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园教育区域教学环境设计

幼儿园教育区域教学环境设计

幼儿的学习情况主要与其身边的学习环境、自己该阶段的基本认知能力有基本的联系,因此该阶段的教学,需要在对幼儿自身的教学环境的塑造上进行,并对教学环境进行有针对性的对待,也就说,让教学环境的设置与该阶段学生的需求相适应。

一、幼儿园区域教学环境设计的背景

1.教育资源以及文化资源的分配不均导致教学设计必须有所不同

由于我国区域的不同,文化背景也不尽相同,所以在具体的教学计划中,需要教师对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幼儿做相对应的教学安排,这不仅很好地呼应了不同区域的文化差异也能够在幼儿教育启蒙阶段让其对自身地区的文化有基本的认知,而且这种基础认知状态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成为其今后学习其他知识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因此在具体的幼儿园教学中,教师需要根据自身教学环境的特性进行教学设计,同时对教学环境的运用和学生的学习心理状态也要有一定的了解,这也是教学中需要注意的基本问题之一。

2.幼儿的特殊学习心态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教学的设计需要符合其预期

由于幼儿在该阶段的学习心态导致其只能接受一些简单的知识,像一些逻辑性加强的知识明显是不符合其学习范围的,因此教师需要制定一些简单的知识作为该阶段的教学重点内容,并且在一定的区域教学环境背景下对适合学生的知识进行筛选,比如可以对一些笔画较少的汉字、简单的数学计算以及一些比较好理解的古诗作为该阶段的主要教学方向,这样学生的学习压力和负担也会相应得到减轻。

二、如何设计高效率的教学环境

具体来说,相应教学环境的设计主要是遵循这样几个原则:(1)即时性;(2)区域性;(3)认知阶梯性。即时性原则,主要是在教学设计中,对一些教学环境的分析和利用,一方面需要保证幼儿可以很快地通过一些特定教学环境的影响快速地影响其学习效果;另一方面,要求教学的设计与学生的认知态度的变化相适应。区域性也就是要求教师在教学设计时需要兼顾幼儿园所处地区文化背景以及区域文化所带来的一些约定俗称的教学方法,这对于幼儿的基础认知和对本土文化的传承格外重要;认知阶梯性也就是说,在教学中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其智力和个人对事物的理解能力也会相应的发生变化,所以在利用教学环境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对不同难度的知识内容分阶段、分层次认识,这样教学的效果也会更加明显,幼儿的学习也会取得进步。

总体来看,幼儿园教学环境的设计主要是遵循特定区域环境的变化而出现对应的改变,并且对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推进策略实施的进度需要与幼儿的认知情况相适应,这保证幼儿园教学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关键点之一。

参考文献:

周奕苹.基于生活情境下的幼儿数学学习策略:以幼儿学习故事《数筷子》为例[J].教育探究,2013(1).

作者:卢彩霞 单位:和林格尔县民族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