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师生存发展方向

幼儿教师生存发展方向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幼儿教育越来越受到教育部门和社会的高度重视。但是现在的幼儿教师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在教师的发展群体中,普遍出现教师社会地位和待遇偏低、教师群体专业化程度不高、工作压力大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笔者认为可以从加强社会支持,正确评价幼儿教师、提高幼儿教师入职门槛、开展教研活动,强化教师经验交流、提高待遇,帮助教师通过自我调节消除职业压力等方式进行改进。

[关键词]幼儿教师;发展现状;问题;建议

一、幼儿教师的重要地位

学前儿童处于身心发展的初级阶段,在这一阶段,学前儿童对于周遭的环境会通过自己的视觉、听觉、触觉获得感知,进而通过幼儿自身情感的内在消化,转变成自我认知,儿童在这一时期,主要通过模仿大人的行为来认识世界。家庭环境是孩子成长的一级环境,家长的行为举止会影响孩子的成长,但是在幼儿年龄较大的时候,家长就会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幼儿园。一方面是由于家长时间有限,不可能全天时间都会在孩子身上,但是更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幼儿在幼儿园能够得到科学的、系统的、全方位的教育。在对幼儿开展教育活动的时候,幼儿教师是教育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和主导者,在教育活动中,教师要负责安排各项活动,组织幼儿开展有利于其成长的活动。通过科学的课程安排,帮助幼儿更好的认识世界,学习知识、健康成长,在增加幼儿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幼儿社会性的培养,通过群体教学、规范性教学,让幼儿学会在群体中生活,知道某些规矩必须遵守,为幼儿以后的成长和生活带来帮助。另外幼儿教师要扮演多种角色,由于幼儿年龄小,没有自理能力,所以幼儿教师往往要充当保姆、家长的职责。科学研究表明,幼儿6岁之前是性格形成的主要时期,因此家庭环境和幼儿园的环境是影响幼儿成长的主要因素。幼儿教师的言传身教影响着幼儿的身心发展。

二、幼儿教师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时代的发展、环境的变化,幼儿教师在不断的发展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在教师的发展群体中,普遍出现教师社会地位和待遇偏低、教师群体专业化程度不高、薪酬待遇低、工作压力大等问题。

(一)幼儿教师社会地位低

幼儿教师相比较小学教师、中学教师而言,社会地位是比较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幼儿教育不像中小学教育一样受社会重视,家长认为孩子在幼儿园保证安全、有地方玩,学习不是幼儿的主要任务,所以对于幼儿教育并不重视。正是因为家长不重视幼儿教育,才导致幼儿教师的社会地位低,家长认为看护孩子、陪孩子玩,不需要多高的专业技能,任何人都可以做到,所以看不起幼儿教师。另外,在幼儿教师群体中确实存在着专业化水平不高、素质较低等情况,造成幼儿教师社会地位低也有幼儿教师自己的原因。

(二)幼儿教师群体专业化程度不高

幼儿教师群体的专业化程度不高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首先从整个幼儿教育环境来说,私立的幼儿园越来越多,这些幼儿园成为居民的主要选择,但是私立幼儿园对于幼儿教师的专业化程度要求是比较低的,无论是学历、经验还是专业,仅程度都要求较低,因为在私立幼儿园为了保证个人利益,会使用低薪的刚毕业学生,这些学生往往不是正规的学前教育高校毕业的,知识水平不够,同时也没有相关的教学经验,对于幼儿的成长很难做到良好的指导。从教师群体上讲,一些老的幼儿教师,经验丰富,但是思想比较陈旧,一些新的老师理论知识丰富,但是缺乏教学经验,新旧老师之间没有良好的沟通,造成整个幼儿教师群体的不专业。

(三)幼儿教师薪酬较低

幼儿教师相比较中小学教师来说,薪酬是比较低的。一方面由于幼儿教师的社会地位低,尽管社会需求量大,但是能够得到入编机会的教师是非常少的,有相当数量的幼儿教师服务于私立的幼儿园。幼儿教育不象中小学教育一样受到家长的重视,所以在幼儿投入中,家长愿意投入的就比较少,因此均到幼儿教师身上的工资就更少。(四)幼儿教师工作压力大幼儿教师的工作压力非常大,与中小学教师相比,虽然没有很大的升学压力,但是幼儿教师的工作内容却非常多。由于幼儿自理、自律能力不强,幼儿老师在生活中要时刻看护这些孩子,防止他们因为贪玩、打闹发生事故,在课堂上由于幼儿活泼好动,教师需要不间断的提醒、约束这些幼儿。另外在跟幼儿讲道理、说故事的时候,要非常注重技巧,要用幼儿听懂的语言、方式向幼儿讲述。看护一个孩子,需要耐心、精力、时间,但是幼儿教师要同时看几十个幼儿,要照顾到各种事情,更是难上加难,幼儿教师工作的压力非常大。

三、针对幼儿教师发展现状提出的建议

在幼儿教师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的问题,可以从加强社会支持,正确评价幼儿教师、提高幼儿教师入职门槛、开展教研活动,增进教师经验交流、提高待遇,激励教师工作、通过自我调节消除职业压力等方式进行改进。

(一)加强社会支持,正确评价幼儿教师

幼儿教师社会地位低,有教师自己的主观原因也有社会原因,为了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首先要从教师内部进行调整,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针对社会原因,除了要依靠社会力量的支持,让更多的社会公众人士注意到这个问题,一些社会机构也要参与到这个问题中来,将幼儿教师的重要性和对幼儿成长的重要影响传播出去,呼吁更多社会舆论正确评价幼儿教师,让更多的家长重视幼儿教育的作用,自然幼儿教师的地位就会提升。

(二)提高幼儿教师入职门槛

教育要达到一个高度,必须要求相关的从业人员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平,幼儿教育更是如此。幼儿教师团体的品质一定要高,要经过高品质的教育和专业的培训,并且要不断的学习,提高教师入职门槛,是教师专业化的一个重要手段。幼儿园在招聘教师的时候,首先要对教师的学历、专业有严格的要求,尽量在具有专业高等学历的应聘者中选取,因为这些应聘者往往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也有一定的实习经验,能够很快适应幼儿教师的工作。

(三)开展教研活动,增进教师间经验交流

在幼儿教师群体中往往出现新老教师断层、沟通不畅的问题,老教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但是教学观念陈旧,新老师往往理论知识扎实,也乐于尝试新的教育改革,但是缺乏实践经验,在开展教学活动时,往往会失败。新老教师之间如果能够实现互补,就可以优化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所以开展教研活动是非常有必要的,教师之间相互听课,取长补短,在沟通交流中,共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四)提高待遇,激励教师工作

对于幼儿教师而言,工作辛苦、压力大,薪水待遇也比较低,长此以往,教师会对职业产生倦怠,得不到心理上的满足。工作激情和效率就不会高,为了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率可以通过提高待遇来激励教师。具体可以通过一些幼儿赛事的比拼,来体现教师的劳动成果,根据比赛结果,对优秀教师进行奖励,实现激励老师的目的。

(五)帮助教师学会自我调节,消除职业压力

教师的工作压力非常大,但是这些压力都是客观存在的,很难通过其他的方式进行转化,有时候只能依靠教师自己进行自我调节、自我消化。利用节假日,充分去感受美好的事物,将不愉快散发出去。当和幼儿出现矛盾时,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幼儿不服管教时,要及时跟孩子家长做沟通,不能因为自己心烦意乱,就放任幼儿不管,甚至对个别幼儿偏向,对个别幼儿不满。要始终坚持公平对待幼儿,看到每个孩子优秀的一面,悉心教导。通过和谐师生关系,营造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让幼儿在课堂上的表现积极而有序,老师受到感染,也会心情愉快。

作者:高书雅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