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影响英语阅读的问题与措施

小议影响英语阅读的问题与措施

摘要:影响大学英语阅读速度和理解力的因素很多,笔者认为文化背景知识、阅读技能、教学方法这三个因素至关重要。读者要提高阅读能力不仅要提高英语综合水平还要积累语言以外的背景知识并注意阅读技能的学习与训练。

关键词:阅读教学文化背景知识阅读技能

当今世界正处在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和信息的数量飞速增长。人类在科学和技术上的新发明和新创造远远超过了过去两千年的总和。知识没有国界,不分民族,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为了获得丰富的知识,我们不仅是用本族语进行阅读,而且还能用外语进行阅读。英语是国际通用语言。使用广泛,影响深远。世界各国很多重要的科学技术著作都用英语出版。就英语学习本身来说,在听说读写的几种语言技能中,阅读占第一位。阅读里掌握语言知识获取信息,提高语言应用能力的主要技能。《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对学生在阅读能力方面的基本要求是:能顺利阅读并正确理解语言难度中等的一般性题材的文章,掌握中心大意,了解说明中心大意的事实和细节,能根据听读材料进行一定的分析,推理和判断,了解作者的观点和态度。大纲同时还要求,大学英语教学应帮助学生掌握良好的语言学习方法,始终注重阅读能力的培养。

大学英语阅读教学的重要性不容置疑,它引起了教师和学生的高度重视。然而,过去几年来阅读教学的效果仍不尽如人意。笔者认为影响成功阅读的因素很多,如词汇量不足,语法基础不扎实,心理因素和思维定势不稳定等,但主要问题集中于以不三个方面。

一、缺乏文化背景知识

语言是随着人类社会的形而产生,并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而发展。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地理环境,风俗习惯和文化传统。因此任何一个民族的语言中必然会携带一定的文化成份。所谓的文化成份是指词语中储存所学语言国家的地理,历史,经济,艺术,生活习俗,社会结构和民族心理等特点的信息。对于一个阅读外语文章和作品的读者来说,如果不知道其中所涉及的客观事物,特别是一些特有的事物,历史背景,典故或者专门术语,那么这种理解只能是肤浅的,甚至根本不能理解。如:JohncanbereliedonHeeatsnofishandplaysthegame.这样一句简单的句子似乎不难理解,但toeatnofisl,和toplaythegame分别是典故和成语。Toeatnofish出自一个典故,指英国伊丽莎白女王时代,耶稣教徒为了表示对政府的忠诚,拒绝遵守反政府的罗马天主教徒在星期五吃鱼的习俗。因此,toeatnofish是表示忠诚的意思。Toplaythegame是成语,其意思与toplayfair(规规矩矩地比赛)同义,因此转义为“公平对待”,“为人正直”等。因此说明要正确理解英语文章,或者作品,除了要求有较高的语言基础,而且要有较宽的知识面。在阅读教学中鼓励学生在课外广泛阅读各类选自英美等国家的报刊,杂志和文章,让他们能融人“目的语环境”,了解所学语言国家的文化历史背景知识,以弥补语言环境所造成的不足,理解字面传递的信息之外的“言外之意”和“字里行间”的意思。

二、受传统教学方法的制约

传统的英语教学方法都将大部分时间浪费在课文单词和难句的讲解,语法的分析,以及词义的辨析上。课堂活动是教师“讲”,学生“记”。由于教师主导课堂,久而久之,学生便养成了一种被动的学习态度和方法。他们在阅读中往往只注意文章的个别细节,忽略整体篇章的结构。多数学生已习惯与逐字逐句地进行阅读,或仅停留在借用语法知识去分析,理解句子,而不是按段落来进行阅读,分析以及寻找中心思想,缺少对文章段落内部和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的了解,对阅读的内容不能准确的归纳,分析,推断。因此,在做阅读理解题时遇到主旨题,推断题和结论题时往往失误率较高。实践证明,以教师为中心(teacher一entered)的教学方法没有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学生将学习视为单纯地接受知识,美国著名的教育理论家布鲁.纳(J.S.Brun-ner)提出让学生“Learningthroughdiscovery",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有新的发现,便会提高学习兴趣,充分发挥潜力。

三、忽略阅读的技巧

英国.Manchester大学的教授John.Greenwoa对阅读教学的见解是:第一,阅读课教师应该teachhislearners而不是testthem;第二,平时的comprehensionlesson不应等同于theendofyearcomprehensiontest。这儿的teach,显然是指向学生传授正确的阅读技能。一篇文章是一个整体,文章的作者通过整篇文章的构思、布局对事物的论证、说明、叙述和描写等方法向读者传递知识和信息的。知识和信息是存在于整篇文章之中,而不是存在于孤立的词句之内。为了提高阅读效果和阅读速度,阅读时应遵守一项重要原则—整体性。在阅读实践中必须重视高级阅读技能的训练,把句子的理解提高到语篇水平的阅读理解,才能避免在阅读中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真正理解文章的意思。阅读的整体性原则有两个层次:第一,篇章的整体原则。在阅读一篇科技文章时,应遵循如下模式,即从七个主面驾驭整篇文章:a、文章的标题;b、作者;c、资料数据;d、基本内容;e、事实;f、文章的特点,争议和批评意见;g、文章的新思想及其应用的可能性。阅读时,可把主要精力放在有用的信息上,大大减少了处理无用信息的时间,并使信息条理化,以便于理解和吸收。

第二,句、段的整体性原则。句子是一个整体,段也是一个整体。阅读句子时,如果不太长,要一口气读完,这样不仅速度快,而且有助于理解。当然,英语句子一般都比较长,这时应以较大的意群为单位进行阅读,学会用眼“扫描”阅读材料,以抓住文章的中心思想。在阅读进程中,学会推测与判断,从而得出合乎逻辑的结论,是十分重要的。正如美国应用心理语言学家kenneths.Goodman(1970)所指出,是一个选择过程,读者利用预测中选择出来的最低限度的语言线索,做出试探性判断。(这种判断随着阅读过程或被证实或被抛弃或被改进,最终得出正确的结论。)

因此,一个好的教师必须做到:1、是一个计划者和指挥者。为阅读课所讲授的阅读材料和阅读技巧做好课前,课堂上和课后的筹划,如:课前准备好与课文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材料等。课堂上教师主要是指挥者,指导学生如何应用阅读技巧和相关文化背景知识去理解所读的材料。2、是一个启发者。引导和帮助学生明确阅读活动所要达到的目的,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阅读目的之所以重要,因为他决定学生在阅读过程中能否获取所需的信息,采用与之相适应的方法和技

巧。3、是一个促进者。鼓励学生参加讨论并且自己分析,推理,归纳和总结。阅读理解是语言知识,语言技能与智力的一门综合性测试,他不仅要求学生有扎实的语言功底而且要求学生有准确果断的判断,推理能力。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鼓励学生对阅读文章进行积极的讨论,分析,能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4、是一个交流伙伴。在学生的阅读实践中,教师应以伙伴的身份与学生进行平等的交谈,交流意见和看法。并通过交流帮助学生了解自己,分析自己的各项内在因素从而找到适合于自己的最佳阅读方法。5、是一个评价者。在学生完成阅读实践活动后,教师应该及时对学生的表现做出评价。通过个别指导或小组讨论,帮助学生分析自己是否成功地完成了任务,做得如何,是否有效地掌握和运用了阅读理论和技巧,提出改进的建议和办法。

总之,阅读是一个特殊的感知和理解的过程,从根本上说,没有什么捷径可以将阅读教好,学好。我们应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探索不同的教学方法,利用各种教学法提供的思路,创造适合自己的教学风格和学生需要的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