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和幼儿园教育的融合

信息技术和幼儿园教育的融合

【摘要】信息社会的发展,使得信息技术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到教育中,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信息技术与幼儿园教育的融合,能够更好的促进幼儿健康的成长。本文先分析了信息技术与幼儿园教育管理的融合,接着分析了信息技术与幼儿园教育教学的融合,以便促进幼儿园与幼儿的长足发展。

【关键词】信息技术;幼儿园教育

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信息技术也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到教育中,并在教育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幼儿园教育中对信息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在教育教学中只用树立新的教学观念,才能够将信息技术在教学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取得较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1.信息技术与幼儿园教育管理的融合

1.1发挥校园网的作用

在幼儿园教学管理中要充分发挥好校园网的作用,其中较为重要的是对幼儿园的电子档案的管理,主要是对幼儿园入园幼儿的相关学籍以及个人资料进行记录,通过对幼儿园幼儿建立相应的电子档案就可以对幼儿的信息进行快速的查找并提高幼儿园教育管理的效率。另外,校园网还可以用在教育管理者对教师的工作进行检查和监督,对教师的教学计划以及学习反思等的教学活动进行详细的记录,从而提升教师教学活动的有效性。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校园网来体校幼儿园教师教学工作的特殊性,教师在幼儿教学中一般不能够随意的离开班级就,这时教师可以利用校园网在班级中采用视频的方式来进行召开相应的会议,这样就避免了教师专门拿出一定的时间到固定的地点进行开会,也可以更好的提升工作效率。

1.2建立相应的资源库

在教学中利用信息技术互联网的技术可以查找到各种各样的素材,教师在网络中可以建立各种各样的资源数据库,可以针对自己的教学内容。分门别类的进行存放,例如可以分为知识学习、歌曲、舞蹈等各种分类,这样在教学中有需要的时候就能够快速的找到相应的资料进行应用。教师通过利用互联网查找相应资料,一方面方便了教师在教学中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完善了教师的知识结构,拓宽了教师的视野。另外,教师也可以利用互联网和其他的同行或者是专家进行交流,针对自身在教学中或者是管理中的问题进行交流,从而加速自身的成长。

1.3做好家长工作

幼儿园的工作要与家长做好亲密的联系,为此,幼儿园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做一个有关幼儿园主题的宣传片,通过宣传片的制作向大家宣传幼儿园的教育管理理念以及一些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通过这个宣传片让家长更好的认识幼儿园的工作,将孩子放心的交给幼儿园,从而保证幼儿的健康成长。另外,还可以通过实时视频的形式让家长了解到幼儿在幼儿园的活动情况,让家长通过视频了解幼儿的活动以及教师的教学情况,也会让家长更加的放心,也能够针对幼儿在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更好的交流,促进幼儿的成长。还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建立一个电子留言、对话的界面,让家长对教师的建议或者是针对自己孩子在哪方面的特点进行对话或者留言进行交流,形成良好的家校合作机制,共同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2.信息技术与幼儿园教育教学的融合

2.1创设教学情景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幼儿园教学中更是紧跟时展的潮流,走在教育教学在最前列,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幼儿本身的知识结构比较简单,思维处于形象具体的阶段,抽象逻辑思维水平还比较低,让幼儿去理解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幼儿可能一时不能接受。另外幼儿一般注意力时间比较短,这就需要在教学活动中让幼儿尽可能的进行多个感官的参与,以保持幼儿的注意力。信息技术能够将图、文、声、视、动等内容结合在一起,采用形象生动的形式进行教学,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在教育教学中可以利用信息技术给幼儿模拟教学的情景,将生活中的场景带入到教学中,将一些静态的事物活化,将一些本身比较抽象的事物以简单形象的方式传达给幼儿,让幼儿在教育教学中保持较高的注意里,从而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2.2教学过程的优化

在教学过程中采用计算机进行教学,多媒体计算机本身界面灵活具有交互性,教师可以利用计算机给幼儿展示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改变了传统仅仅教师讲解的局面,增加了教学的趣味性,能够更好的幼儿的主体性。例如在在学习语言课的知识中,重点是让幼儿学习“因为……所以……”句型的使用,可以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播放利用这种句型进行对话的动画,在动画中不仅有形象的人物,也会有美妙的配音,以给幼儿多种感官的享受。另外,利用计算机给幼儿提供参与到互动中的机会,利用其交互性,让幼儿通过游戏的形式来对其中的句型进行分析并自主的造句,完成的幼儿都会得到相应的鼓励,通过这种形式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幼儿的学习积极性,并取得较好的教学的效果。

【结语】

信息技术在幼儿园教育管理以及教学中的应用,极大的促进了幼儿园管理、教学的效率,从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幼儿健康快乐的成长。信息技幼儿园教育管理的融合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的摸索,以便探索出更好的方法。

【参考文献】

[1]郝兆杰,梁芳芳,肖琼玉.幼儿园教学活动中信息技术应用现状分析[J].学前教育研究,2014(11)

[2]叶圣军.信息技术和幼儿园教育的融合研究[J].黑河学刊,2010(03)

[3]张晓霞.信息技术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的妙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16)新探索

作者:梅秋萍单位:江苏省常州市勤业新村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