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动研究与幼儿教师专业成长

行动研究与幼儿教师专业成长

长期以来,虽然国家在政策上和制度上对幼儿教师予以更高度的关注,但是我国幼儿教师专业成长相对缓慢,很多幼儿教师不善于利用自己已有的教学环境和教育资源发展自己的专业特长和专业能力。行动研究的教育研究热潮为幼儿教师提供了有效途径。有学者认为幼儿教师应积极革新观念,积极探索,扮演好“行动者”与“研究者”的双重角色,继而推动学前素质教育的发展。现实情况是,幼儿教师对于行动研究和自身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在教育实践中进行研究并促进自己的专业成长并未得到深刻的认识。

一、行动研究的内涵

对于行动研究的概念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界定。有学者认为,行动研究是指教育工作者(教师和教育行政人员),以解决教育教学情境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为目的的一种教育科学研究类型。这一教育科学研究类型是将教师本人、教师个体或者群体既作为直接从事教育的人又作为直接从事教育研究的学者。还有学者认为,行动研究是一个螺旋式加深的发展过程,包括四个环节:计划、行动、考察和反思。在笔者看来,这里的行动研究更为主要的是将教师视做研究者、学习者和教师,也就是说,教师在行动的过程中学会研究自己所处的教育现实,根据教育现实问题的学习和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最后,教育实际情境中的研究者又通过下一阶段的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最终以促进自己的专业发展为最终目的。

二、行动研究与幼儿教师专业成长的关系

行动研究最大的优点和特色在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幼儿教师希望自己的专业能够得到长足的进步,必须在教学实践中学会学习。幼儿教师必须在理论与实践的长期结合的基础之上发展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而行动研究的开展为幼儿教师专业成长提供了一条可循环的有效路径。

1.行动研究为幼儿教师教育教研提供理论基础

行动研究与幼儿教育相结合能够为幼儿教师教育教研提供理论基础。目前,很多幼儿教师虽掌握了一些幼儿教育的相关理论知识,但在遇到幼儿教育的实际问题时也不免困惑,甚至觉得无从下手。幼儿教师以行动研究为指导进行教育教研活动,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发现新问题,改进新现象,形成理性的认识进而指导行动。正确的理性认识是幼儿教师教育教研能力的理论基础[2]。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必须强调相关的研究能力,强调幼儿教师在实际的教育教学情境中利用相关理论解决自身所遇到的教育教学问题的能力。幼儿教师不仅仅是幼儿知识的传授者,而且是以一个研究者的身份运用相关理论去研究幼儿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2.行动研究对幼儿教师教育信念具有促进作用

幼儿教师的教育信念指教师针对幼儿教育教学的选择、认可的坚定不移的想法,它是指引幼儿教师不断前进和不断发展的根本动力。教育信念是由无意识朦胧教育信念转向有意识知识性和概括性的教育信念,随着时代和教师自身成熟度的不断演进成为具有高度概括性、精准性、预测性的教育信念。教育信念的深度是区分优秀教师和普通教师的标准之一。行动研究通过“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这一无限循环的螺旋式的演进过程促进幼儿教师对自己的教育教学本身进行不断的概括和推进,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使自己不断融入教育教学和教育科学研究,并且最终通过行动研究将二者合二为一。通过对实践的不断反思和对现实问题的不断解决,教师对于教育教学的热情度和认可度不断提升,直至上升为坚定不移的教育教学信念。

3.行动研究促进幼儿教师教育反思

行动研究是教师基于经验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方式。幼儿教师开展行动研究,以发现幼儿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实际问题为导向,以对实际问题的反思为手段,以问题的解决为目的,在实践中不断接受检验。行动研究的开展最为关键的就是教师的反思过程。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离不开对自己已有幼儿教育教学经验的不断反思,在反思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反思是一名优秀的教师改进自我教学、自我实现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幼儿教师开展行动研究,对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不断进行反思,可以促进教育反思能力的发展。行动研究要求幼儿教师在教育实践中开展研究,将自己的教育教学与研究相结合,二者共生共进。

4.行动研究为幼儿教师专业成长建构实践策略

教育研究对教师意味着确信自己有能力构建知识和改进实践。幼儿教师作为教师群体的一分子,进行研究的能力是其教育教学基本能力的一部分。目前我国幼儿教师开展研究的相对较少、较浅,说明了幼儿教师的研究能力还有待提高。基于行动研究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是幼儿教师构建自己的实践性知识,提高教学实践能力的有力保障。幼儿教师知识的建构和实践的反思能够为促进专业成长提供相关的实践策略。提高的教育科研能力是幼儿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之一,也是促进幼儿教育质量不断提升的有效途径。幼儿教师拥有大量的教育教学经验,应该提倡教师通过对自身教育教学的不断反思,进行“行动中研究”。幼儿教师在某种程度上既是幼儿教育的“参与者”,也是幼儿教育的“旁观者”,什么样的适合,什么样的不适合,教师最有话语权。幼儿教师通过对实践情境的再理解和不断改进促进了自身的专业成长。

三、以行动研究为基础促进幼儿教师专业成长的实践策略

1.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推进幼儿教师专业成长

最新颁布的《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以及有关幼儿教师专业成长的相关政策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为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创造了一定的政策基础,但是仅仅只靠这些政策而缺乏具体措施的落实对于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来说意义不大。因此,国家在重视幼儿教育发展的前提之下,必须为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制定具体的鼓励和奖励政策。首先,加大幼儿教师的培训力度和培训广度,从而使各个地区、各个层面的幼儿教师都得到专业培训、专业成长的机会。再者,国家应制定相关行动研究的激励政策,提供幼儿教师开展行动研究的条件。对于有的幼儿教师来说,时间安排和教学安排不一定能够兼顾,幼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花费大多数的时间在幼儿教学和幼儿的身体照料上,要求幼儿教师暂停教学计划到外地集中培训似乎可能性比较小,因此创造条件及氛围促使教师在实践中研究,在行动中研究,能够增加和提高幼儿教育的二重效益。

2.地方相关部门为幼儿教师专业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政策需要相关部门严格的执行,在执行国家相关政策的时候应该具体做到如下几点:首先,正确解读国家政策的真正意图。在解读国家政策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可以通过专家解读,系统学习国家关于幼儿教师专业成长的相关政策,从而使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政策转达者能够准确掌握相关政策的理念。其次,要严格执行政策。对于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政策这一点来说,相关部门可以制定相关的辅助政策,主要集中在激励、奖惩措施和相应的补救措施。最后,相关部门应该激励幼儿教师在自身教育实践中进行研究。幼儿教师对于幼儿教育、幼儿都非常熟悉,激励幼儿教师在教育实践中研究,相对来说比咨询专家更能合理利用有关的教育资源。

3.幼儿学校为教师专业成长创造良好氛围

幼儿教师能否满腔热情地投入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和专业成长中,与学校为幼儿教师创造的工作氛围是分不开的。学校作为培养幼儿教师的基地,其良好的专业成长氛围对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幼儿学校的教学教研氛围是幼儿教师成长的土壤,它在深层次上促进和制约着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幼儿学校应该为幼儿教师专业成长创造良好氛围。首先,学校应该适时地给幼儿教师们构建相关的学习任务;其次,针对这些学习任务,学校要做出推进型的政策回应。学校在教学实践中,注重教师教学理念不断更新,注重对幼儿多方面能力的培养;在教学活动中,创造一定的环境有助于激发教师专业发展的潜能、学习热情和内在动力,增强幼儿教师的合作意识,使幼儿教师在自主探究和教研中求知,在合作研究中求索并促进专业发展。

4.幼儿教师应该改变教研观念

行动研究强调“行动者”(研究者)在“做中学”。研究者进行行动学习实践,旨在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反思问题产生的原因,探寻问题解决的路径,并在此基础上实现自我的超越。行动研究既作为一种教育研究的热潮,同时也作为一种理念发展着。幼儿教师想要切实开展行动研究,解决幼儿教育存在的现实问题,转变教研观念是较为关键的。幼儿教师应积极地促进自身专业成长的理念的更新,实现自我超越和不断进步。行动研究不仅为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相应的方法,也为幼儿教育的健康有序发展,为幼儿教育的研究发展提供了一种有效的途径。幼儿教师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成长速度反映着我国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幼儿教师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成长应以行动研究为手段,必须是一个反复实践、反复研究的循环过程。

作者:刘瑛 单位:新疆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