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师培训有效性分析

幼儿教师培训有效性分析

从现如今的幼儿教师培训工作中可以看出,教师的专业化进程是相对比较重要的。随着学前教育的发展,幼儿教师的专业化逐渐成为一种比较重要的影响因素。所以,进行专业性的幼儿教师培训是提供学前教育发展的必经途径。另外,还应该根据教学活动的内容以及教师自身的原因来调整培训工作的内容和形式,以提升培训工作的有效性为主。

1根据教学实践,发挥个性化

从整体上看,提升教师培训工作的专业性,需要从教师的实际教学工作方面入手,在对专业知识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实现专业形式以及内容的高效性。另外,还需要从教师的自身出发,将主管需求和对工作内容的理解程度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不仅如此,还需要选择相对比较科学的研究方式,使得研究内容具有一定的针对性,这就提升了教师培训工作的专业化。从幼儿教师的培训工作中可以看出,只有具有内在动力的学习才能够体现出一定的高效性。所以,幼儿教师在接受培训的过程中,需要转变内心的培训动机。从参加培训的主动性方面进行研究。教师应该兼顾统一的目标,要将幼儿教师的培训目标进行明确,其中包括幼儿家长、教师本身以及幼儿三个方面所提出的基本要求。另外,幼儿教师的培训工作还应该以实现教育的层次化和系列化为主。总目标的制定要有一定的针对性,同时教师的专业理念和师德等方面都应该进行具体化。同时还应该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性质来进行具体内容的分析。而且还需要根据具体的培训工作进行改进,在满足幼儿教师个性化的同时彰显教师培训的高效性。

2设定相对比较科学的培训方案

对幼儿教师进行培训,不可避免地要将培训内容和教学活动实践相连接,这样才能够促进教师培训内容的高效性,进而促进培训内容的有效性。另外,对于幼儿教师的教育实践活动来说,遇到的问题相对比较特殊,可以激起教师自身的触动。因此,设计不同的教师培训方案可以有效的提升教师培训工作的高效性。另外,培训中还应该对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加强重视,因此,在实际的培训工作中做到有针对性,可以通过设置教学情境的方式来解决实际教学过程中的具体问题。

3采用创新型的培训方式

对于幼儿教师来说,教师培训已经有了多年的历史,现如今,幼儿园教学活动无论是从内容还是从形式上都出现了明显的变化,需要从专业的角度来进行改进和完善。具体来说,幼儿教师的培训需要以实践型的工作内容为主。同时还应该以实现生活化和综合化的趋势为主。另外,和中小学教师培训相比,对幼儿教师进行培训,需要将相关的知识、技能以及情感等因素进行深入分析,然后以提升幼儿教师工作有效性的角度来进行培训。

4将教学的互动性和知识的分享相结合

在实际的幼儿教学工作中,需要以实现幼儿的互动性为重点,同时还应该为幼儿对知识的体验创设相应的学习分享平台,也就是学习共同体的建设。现如今,教育教学工作的关注重点就是教学方式和课程设置之间的融合性。所以说,在进行教师培训的过程中也将这一内容放置到相应的位置。可见,实现教学的互动性和知识的共享相结合是做好幼儿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互动和分享,教师可以将知识结构以及思维方式不同的幼儿进行分组活动,对课程活动内容进行更高层次的理解,同时还可以实现互动式学习,提升幼儿教学的高效性和有效性。

5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

教师在教育中发挥的作用,一方面有赖于教师自身的素质与职业道德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则有赖于合理有效的教师管理制度的建立。同理,以评价的角度来尝试促进幼儿教师培训的作用和幼儿教师专业发展也是教师管理制度建立的重要方面。幼儿教师培训评价,即培训机构对参加培训的幼儿教师的学习情况作以鉴定或说明。当前对幼儿教师培训评价的理论还不多,在实践中,幼儿教师培训机构也没有出台具有针对性的有效方案,这源于目前没有对幼儿教师培训目标评价指标体系的建设。

6研究和反思

这种方式提升幼儿教师思维品质的重要方式,也是幼儿教师继续有效学习的基本条件。在专业发展的过程中,幼儿教师在个人反省或集体反省的过程中,可以发现个人或集体的优缺点,拓宽专业视野,激发超越他人的良好动机。而在研究的过程中,更能体验到思维成就的乐趣和问题解决的幸福。幼儿教师在进行个人反省和集体反省的过程中,在不断以研究意识解决教育教学难题时,其角色、知识、专业和能力也在实践中得到强化。因而,可以说教师专业发展意识的内化得益于教师的研究和反思能力。而教师专业发展意识的内化又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研究和反思能力。因此,在幼儿教师的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的选择上,要培养教师的研究和反思能力,通过这种能力的不断良性循环,使幼儿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7分类培训,让不同层次、不同水平的学习者各取所需

目前,城市与农村、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公办园与大部分民办园在办园水平和师资水平等方面存在很大差距,因此,培训时应分类进行,以利于学员的提高。根据培训的目的,培训还可以分为提高培训(理论、技能)、专项培训和订制主题培训等。

8结论

专家学者是培训的引导者,他们是不可缺少的培训资源。同时,要重视一线幼儿教师资源,特别是幼儿教育名师在培训中的重要作用,因为他们更了解幼儿园的实际,探讨的问题更具有可操作性和时效性,受训者在培训中更能获得专业发展所需的知识。

作者:魏巧燕 单位:黑龙江省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研培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