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技术在幼儿园教育教学的运用

教育技术在幼儿园教育教学的运用

摘要:教育技术作为教学中一种便捷、有效的方式,在幼儿教育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它将一些普通条件下无法实现或无法观察到的教育教学过程或现象,生动而形象地显示出来。让幼儿通过自己的感知、观察身临其境地探索发现周围的物质世界,从而获得粗浅具体的科学知识和技能,提高幼儿语言运用的创造性,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

关键词:教育技术;幼儿园教学;应用

教育技术作为教学中一种便捷、有效的方式,在学前教育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它将一些普通条件下无法实现或无法观察到的教育教学过程或现象,生动而形象地显示出来。让幼儿通过自己的感知、观察身临其境地探索发现周围的物质世界,从而获得粗浅具体的科学知识和技能,提高幼儿语言运用的创造性,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

一、教育技术在主题活动中的应用

教师、幼儿、活动方式、网络资源是信息技术与主题活动整合互动过程中的四要素。在主题活动中,教师通过各种信息技术向幼儿传递信息,幼儿利用信息技术创设的情境进行自主学习、协作学习、探索学习,通过信息获取向教师反馈学习信息,实现师生之间、幼儿之间以及幼儿与教材之间的信息交往,达成教学目标。如在中班“身体的秘密”主题中,主题目标是认识自己身体主要部位的外部特征,体验它们的作用。在这个主题中,教师从网上下载了《滑稽的脚先生》的音乐课件,让幼儿尝试用脚的不同的部位走路;把散文诗《一条小缝》做成课件,激发孩子通过小孔看世界的兴趣;《我在长大》中,把幼儿小时候的照片、物品做成PPT,让幼儿进一步感知从小到大的变化,体验成长的喜悦。

二、教育技术在个别化学习活动中的应用

《纲要》指出:“要在幼儿一日生活中有效地运用现代化教育手段。”例如,在个别化学习活动中,当玩拼图游戏时,教师让幼儿在电脑游戏中,亲自动手拖动鼠标,每当孩子用鼠标选中多个图形宝宝中的一个,将其放在正确的位置上时,会从电脑中传出亲切柔和的赞扬声或屏幕上会出现和蔼可亲的笑脸,这时孩子就会处于惊奇、兴奋的学习氛围中进行探索,激活幼儿的学习兴趣,发展幼儿的思维。在科学探索区,教师从网上收集各种信息资料,设计了“小小气象站”“保护海洋”等活动让幼儿了解地球、环境与人类生存的关系;提供了“有趣的磁铁”“会吸水的纸”“海洋食物链”等操作材料和观察内容,并引导幼儿可以回家和家人一起在网上收集资料。大班科学“天气预报”,通过信息技术将宽带网上的天气预报信息直接播放,导入主题,并且把各种动物天气变化前的表现进行编辑、组合,同时配以音响效果,教学过程中运用视听、启发、讲解相结合,引导、启发幼儿思维。整个教学在教师自由灵活的调控中轻松进行,全体幼儿都能主动、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去。

三、教育技术在游戏活动中的应用

“喜欢玩游戏是幼儿的天性”。在角色游戏中,能让幼儿在社会情境中与其他幼儿产生互动,激发社会行为。在游戏中,幼儿能尽情地抒发情绪、表现情感,能充分发挥想象力,创造各种游戏活动。并且做好每一次角色游戏的讲评,同样能取得较为理想的效果,促进幼儿的发展。但是,学前幼儿由于受其年龄特点的限制,在玩好角色游戏后的讲评时,往往还沉浸在之前的游戏情境中,容易对他人的表述兴趣不高,自我为中心,使教师的讲评陷入比较尴尬的局面,使得教师更多的在约束纪律,流于讲评的形式,忽略了讲评的最终意义。教师通过信息技术手段,用VCR或照片形式将某个精彩的瞬间或出现问题的游戏环节拍下来,待讲评时帮助幼儿进行回忆再现,以应对低年龄段幼儿记忆短暂、易遗忘的特点,这种方式也比较能吸引幼儿的注意,很好地引发大家的讨论,同时提升幼儿的观察能力并尝试关注身边的同伴,收到良好的讲评效果。

四、教育技术在家庭教育指导中的应用

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以网络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正越来越深地渗透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这无疑为改革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模式,帮助家长掌握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获取丰富即时有效的信息,拓展幼儿在家庭中学习的途径,实现学校、家庭、社会的和谐教育,提供了有力的武器和施展才华、创意的舞台。教师利用信息技术进行了家教沙龙活动;开放半日活动为家长进行教学展示;运用学前教育网络平台,进行家园网络互动;在各家园信息技术的互动平台上,家长们不仅可以看见自己孩子在幼儿园生活、学习的点滴,还可以直接地与老师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获得更多的专业的家教指导。作为培养跨世纪新人的教师,我们只有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抢占现代信息技术的制高点,将先进的、现代的科学技术更多地、合理地运用到幼儿园的教学中去,进行有机地整合,才能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人才,以适应时代的发展、未来的需要。

参考文献:

[1]孙芳芳.浅谈现代教育技术在农村地理教学中的应用[J].中小学电教,2012,(12):10-12.

[2]李霞.浅谈多媒体在幼儿教学中的运用[J].科学中国人,2014,(12).

作者:李艳梅 单位:河北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