语老师很容易在课堂教学中片面强调语言知识的讲解,而忽略了文化意识的培养,从而使学生对于英语语言的掌握仅仅是停留在语言的层面上,对很多西方文化的典故、背景知识与风俗习惯等都不知所然。所以,作为大学英语教师首先要充分利用教材内容,利用与课文有关的文化内容和文化背景知识,向学生传输文化信息。在高职英语教学中,教师应介绍文化背景,对比文化差异,让学生明白不同的语言和文化有着不同的习惯表达方式。比如greenbird意思是新手而不是绿色的鸟;yellowpage是黄页电话簿而不是黄色书籍;Itsoundsaplan!这句话应该翻译成听起来不错,而不是听起来是个计划等等。不仅如此,英语口语教师所使用的语言应该丰富流畅,语调优美,语速适中,通俗易懂,让学生能够得到美的熏陶。

2.3创建一个轻松的使学生可以畅所欲言的英语会话环境

英语老师可以在课堂上的某一个阶段向学生介绍一个场景,让学生自由发挥,展示他们的表演才能,不要急于纠正他们的错误,而是表扬他们的优点,从而使后面的同学能在更轻松的环境下表演;除了课堂口语教学外,还可以利用英语角、一分钟演讲和教室口语小环境等给学生创造轻松、自如的口语训练环境;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一些英语专题讲座,邀请学校留学归国的教师或外籍教师来介绍一些文化习俗方面的知识;再者,结合一些西方重要的假日举办晚会和活动,让同学们在活动的准备、组织和参与的过程中,去亲身体验不同国家的民情风俗。最后,我们还需要重视和关注英语角活动,尽量邀请外教或外国朋友参加。以上这些活动形式都可以使不同英语水平的同学都能找到交流的伙伴,也让更多学生,尤其是基础不扎实但很想提高英语口语水平的学生有机会参与口语交流与学习,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克服自卑心理,养成敢于开口的习惯。

3结语

综上所述,根据时展的需要,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的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信息交流。笔者认为在信息社会中要增大英语教学的投入,除了提高外语教师的综合素质能力,外语教师也要更新教育观念,改变教学模式,要更加注重听说教学这个模块,增大听说教学的比重,并且采用传统课堂教学和网络辅助外语教学优势互补的教学模式,充分利用多媒体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通过静音看片、配音练习与模拟情景会话等活动使学生置身于真正的英语环境当中,同时增加真实英语的输入,营造一个真实的英语学习环境,增加学生使用英语的实践时间,有效地提高大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