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外阅读在幼儿园教育中的实践

课外阅读在幼儿园教育中的实践

摘要:课外阅读对于幼儿阅读能力、写作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诱发幼儿阅读的激情,让孩子喜欢读书,为将来的学习奠定基础,本文探讨了课外阅读在幼儿园教育中的实践。

关键词:课外阅读;幼儿园教育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让学生变得聪明的办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对幼儿来说,好奇心强,注意力不能长时间集中是他们的显著特点,所以我们应该采取一些适应其特征的学习方法,单纯的课文阅读不仅不能满足好奇心,还会导致重复乏味做某件事而失去学习兴趣,所以适当地加入课外阅读,对于幼儿教育来说有利无弊。

一、利用兴趣促进课外阅读

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兴趣是影响幼儿学习最直接、最现实的因素。兴趣作为幼儿学习最好的老师,在幼儿教育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课外阅读则是引起幼儿注意,激发学习热情的关键,当幼儿在上课时感到疲惫与乏味时,教师适当地增添课外阅读,对于提升课堂效率有很大帮助。引起幼儿兴趣的办法有很多,可以利用故事讲解,引起兴趣,也可以利用教师的自我阐述,引起幼儿兴趣,具体的办法需要教师通过经验的积累,以及班级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在教学过程中,注重调动学习兴趣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课外阅读这种属于附加型的学习内容,只有通过愉快和谐的课堂氛围,激发幼儿渴望学习的心态,营造足够的想象空间,才能让幼儿在有限的课外阅读时间对阅读产生激情,正如在学习一些简单的课文为之后的学习打基础时,长时间的课堂学习肯定会使幼儿产生倦怠感,这种倦怠感教师不及时处理,幼儿对于接下来的学习更加缺少兴趣,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可以引入一个小故事,引起幼儿的阅读兴趣,增强学习激情,一块黑板、一支粉笔和教师一言堂教学,已经在学习方式进步的时代消失,教师不断创新教育模式,引入多媒体,增加课外阅读时间与容量,成为幼儿教育不可或缺的手段,所以教师要利用多种教育手段,激发学习兴趣,从而让课外阅读能力与信心都得到有效培养。

二、尊重幼儿,发挥幼儿的个性

目前,就中国幼儿教育来说,课外阅读的内容是相当丰富的,幼儿对于课外阅读的需求各有不同,作为幼儿人生的启蒙者,我们不能因为死板的制度与教育方式,限制幼儿个性的发展,教师应该准备充足的课外阅读资料,尽可能地提供给幼儿,为幼儿提供更多的选择性,不仅是数量上的增加,也应该是种类上的增加,每一位幼儿,都会有自己关注与喜欢的方面,教师可以根据他们的喜好增加课外阅读种类,尽可能地添加一些他们感兴趣的类型,要以幼儿为主体,尊重他们的主体地位,以幼儿的兴趣选择作为课外阅读资料准备的条件,充分尊重幼儿的个性,在这个阶段教师要以鼓励为主,在幼儿学习的基础上,适当给予鼓励,将课外阅读作为一种兴趣去培养,刺激学生的自信心,让幼儿逐渐养成即使在课下也能阅读课外书习惯,在阅读的过程中找出每一位学生适合的或者感兴趣的课外读物,让幼儿自主学习吸收,在幼儿教育过程中免不了讨论的话题是“你的理想是什么”,教师在与幼儿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要鼓励幼儿将自己的梦想大声说出来,然后教师为幼儿推荐一些课外书,让幼儿在课下自主学习,使其课外阅读能力得到一个质的提升。

三、合理安排时间,掌握阅读方法

课上的时间毕竟是有限的,教师只能尽量提供时间给幼儿进行课外阅读,所以在课上的时间,教师要做的是充分激发阅读兴趣,让幼儿将这份兴趣保持到课下,能够合理安排课下的时间,提供充分的课外阅读时间,但是幼儿贪玩的心理特征容易造成时间的浪费,所以教师可以适当采取一些强制性的学习安排,比如,统一制定读书计划,早中晚各安排一段时间,每天总阅读时间不少于1小时,这样的规划虽说带有一定的强制性,但相比散漫的教学来说,效果要好得多。当然在安排了学习时间之后,教师也应该教授学生一些课外阅读的方法与技巧。比如,读书一般先看封面书名,再看内容提要、目录、扉页,然后逐页阅读。对幼儿来说不懂的地方很多,他们大部分读过会忘记,所以可以让幼儿边看边勾画,在不懂的地方做上符号,在掌握中心后,整体思考,当然阅读报纸期刊也是有方法的,即先要通看所有版面,略知全部内容后,再抓住重点细看,掌握文章内容。这些对学生来说都需要花费长时间积累经验,逐渐形成课外阅读习惯。教师只有激发兴趣,促成阅读,教给方法,指导阅读,鼓励阅读,坚持阅读,才能使幼儿课外阅读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开卷有益,只要幼儿读,就一定会有收获。

参考文献:

[1]吴新莉.阅读是一项国家战略——国外政府推动全民阅读措施简述[J].科教导刊,2011,(4).

[2]程逸汝.关于香港儿童阅读现状的综述[J].家庭教育,1998,(1).

作者:蔡艳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机关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