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师基本素质探讨

幼儿教师基本素质探讨

培养未来合格的建设者,需要德才兼备堪为师表的幼儿教师。那么,幼儿老师应有哪些基本素质呢?

一、高尚的思想品德素质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良好的师德是当今社会对幼儿老师最基本的要求。

(一)高尚的品德修养。

唐代文学家韩愈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主要工作就是教幼儿如何做人,做一个新时代所需要的人,做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益的人。首先教师本身要有高尚的品质、高尚的人格,用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去感召幼儿、影响幼儿。教师作为学生精神文明和知识的传播者,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一定要努力提高自己,正人先正己,教人求真、学做真人。

(二)博大的胸怀,真诚的爱。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必须具有博大胸怀,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把全部的身心投入到祖国的教育事业中。一个优秀的幼儿教师的必备素养是热爱幼儿,用自己的真情,用自己的爱去感染幼儿,让幼儿踩着自己的肩膀步入知识的殿堂,真诚的爱在师生之间架起一座情感的桥梁,感情上的共鸣必然引起行动上的共振,从而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二、博大精深的知识素质

幼儿老师同样要具有厚实、广博的业务知识和终身学习的主动性,掌握必要的现代教育教学手段。教师有了精深的专业知识和足够的知识储备,育人教书才能游刃有余。21世纪是一个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时代,知识更新和转化使生产力的速度大大加快,知识经济迅速发展,教师要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地涉猎新的知识,以适应不断发展的时代要求。作为教师,一要教书,二要育人。新时期的教师,要努力掌握中外幼儿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幼儿园管理学等基本理论,了解其最高新研究成果,掌握教育科学研究的一般理论,能运用常规的方法进行课题研究,不断扩大自己的教育科学知识,以科学的理论指导自己本职工作。同时在工作中,要不断地发现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使经验进一步升华为理论。教师除了所教学科的专业知识以外,还要把视野放开,懂得一些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方面的知识,才能满足幼儿多方面的需求。教师还应组织各项活动,让幼儿增加见识,例如参观展览、观看电影、社会实践、科技制作等,从而使自己在课堂上所学知识融会贯通。

三、娴熟的教育教学技能

(一)教学能力。

教师要根据幼儿园教学要求,吃透教材,根据幼儿实际情况精心设计教学活动,合理组织教学活动内容,适当地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方式,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作用,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培养幼儿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目前相当多的幼儿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碍,这严重影响了幼儿身心健康,教师应经常了解幼儿的实际状况,深度地发现他们的内心世界,并用科学有效的方法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平时要善于观察和了解幼儿,及时发现幼儿心理和思想的变化并分析其变化的原因,有的放矢地对幼儿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心理教育,能妥善、合理地处理幼儿中的突发事件。有的放矢地对幼儿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心理教育,能妥善、合理地处理幼儿中的突发事件。

(二)创新能力。

人类的文明的进步、国家的繁荣与兴衰,都必须依靠教育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而这一切都要从幼儿教育阶段抓起。这就要求教师在传播知识同时培养幼儿的创新思维,同时也要求教师本身要有一定的创新意识。要引导幼儿将聪明才智运用到创造性活动中来。为此,我们要保护好幼儿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帮助幼儿独立思考、自主活动,正确对待幼儿的质疑。营造追求真理、自由争辩的良好的幼儿教育活动氛围,提高幼儿的创新意识。

(三)教研能力。

社会的发展需要学习型的教师,这样的教师既是教育理论专家又是教育教学的实践者。通过大胆地教学改革,不仅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还应把这些经验进行总结和推广,教师只有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才能有效地推动幼儿教育健康发展。总之,在幼儿教育活动中,教师要灵活运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对幼儿进行教育,提高幼儿的教育水平。作为幼儿教师更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开拓创新,使自己的素质在实践中得到进一步提高。

作者:吴月琴 单位:磐石市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