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音乐在艺术教育中的作用

音乐在艺术教育中的作用

摘要:在高校艺术教育中,音乐是非常重要的,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音乐在高校艺术教育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促进音乐教育的发展,就需要了解音乐的作用。因此,文章对音乐在高校艺术教育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音乐;高校;艺术教育;作用

音乐在高校艺术教育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是艺术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音乐教育的开展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音乐技能,还能够促进学生高尚人格的发展,从而使得学生发展成优秀的人才。因此,在高校艺术教育中必须重视音乐的作用。

一、音乐在高校艺术教育中的地位与作用

在高校艺术教育中,音乐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并且发挥着很大的作用。高校中特有的文化现象就是校园文化,并且其主体就是学生,为了推动个校园文化的建设,就需要充分的发挥艺术教育的作用。音乐在艺术教育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高校的音乐能够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使得学生的身没素质与审美能力得到提高。高校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高离不开音乐的教育,并且能够通过音乐教育对学生的人格进行培养,从而形成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才。音乐教育在高校文化建设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学生的教育过程中音乐不仅能够发挥课堂教学的主要渠道作用,还能够帮助学生主动的获得音乐知识。音乐教育的本质就是育人,主要是对学生的正确观念以情操陶冶、能力培养以及综合素质的提高等方面进行培养教育。音乐艺术教育是提高学生发现美、判断美、识别美以及创造美的有效途径。高校文化建设中的音乐教育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不断完善教育自身结构的同时,还能够对审美教育与校园文化进行有效的结合,从而促进高校艺术文化的教育。音乐在高校艺术教育中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音乐教育能够促进学生高尚道德情操的培养,有利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在高校教育中,思想政治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有着密切的联系,音乐教育在高校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音乐教育能够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规范与正确信念,同时思想道德方面的教育还能够促进音乐教育的发展。其次,音乐教育能够对学生的全面思维的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并且在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发展学生的智力。目前高校学生的形象思维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这就导致学生的整体素质与创造能力较差,而音乐教育则能够对学生的创新精神进行有效的培养。学生的想象力能够通过音乐艺术的构想进行充分的发挥,从而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各项能力与智力。最后,音乐教育能够促进高校学生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形成。音乐教育能够对学生的情感与外部形象进行联系,通过情感交流能够帮助学生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活方式,从而也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注重培养学生艺术审美能力和人文精神

1.艺术能力和人文精神的整合发展

在高校艺术教育中进行音乐教育时,能够多学生的人文精神与艺术能力的整合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在进行音乐艺术教育目标的定位时,音乐教师应该对学生的人文精神与艺术能力的整合发展给予高度的重视,并且对学生的能力进行培养。音乐教育中人本主义教育的核心就是人文精神,对学生的人格完善给予了高度的重视,这也是音乐教育的根本目的。在艺术教育中,音乐艺术的曾格格过程中需要进行人文教育的渗透,从而使得音乐教育更加的个性化、人性化。学生的艺术能力主要是指学生的知识技能,学生通过自身的理解与欣赏对音乐进行感知,从而获得音乐技能。通过多学生人文精神与艺术能力的整合,能够帮助音乐教师更好的对学生进行引导,从而帮助学生学好音乐技能,提高音乐水平。音乐艺术是非常具有文化内涵的一门艺术,不仅能够满足学生精神文化的需要,还能够提高学生的什么情趣与审美意识。

2.强调学生艺术能力与多种文化素养的培养

音乐在高校艺术教育中的应用还需要对学生的多种文化素养与艺术能力的培养进行强调,从而使得音乐的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在音乐教学中,应该提出中国民族音乐、音乐理论知识以及中国戏曲音乐等课程,通过教学帮助学生提高其综合音乐素养。在音乐课程的教学中,应该对学生的生活经验、科学认知、文化背景以及情感体验等进行重点强调,从而实现学生艺术能力与文化素养的培养。在高校艺术教育中为了使得艺术课程的教育内容不再单一化、繁多化以及高深化,就需要在音乐教育中为学生提供大量的音乐信息与音乐内容,使得学生的视野得到拓展,教学内容得到丰富。音乐教育对高校学生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通过音乐能够使得学生的多种文化素养与艺术能力得到全面的发展,从而更好的掌握音乐的技巧。

3.结合教学需要,组织多样性的综合艺术教学活动

在音乐教育中,音乐教师应该结合高校音乐教学的内容对艺术活动的开展进行组织,使得艺术活动的形式更加的丰富多彩。传统的音乐教学模式比较的单一,内容也不丰富,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提高学生的音乐技能与素养,就需要音乐教师组织多样性的综合艺术活动,通过音乐资源、教育资源等的充分利用,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促进学生全面的发展。在高校艺术教育中,音乐教育能够对学生的审美能力与审美情趣进行培养,让学生能够在音乐中进行欣赏与感悟,从而体会到音乐的美。多样性的音乐教学活动是非常重要的,不仅能够充分的发挥音乐的作用,还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音乐教学的质量。因此,在高校艺术教育中音乐教师必须重视多样性艺术教学活动的开展。

三、高校艺术教育中音乐实践活动的作用

1.重视音乐基础教育,增加课堂音乐实践机会

在高校艺术教育中,重视音乐基础教育、增加课堂音乐实践机会是音乐实践活动的主要作用之一。高校的艺术教育中,为了能够将音乐引入到课堂教学中来,可以通过开展艺术欣赏与实践等活动进行音乐教学。传统的艺术教育对音乐的基础教育不是非常的重视,主要的教学模式就是教师讲、学生被动接受,这样的音乐教学不利于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在高校艺术教育中开展音乐实践活动时,能够充分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音乐实践机会。例如,在进行“艺术欣赏与实践”课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对某一个音乐作品进行详细的解析,让学生对音乐的意境进行感受,从而引导学生进行音乐的理解。通过学生对音乐的感悟,让学生进行小组讨论,为学生提供演唱的机会。学生在理解、感悟音乐作品的过程中,能够充分的发挥其想象力与个性情感,从而丰富课堂的教学内容,活跃课堂的氛围。因此,在高校艺术教学中进行音乐实践教学时,应该对音乐基础教育给予高度的重视,并且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

2.完善学生艺术团等音乐艺术实践载体

音乐实践活动在高校艺术教育中的应用还能够起到完善学生音乐艺术实践载体的作用。在高校中,校园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就是舞蹈团、管弦乐团以及学生合唱团等艺术社团,为了充分的发挥音乐的作用,就需要学校对这些艺术团体给予大力的支持,为这些艺术团体配置必要的活动场所与硬件设施。此外,学校还应该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进行考虑,根据学生不同的音乐基础进行针对性的指导,从而强化学生的音乐基础。例如,音乐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合唱团中所有成员的不同音乐水平情况进行节目的合理安排,避免一些技巧复杂与难度高的作品,选择曲调悠扬的音乐作品进行歌唱,又简单到困难逐渐的进行训练。高校艺术团等音乐艺术实践载体能够通过音乐进行不断的完善,必须重视音乐的作用。

3.实现音乐实践方式的互补,提高学生音乐参与率

音乐在高校艺术教育中还能够实现音乐实践方式的互补,从而提高学生音乐的参与率。音乐教师能够通过日常音乐活动来与学校大型文化艺术活动进行互补,不仅能够为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音乐氛围,还能够给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从而促进音乐的发展。例如,高校可以举办社团文化节、合唱节等音乐实践的活动,通过这些音乐活动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音乐活动中来。日常的一些活动能够与学校中大型的艺术活动互相补充,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在活动中引导学生进行学习,从而充分的发挥音乐的作用。

四、加强高校艺术教育中音乐教育的对策

随着课程的不断改革,需要对音乐教育进行不断的加强,提出有效的对策。艺术素质是高校学生所必需具备的一项素质,这就需要对音乐教育进行不断的改革,从而使得音乐教育得到加强。首先,明确音乐教育的地位,并将音乐教育融入到教育发展的议程与规划上。只有对音乐教育给予高度的重视,才能够实现音乐教育的改革,通过音乐教育促进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从而提高音乐技能。其次,对音乐教育的评价制度进行改革。为了促进音乐教育的发展,使得音乐在高校艺术教育中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就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考核评价体系与制度,从而对音乐教学的质量、管理薯片等进行严格的考核,促进音乐教育的发展。再次,对音乐教育的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在音乐教育中教师应该对社会音乐实践活动进行充分的利用,通过实践活动的开展拓展学生的视野,为学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从而促进音乐教学的发展。例如,在学校与学校之间举办演唱比赛等活动,通过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积极主动的参与到音乐活动中来,提高音乐教学的效率。最后,营造一个良好的教育氛围与环境,让更多的人对高校音乐教育给予关心。高校音乐教育对社会的发展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为了开展好音乐教育,就需要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为学生寻找更加优秀的音乐作品,从而通过音乐的陶冶培养学生高尚的人格。此外,还能够在高校中融入高雅的音乐艺术,丰富音乐教育的内容,从而提高音乐教育的质量。综上所述,在高校艺术教育中音乐教育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并且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音乐教育中,应该对其地位与作用进行明确,注重培养学生艺术审美能力和人文精神,加强音乐实践活动,从而充分的发挥音乐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马河泉,褚凰羽.民族音乐在高校艺术教育中的重要性[J].青春岁月,2014(4):123.

[2]张香君.传统音乐在普通高校艺术教育中作用的探究[J].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15(11):87-88.

[3]邓春慧.民族音乐在高校音乐教育中的作用分析[J].大舞台,2015(3):177-178.

[4]赵卓.民族音乐在高校教育中的作用探究[J].音乐时空,2014(4):132.

[5]鲁琦.音乐在高校思想教育中的作用[J].中国民航学院学报(综合版),2014(2):69.

作者:雷黎媚 单位:长沙师范学院音乐舞蹈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