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困境及措施

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困境及措施

摘要:近几年来,学前教育在国内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建设一批专业化的幼儿教师队伍显得急不可待,但是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幼儿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还受到一定程度的阻碍。本文分析了幼儿教师专业化的内涵;指出了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困境,即:幼儿教师专业素养不高、幼儿教师社会地位较低、幼儿园管理者及教师对在职培训不重视;在此基础上,从国家、教师自身和教师资格制度方面,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解决策略。通过理论的分析,以期为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希望在更短时间内能够建设出一批高素质的幼儿教师队伍。

关键词:幼儿教师;专业化;困境

1幼儿教师专业化的内涵

教师的专业化实质上是指教师作为一种职业从普通大众往专业标准发展的动态过程。有学者从教师职业的专业化和教师个人的专业也这两个角度来解释教师专业化的内涵,分别是通过提高教师这一职业的社会地位和提高教师个人的专业素养让教师专业化,从人人可以替代到非专业人士不可替代的成长过程。也有学者指出教师专业化从专业的自律性和自主性阐述其内涵。②从学者们对于教师专业化的表述可看出,教师专业化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不断学习、实践、反思和培训来达到个体专业化,从而拥有专业自主性并实现职业的专业化。幼儿教师专业化即在幼儿园教育中,幼儿教师个体通过积极主动地教学、反思、科研和培训等方式来促进其专业成长,以至拥有专业判断能力并获得专业地位。

2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困境

2.1幼儿教师专业素养不高

幼儿教师专业素养是教师在教学活动的开展与组织中所表现出来的,对教学效果和幼儿身心发展产生影响作用的能力的总和,主要包括:教育理念、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四个方面。如今学前教育师资学历层次主要有“中”“专”“本”三种,专业水平良莠不齐。因此在幼儿园教学中,因幼儿教师学历层次的不同,导致其专业素养出现较大的差距。中专生在专业技能方面(如:弹、唱、跳)比较擅长,在专业知识方面(如:教学活动设计等)显得薄弱;本科生则在专业知识方面较强,但专业技能薄弱;而专科生介于两者之间,但对两者了解都不深入。在教育理念方面,幼儿教师仍然意识不到幼儿的主体性,在教学过程中,讲授多,要求多;倾听和关注幼儿较少,缺乏与幼儿之间的情感交流。幼儿教师必须是在教育理念、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四个方面整体发展的综合性人才,当前幼儿教师在工作中,由于自身水平约束导致出现不同程度的偏差,无法凸显出幼儿教师的不可替代性,阻碍了专业化的发展。从总体上看,目前幼儿教师普遍存在专业素养不高的现象。

2.2幼儿教师社会地位较低

教师社会地位指的是教师这一职业在整个社会职业体系中所处的位置。对教师社会地位的评价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经济地位、权力地位和职业声望。经济收入是衡量幼儿教师经济地位的标准。在我国,虽然从纵向上看,幼儿教师的经济较以前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从横向上看,幼儿教师的经济收入一直处于同教师行业(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教师)的最底层。曾经有一项对唐山市民办幼儿教师的工资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发现,不同工龄的教师收入不同,但在幼儿园内,74%的教师的月工资水平在2000元以下,八年以上工龄的教师工资也仅在2500元左右。按照目前对幼儿教师的工作要求来看,有一种得到与付出不成正比的现象。幼儿教师的权力地位主要表现在幼儿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专业自主性,能够对课程内容、活动设计和职称评定有自主权,但多数幼儿园领导并不让幼儿教师参与到这些环节当中,可见,幼儿教师的权力地位之低。教师职业声望是社会成员对教师职业的意义、价值、声誉的综合评价。通过学者在1998年和2009年分别对常见的一百种职业的职业声望进行调查,研究发现,幼儿教师同其他阶段的教师相比,社会声望明显偏低。

2.3幼儿园管理者及教师对在职培训不重视

在职培训是指为教师职后发展需要,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专业素质所提供的各种有组织的学习活动。第斯多惠曾经说过,一个人一贫如洗,绝不可能对别人慷慨解囊,凡是不能自我发展、自我培养和自我教育的人,同样也不能发展、培养和教育别人。可以看出,作为一名教师,要想培养优秀的学生,必须要有终身学习的信念。幼儿教师是幼儿的启蒙老师,理应通过专业学习来提升自身专业素质,为幼儿提供最优质的教育。在当前幼儿园中,幼儿教师在职培训主要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幼儿教师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低、外出培训的机会少、园本培训工作难以开展、培训时间和经费没有保障以及培训实效低。这些问题的出现主要牵扯到两个因素,即幼儿园教师及其管理者,这两者必须要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上达成一定的共识,才能在幼儿园教学活动中形成良性循环,否则,只有幼儿教师或者幼儿园管理者单方面的热情,而没有相应的支持,也无法将在职培训进行下去或即使培训也只是应付差事,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2.4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不规范

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是由国家制定对专门从事幼儿教育工作者最基本的要求,是公民获得幼儿教师岗位的法定前提条件。目前,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中存在教师资格终身制、入职门槛低、无证上岗和资格准入认定内容缺乏等问题直接影响了教师的专业成长。教师资格的终身制导致了教师不求上进,安于现状等消极的工作态度;并且幼儿教师的文化背景多样化,只有极少部分教师是在学前教育培养院校接受过系统的专业理论学习,一些不是师范院校毕业且不具备组织幼儿教学活动能力的教师也在园担任教学任务,充分说明幼儿教师的入职门槛低;在幼儿教师无证上岗方面,学者研究表明,我国中、东、西部地区,教师资格证持有者较少,相比之下,西部地区幼儿教师无证上岗现象更为严重;⑦另外,幼儿教师资格认定上内容笼统宽泛且对部分内容存在缺失现象,重视申请者的学历和专业知识,而忽视对申请者专业情感、职业道德和心理健康的测试。

3促进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策略

3.1国家应对学前教育正确认知,加大投入

对于社会大众来说,国家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会起到一定的导向作用。在我国,较之欧美一些国家,学前教育重视程度起步较晚,国家相关部门应深刻认识到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弄清学前教育的内在价值。学前阶段的儿童,在感知觉、思维、想象等认知方面都尚未成熟,在很大程度上,需要成人的支持与引导,可塑性极强。学前教育应废弃传统上旧的教育观,批判地接受新思想、新主张,使社会大众认识到新旧教育观的不同,认可幼儿教师当前科学的教育方法,意识到幼儿教师职业的专业性。此外,国家应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保证幼儿园园内活动的正常开展,同时为幼儿教师提高福利待遇,从某种程度上,激发他们工作的热情,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专业成长中去。

3.2幼儿教师应优势互补,各尽其职

目前多数幼儿园都存在学历层次不同的教师,由于幼儿教师这一职业的特殊性,教师需要达到在专业理念、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等方面达到高的素养,但幼儿教师文化背景和精通领域各异,因此,在教育教学上教师会出现不同的问题。幼儿园管理者应合理规划园内职务,理论知识强的教师可专门负责幼儿园课程方案、活动设计等理论方面工作;而技能方面强的幼儿教师可参与到幼儿的一日活动中从事实践工作。当然这两类幼儿教师不是互相对立的,应该取长补短。众所周知,幼儿教师的一日工作纷繁复杂,这样既可以减轻幼儿教师的工作负担,又可以让幼儿教师的专业化得到稳步发展。

3.3倡导幼儿教师进行行动研究

行动研究法是由教育工作者担任研究者,以学校内亟待改进的实际问题为研究内容,以改进教学活动为目的的研究方法。幼儿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实践者,对幼儿在一日生活与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了如指掌,比如:如何解决幼儿的冲突、如何激发幼儿学习兴趣、如何组织幼儿游戏活动等。幼儿教师作为这些事件的亲身经历者,能够了解真实情况,并且能够观察到具体案例,为教育科学研究都能够提供大量材料。虽然当前幼儿园资金紧缺导致部分幼儿园无法开展更多的培训活动,但是归根结底,幼儿教师专业化的发展主要依靠教师的主观能动性,而教师行动研究为每位教师的专业发展创造了机会,不需要外界额外的帮助。因此,倡导行动研究是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必经之路。

3.4幼儿教师资格制度标准

应具体细化因幼儿教师资格制度笼统化,给很多人提供了制度规避的机会,通俗地说是“钻空子”,因此,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标准应该具体细化。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执行:首先,取消幼儿教师资格证终身制,将幼儿教师资格证设置有效年限,规定到期重新申请和考核。随着时代变化,幼儿教学领域都可能会有新的突破,教师需与时俱进,掌握新的教学理念,同时,避免幼儿教师产生职业倦怠。其次,在教师资格考核内容中,应加上心理健康测试,幼儿教师这一职业需要爱心、耐心、细心,并非所有人可以做到,故在考核中对幼儿教师心理健康的测试十分必要。最后,明确幼儿教师资格专业导向,因幼儿教师职业的特殊性,需要专业的知识来应对幼儿园各类活动,要明确区分出幼儿园阶段与其他教育阶段的不同,而不是所有人可以代替。只有采用这样的方式,才能够促进幼儿教师专业化的发展。

作者:刘丽 单位:长江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