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利咽康颗粒治疗小儿咽炎研究论文

利咽康颗粒治疗小儿咽炎研究论文

摘要:目的观察小儿利咽康颗粒剂的抗炎作用。方法采用皮下注射5羟色胺所致大鼠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法、皮下注入角叉莱胶致大鼠足跖肿胀法、皮下埋藏无菌滤纸片致大鼠肉芽肿增生法,观察小儿利咽康颗粒剂的抗炎作用。结果利咽康颗粒各剂量组对5羟色胺所致毛细血管通透性、对角叉莱胶致大鼠足跖肿胀、对大鼠肉芽肿增生均有抑制作用。结论小儿利咽康颗粒剂具有抗炎作用。

关键词:利咽康颗粒;炎症;中草药/治疗;动物,实验;大鼠,近交系

小儿利咽康颗粒剂由玉竹、葛根、知母、麦冬等中药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止痛,理气化痰之功效[1]。笔者观察了小儿利咽康颗粒剂对炎症反应的抑制作用,现将观察结果报道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药品小儿利咽康颗粒剂(990715,无附加剂浓缩液,含生药量2894.7g/L)由中国医科大学提供;喉疾灵胶囊(981004)由天津美伦医药有限公司生产;阿司匹林(990418)由沈阳医学院生产;依文思兰(941117)、5羟色胺(650228)Fluka进口分装,上海化学试剂采购供应站分装厂。

1.2动物Wistar大鼠由中国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动物生产合格证号:辽实条合字1号,质量一级合格证号:辽实质字008号,由辽宁省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签发。

1.3方法(1)取Wistar大鼠60只,体质量200~250g,雌雄各半,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6组,每组10只。利咽康颗粒高、中、低剂量组分别给予小儿利咽康颗粒剂104.0,52.0,13.0g/kg(药液所含生药量);盐水对照组给予生理盐水20mL/kg;阿司匹林组给予阿司匹林268mg/kg;喉疾灵组给予喉疾灵268mg/kg。各组于灌胃给药或盐水30min后,在大鼠背部中线左侧皮内注射1mg/L5羟色胺0.1mL,立即静脉推注1%依文思兰4mL/kg。15min后麻醉处死动物,将背部着色皮肤剪下并剪碎放入3mL生理盐水-丙酮(3∶7)混合液中,放置24h,取上清液,用721分光光度计(610nm)测吸光度值(A)。(2)取雄性Wistar大鼠60只,体质量140~160g,分组及给药同上,给药后1h,于大鼠右足跖皮下注入1%角叉莱胶0.1mL/只。致炎后1~6h,每隔1h测定足跖容积,计算出肿胀值(致炎前后足跖容积差)。(3)取雄性Wistar大鼠60只,体质量140~160g,分组及给药同上,每日1次,连用7d。在麻醉状态下行背部正中切口1cm,在左肩部皮下埋藏一直径9mm、厚1.5mm、重9.25mg的无菌滤纸片。第8天取出肉芽组织,60℃干燥24h后称重,减去9.25mg的滤纸片为肉芽组织净重,计算各组肉芽组织净重平均数和抑制率。

1.4统计学分析实验数据应用SPSS10.3软件包处理,组间比较行t检验。

2结果

2.1角叉莱胶致炎大鼠各组对足跖肿胀影响的比较见表1。利咽康颗粒各剂量组对角叉莱胶致大鼠足跖肿胀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与盐水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0.01)。表1角叉莱胶致炎大鼠各组对足跖肿胀影响的比较注:与盐水对照组比较,at=2.965~4.748,P<0.01;bt=2.263~2.715,P<0.05。

2.25羟色胺皮肤致炎大鼠各组抑制毛细血管通透性作用的比较见表2。利咽康颗粒各剂量组对5羟色胺所致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均有抑制作用。表25羟色胺皮肤致炎大鼠各组抑制毛细血管通透性作用的比较注:与盐水对照组比较,at=3.663~4.518,P<0.01;bt=2.459,P<0.05。

2.3皮下埋藏无菌滤纸片大鼠各组对肉芽肿增生影响的比较见表3。利咽康颗粒各剂量组对大鼠肉芽肿增生均有抑制作用。表3皮下埋藏无菌滤纸片大鼠各组对肉芽肿增生影响的比较注:与盐水对照组比较,at=3.142~4.748,P<0.01;bt=2.391,P<0.05。

3讨论

急、慢性咽炎及扁桃体炎的主要病理改变为黏膜充血、水肿、上皮细胞破坏、白细胞浸润、局部组织增生等[2,3]。因此,本文通过皮下注射5羟色胺所致大鼠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皮下注入角叉莱胶所致大鼠足跖肿胀、皮下埋藏无菌滤纸片所致大鼠肉芽肿增生实验,以证实小儿利咽康颗粒剂的疗效[4,5]。实验结果表明,高、中、低剂量的小儿利咽康颗粒剂对皮下注射5羟色胺所致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对皮下注入角叉莱胶所致的大鼠足跖肿胀、对皮下埋藏无菌滤纸片所致的大鼠慢性肉芽肿增生均有明显抑制作用,具有较强的抗急、慢性炎症作用。

【参考文献】

[1]沈映君.中药药理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43150,190193.

[2]张颖.扁桃体炎诊断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J].中国社区医师,2006,22(15):67.

[3]师海波,刘威,苗艳波,等.清热消蛾颗粒治疗急性扁桃体炎的药理作用研究[J].中药药理与临床,2003,19(6):3335.

[4]徐叔云.药理实验方法学[M].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713741.

[5]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258269.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