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童谣在幼儿园教育中的作用

民间童谣在幼儿园教育中的作用

摘要:积极将民间童谣运用于幼儿园教育教学中,能培养幼儿的逻辑思维能力,增强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幼儿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培养幼儿的良好行为习惯。

关键词:民间童谣;幼儿园教育;能力培养;作用

民间童谣是民族思想与情感内容的一种体现形式,它包含着所在区域内人们生活的丰富文化特点与自然特点。民间童谣内容的丰富性为其教育价值的实现提供了前提条件。民间童谣语言通俗,多采用叠词叠韵,节奏感丰富,便于幼儿学习和传唱。其富含丰富的本土特色和生活气息,便于幼儿接受学习。把民间童谣作为幼儿园教育教学的一项内容,可以充分发挥民间童谣在幼儿教育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幼儿园教育的发展。民间童谣语言简单且通俗易懂,节奏欢快活跃,符合幼儿的语言理解特点和心理特点,且民间童谣的娱乐性与游戏性对儿童具有强大的吸引力。积极将民间童谣应用于幼儿园教育,能有效提高幼儿的语言学习效率,对其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均大有裨益。另外,优秀民间童谣蕴含着丰富的文化精神内涵,在其引导下,儿童容易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道德情操也能得到良好培养。

一、培养幼儿的逻辑思维能力

幼儿园时期是儿童智力与逻辑思维能力发展的重要时期。此时,对幼儿展开有效教育教学,对于其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具有显著作用。多数童谣的结构完整,蕴含着丰富的语言知识,能促进儿童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和开发,能帮助学生理解语言学习中较为抽象的知识。将民间童谣引入教学,能简化语言知识的学习,对开发幼儿的智力有很大帮助。比如“一二三四五六七,七六五四三二一。七个阿姨来摘果,七只篮子手中提。七种果子摆七样:苹果、桃儿、石榴,柿子、李子、栗子、梨。”这首童谣采用数字的形式,便于儿童理解数字的排列顺序,并认识几种常见的水果,丰富儿童的语言知识。同时,通过正序与倒序排列的数字,培养幼儿的逻辑思维能力。

二、增强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采用民间童谣辅助幼儿语言教学,能有效提高语言教学效率。由于民间童谣具有语言简单生动、节奏朗朗上口的特点,因此,借助民间童谣辅助教学,能有效提高幼儿学习语言的效率。通过学习民间童谣,幼儿学习语言的速度、准确性都会提高,利于培养幼儿语言表达能力。例如,“腊八粥,豌豆糕,荷叶乌饭炒元宵。糖山芋,糖芋苗,桂花酒酿小元宵。豆沙条,马蹄糕,松子茶糕满街跑。糖粥藕,五香藕,枣泥馅心山药桃。豆腐脑,火腿粽,金陵春卷加年糕。”这首腊八歌谣包含着丰富的语言,便于儿童学习语言知识。采用长期性、多样化的民间童谣进行语言教学,能丰富幼儿语言教学的教材,提高学生的语言认知能力、分辨能力和运用能力。通过民间童谣的传唱,帮助幼儿形成准确的发音,进而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促进幼儿专心倾听别人讲话,并学会与他人进行交谈。

三、培养幼儿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童谣的想象大胆而丰富,对于幼儿想象能力和联想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作用。借助民间童谣进行教学,有助于丰富幼儿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进而对幼儿进行高效的启蒙教育。例如,民间童谣《看月亮》:“初一看,一条线。初二三,眉毛弯。初五六,挂银镰。初七八,像小船。初九十,切半圆。十五六,像玉盘。”把月亮与眉毛、镰刀、小船儿等六种不同的事物联系起来,便于丰富幼儿的联想和想象,对幼儿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具有重要作用。

四、培养幼儿的良好行为习惯

幼儿园教育时期也是培养儿童形成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时期,民间童谣中包含着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内容,对幼儿的文化知识教育和身心发展均有积极作用。民间童谣是一项优秀资源,对于幼儿语言、行为习惯、道德情感等的培养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能帮助儿童辨别好坏,自觉形成好的行为而杜绝坏的行为。例如“,你拍一,我拍一,天天早起练身体。你拍二,我拍二,天天都要带手绢。你拍三,我拍三,洗澡以后换衬衫。你拍四,我拍四,消灭苍蝇和蚊子。你拍五,我拍五,有痰不要随地吐。你拍六,我拍六,瓜皮果核不乱丢。你拍七,我拍七,吃饭细嚼别着急。你拍八,我拍八,勤剪指甲常刷牙。你拍九,我拍九,吃饭以前要洗手。你拍十,我拍十,脏的东西不要吃。”这首歌谣包含了众多生活细节,将好的生活习惯内容融入进来,采用小朋友拍手游戏的方式进行传唱,让儿童在欢乐的游戏过程中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五、结束语

民间童谣属于民族智慧的结晶,蕴含着丰富的文化知识、健康生活习惯及高尚道德情操方面的内容,属于一种优秀的教育资源。在教学中借助民间童谣展开教学,能有效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丰富儿童的语言知识、培养幼儿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高尚的情操,具有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向丽芳.童谣及其对幼儿的影响和运用[J].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5).

[2]盛青青.感受童谣魅力,领略吴地神韵———让吴地民间童谣走进幼儿教育[J].新课程学习,2012(05).

[3]黄萍,沈茜.川西民间艺术资源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J].学前教育研究,2006

作者:刘海娟 徐一定 单位:江苏省如皋市江安镇东燕幼儿园 中国人民解放军镇江船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