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生英语自学小议

高中生英语自学小议

高中英语课程的总目标是使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英语学习目的,发展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能力;形成有效的英语学习策略;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形成建立在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素养整合发展的基础上。语言技能和语言知识是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基础。所以,我们在中学英语教学中教师应注意转变教学观念,不再是“教学生学会”,而是“教学生会学”。教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给予学生进行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题的空间,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我们在教学中必须做到“授之以渔”。

在高中学生英语自学能力的培养上也容易进入一个误区。英语是一门语言学科,因此,很多人会认为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无非就是让学生学会记记单词、语法而已,没有意识到英语自学实际上是一种复杂的心理过程。它是一个从领会语言、掌握语言开始到自发的言语使用的过程,也就是从英语语言知识到英语言语技能的转化。而英语语言知识就是我们通常所指的基本语音、词汇、句法、语法等,而英语言语技能指的是英语的听、说、读、写。如果老师一味地实行满堂讲,那么学生只有被动学习英语语言知识,这样做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他们一味地依靠老师,不会创造性地使用所学语言,不能完成从知识到技能的转化。所以老师要改变老式的一套教学方法,要以学生为中心,帮助学生学会自学,指导学生为用而学,在用中学,学以致用。在课堂教学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这是非常重要的。

一、从英语语言知识入手培养学生的英语自学能力

1.从语音和词汇人手。乍看这两个方面,好像没有任何联系:语音就是学生学会每个单词的发音,而词汇则是学生记忆单词、短语。正因为持有这种看法,不少学生对词汇的学习一味地依赖老师的教渎和讲解,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读记单词,而自学单词的能力和记忆单词的能力总是很差。其实,我们可以从英语词汇的学习规律中发现通过单词音标进行记忆是一个极为重要和有效的途径。因此,要培养学生英语词汇的自学能力,应从它的读音入手,为了做好这一点,我们老师要让学生过音标关。

2.要教给学生更多的记忆单词的方法,让学生扩大自己的词汇,这对提高学生阅读理解能力大有好处。

3.让学生多使用英语工具书。要让学生能真正地培养起自学词汇的能力,仅仅是记忆还不够,还应该让学生学会使用英语工具书,如英语字典。老师应要求学生自己动手去查生词的意义及用法,尤其是动词的搭配和用法。我想这样做的效果肯定会比老师查阅字典后再讲解给学生的效果要好得多。

4.要n’上学生熟记表达单词词性的各种缩写及读音。例:vt.(及物动词)、vi.(不及物动词)、adj.(形容词)、n.(名词)、c0ni.(连词)、prep.(4t词)、adv.(副词)等等。并要求学生在学习中有意识地对词语的词性加以重视,这样有助于学生掌握具体词汇在句中的位置和它所起的作用。在学了新的词汇时,要求学生用所学的词造句,在运用中来学习,为写作打好基础。

二、从英语言语技能入手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1.在听、说方面,应鼓励学生多听英文歌曲和英语新闻,多听与教材配套的磁带,并向他们推荐各种好的音像辅助教材,同时还应辅助布置一些作业。如让学生自己学一首英文歌曲,并要求在课堂上演唱;或者让学生根据教材内容进行复述、对话表演等;或者让学生讲一个自己课外阅读的故事;或者让学生用英语给大家讲一则新闻;鼓励学生多参加英语角活动和英语文艺晚会,提高听说能力。

2.在阅读方面,除了完成教材中的基本阅读量以外,还应多鼓励学生在课后尽量多读英语文章,并用自己的话复述所读文章。但只培养学生自己阅读的习惯是不够的,还应该注意培养学生在阅读时,对一些长句的结构分析。因为在使学生感到阅读困难的因素中,除生词量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不会断句。他们一看到长句就害怕。而当我们对这些看似复杂的长句进行一些句法和语法分析后就容易多了。我们要注意指导学生掌握一些阅读技巧,提高阅读理解能力,提高用英语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3.在写作方面,先让学生练习造句,然后让学生按要求改写课文,最后让学生写段落,在写作中运用所学的英语知识。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卢仲衡先生提出了自学辅导教学的原则,特别是其中的“启(启发)、读(阅读)、练(练习)、知(当时知道结果)和结(小结)”五个原则相结合的观点,对我们如何培养学生英语自学能力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新《高中英语》的学生用书每一个教学单元由六个方面的内容构成:热身、阅读、语言学习、语言运用、小结和学习建议。在教学中我们可以借鉴卢先生提出的原则。“启”,由旧知识引出新问题,向学生多提一些带有启发性的问题,也就是我们的“warln—upexercises”。然后就是阅读或听课文录音,在学生进行阅读或练习运用阶段,老师尽量不打断学生的思维。最后老师就学生的共性问题进行小结。在小结的时候,可以让学生提出问题,如语法问题,或对文章内容的质疑以及学生自己的新见解。将这五个原则与步骤运用在对学生自学能力的指导中,将会让学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