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师专业发展问题及措施

幼儿教师专业发展问题及措施

【摘要】幼儿教师从学校毕业到幼儿园上岗就业,在专业发展阶段中会面临不少的存在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本文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为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出了有效的对策,保证了幼儿园师资的不断提高,从而促进幼儿园教育向现代化发展。

【关键词】幼儿教师专业;发展阶段;问题;应对措施

在幼儿教师专业发展阶段,部分幼儿园通常会以外在的标准进行划分,对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在连续性未能予以高度重视,忽视对幼儿教师个体差异的分析,因而幼儿教师专业发展阶段划分存在问题。在学期教育的背景下,幼儿教师专业发展成为学期教育领域一个比较重要的内容,所以必须对幼儿教师发展阶段予以正确划分,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发展阶段划分存在的问题,从而使得幼儿教师取得良好的发展。

一、幼儿教师专业发展阶段划分

(一)知识积累阶段。

在社会分工细化的情况下,幼儿教师作为分工较细的职业,其具有职业性特殊性,幼儿教师必须是人们掌握技能和知识才能从事的行业,所以幼儿教师应该不断积累知识。同时,在幼儿教师专业发展阶段,幼儿教师需要接受专业化培养。

(二)检验阶段。

幼儿教师积累一定知识后,应该接受检验,通过对自我有正确的认知,然后采取有效措施,不断丰富其知识。幼儿教师在被检验过程中,能够达到对错误的教育观念和方法的完善,为其幼儿专业教学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知识内化和转化阶段。

在幼儿教师专业发展期间,幼儿教师对知识加以检验后,会对知识予以内化和转化,筛选知识,并对其进行归类,然后幼儿教师重新塑造其形象,结合具体的教学情境,将知识模块中的知识进行转化。知识内化和转化是幼儿教师发展最为高级的阶段,通过该过程,幼儿教师能够在实践中完善知识结构。

二、幼儿园幼儿教师专业发展阶段存在的问题

(一)不重视教师的差异性。

当前,在幼儿教师专业发展阶段过程中,存在着幼儿园不重视教师差异性的问题。由于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具有个体化特征,那么,不同教师有明显的差异性,其与幼儿教师的主观能动性有较大的关系,幼儿园在分配教师岗位时,不重视教师的差异性,未能将教师安排在合适的岗位,将对幼儿教师知识积累和技能的提升产生不利影响,限制了幼儿教师专业的发展。

(二)缺乏科学的幼儿教师培训体系。

幼儿园为了促进幼儿教师有全面发展,提升其综合能力,应该加强对幼儿教师的培训,然而部分幼儿园缺乏科学的幼儿教师培训体系,幼儿教师未能接受到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一些幼儿园依然采用传统的培训观念,导致幼儿教师的教育水平没有得到明显的提升[1]。

(三)忽视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内在连续性。

在幼儿教师专业发展阶段,幼儿园会以外在的标准对幼儿教师专业进行划分,在传统方式下,会通过调查问卷和统计分析等方式分析幼儿教育专业发展各阶段,然而这些依据比较外在,内在连续性特征不明显,因而对幼儿教师发展评价不全面,未能为幼儿教师的良好发展提供有利依据。

三、有效应对幼儿教师专业发展阶段存在问题的措施

(一)考虑幼儿教师的差异性。

幼儿教师作为教育职业的一种,为了促进幼儿教师的良好发展,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幼儿教师专业发展阶段存在问题,然后正确分析幼儿教师的优势和劣势,将激发幼儿教师的潜能,从而打造优良的幼儿教师团队。对于幼儿教师而言,主要分为新入职教师、成熟型教师和专家型教师,那么,无论在知识层次还是自身因素等方面,幼儿教师都有较大的差距。因此,为了确保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各个阶段都符合规范,必须对幼儿教师存在的差异性进行分析,分析的内容包含教师的教学能力、人格和心理等方面,然后针对幼儿教师的综合特点,结合每位幼儿教师能力,对幼儿教师专业发展阶段划分采取的方法加以完善,从而促进幼儿教师的良好发展[2]。

(二)加强对幼儿教师的培训。

幼儿园为了向幼儿教师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应该加强对幼儿教师的培训,促进幼儿教师综合能力的提升。在培训前,应该建立健全的幼儿教师培训机制,使得幼儿培训系统更加规范化和系统化。然后,幼儿园定期向幼儿教师传授丰富的专业知识,增强幼儿教师的执教能力。此外,幼儿园还要与教育行政部门建立合作关系,对幼儿教师展开思想政治方面的教育,转变幼儿教师的教学观念,并培养幼儿教师网络教学的能力,从而促进幼儿教师的全面发展。

(三)完善幼儿教师发展和奖惩建机制。

为了鼓励幼儿教师长期从事于教育事业,教育部门应该完善幼儿教师发展和奖惩机制,尤其是为幼儿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教师,加大对其鼓励力度。幼儿教师只有在物质和精神上都得到鼓励,才能更加积极主动的投入的教育事业中。因此,在完善幼儿教师发展机制时,要确保教师职称评定公开,并对评定依据加以监督,保证评定的规范性,然后在幼儿教师发展机制作用下,为幼儿教师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同时,在奖惩机制下,实施奖励人性化、奖惩多元化方案。总之,完善幼儿教师发展和奖惩建机制,有利于解决幼儿教师专业发展阶段存在的问题。

结束语

当前,学前教育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为了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必须对幼儿教师专业发展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然后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幼儿教师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升幼儿教师的综合能力,让孩子在幼儿园中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并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李建存.幼儿教师的基本素质培养探析[J].都市家教(下半月),2014(3):229-229.

[2]王祥,张金勇.复原力研究述评——兼探国内幼儿教师复原力研究现状[J].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5,31(3):49-53.

作者:张红 单位:梅州市直属机关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