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师口语能力培养实践分析

幼儿教师口语能力培养实践分析

一、遵循实用、实际原则设计教学内容

因材施教、保证教学质量是教学的主要目的,想要实现这一教学目的首先要选择正确的学习内容。在众多实践中,选好教学内容就证明整个教学活动离最终的教学目标迈进了一大步。首先,在培养幼教学生口语能力活动中应大力推广普通话训练,还要按照最标准的要求进行训练,这对于一些说惯了方言、在方言环境中生活的学生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所以,锻炼幼教学生的普通话水平,成为培养本专业口语能力的核心内容。其次,要注重培养学生在教育、教学方面需要掌握的实际技能,针对幼教学生的发音、语气、言语表情等方面提出明确的要求,帮助其成长。最后,要利用朗读、演讲等活动方式来提升幼教学生的艺术语言能力。

二、利用适当的教学方法提升训练趣味性

教与学一直是教育当中的两方面内容,虽然这两方面内容互有不同,但是在大多时间内他们是共同进行,这样才能够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所以在幼儿教师口语能力训练过程中,也要注重对幼教学生的教与学,发现教与学之间的实质与关系,确定正确的教学方法和内容,处理好教与学的搭配,保证教学质量。

1、保证教学的多元化

学生对于学习的主动性来自于学习兴趣的激发,所以,在口语教学当中教师首先要解决幼教学生的学习兴趣问题,教师首先要对传统的教育模式进行改革,灵活的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保证学生用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来迎接口语教学。其次,教师可以组织幼教学生进行实际的实践活动,到一些优秀的幼儿园实习听课、参与幼儿园的各项活动、与幼儿交流等,丰富学生的实践经验,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和职业语言的实际应用能力。最后,教师可以运用科学的评价方法对学生的口语能力进行综合评价,设立合理的激励制度,让幼教专业的学生更加积极的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提升口语训练的质量。

2、有针对性地进行口语培训

实践性强是幼儿教师口语能力训练的主要特征,文化基础与语言习惯的不同也使得实际训练困难重重。这些困难也为教师带来了难题,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与技能差别甚大,教师需要对每一个学生进行充分了解,对于每一个学生进行分层、分类,按照学生的实际情况分别给学生确立明确的目标与教学计划,利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对幼教学生进行训练,这样才能够做到因势利导、有的放矢。在这一培养过程中,教师首先要具备善于挖掘学生语言能力的技巧,在学生的语言能力的基础上开展短期的培训,利用学生的口语能力和表达能力开展教学与练习。使学生吐字清晰,语流顺畅,符合幼儿的认知心理,生动,富有表现力。同时,教师在教学当中还要学会利用学生的群体基础与生活习惯,善于安排每类学生的相互辅助训练,这样才能够提升培训质量。这样的教学方法能够提升学生双方的学习能力,互相帮助的情况下,口语基础能力强的学生可以带动口语基础能力弱的学生,能力弱的学生也会反馈出能力强学生的不足与缺陷,幼教学生的教学技能也得到锻炼。因此,观察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并不断改善其中的问题,才能促进幼教学生更好更快地参与到教师行业中去。

3、结合多种生活情景

语言在生活中属于最实用的沟通工具,它只有在生活中才能够发挥其最大的效用。所以,幼儿教师的口语能力培训也必须与现实生活相联系,应用生活中的情景来检验幼教学生的口语能力。课内课外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对幼教学生口语能力的提升非常有效,幼教学生不仅可以结合学习与生活,还可以结合生活与应用,具体要求为:幼教学生不仅仅在课堂学习中讲普通话,还要在课堂之外,也就是生活中讲普通话,尽量以标准的普通话在生活中进行情景对话,培养幼教学生坚持说普通话的习惯,让幼教学生有更多的时间与空间进行练习、巩固,尤其要珍惜在幼儿园中与孩子们交流的情景。例如,在结束幼教学生在幼儿园的见习活动后,要求幼教学生进行分析总结,指出幼儿园活动中语言表现的优点以及不足,进一步进行改正和加强。这样的练习方式最终不会被形式化取代,并且更好的矫正幼教学生口语表达的错误之处,更好地提升口语表达语速、语气的质量。

三、结语

总而言之,从实践中可以看出,幼儿教师口语能力训练课程,可以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职业技能,帮助这些学生在今后的幼儿教师岗位上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幼儿是我们国家的希望,提升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可以为我国今后的发展带来新的希望。

作者:张明娟 单位:吉林省松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