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幼儿教师部级培训计划实施建议

农村幼儿教师部级培训计划实施建议

一、研究背景

2010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重视对幼儿特教师资的培养建立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培训体系,满足幼儿教师多样化的学习和发展需求。三年内对1万名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进行部级培训。各地五年内对幼儿园园长和教师进行一轮全员专业培训。”近几年,幼师国培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何高效做好幼师国培成为一个现实问题。

二、研究对象、内容及方法

为增强幼师国培的科学性和实效性,采用网上问卷的形式对参加幼师国培的100名参训教师进行调查,征求对幼师国培的意见建议。问卷共设计17个问题,其中16个选择题,1个开放式问答题。问题涉及参训教师的基本情况、参训的动因与期望、对于培训方式、授课内容的意见建议等。完成并成功提交问卷96份,有效答卷率为96%。

三、调查结果

通过对问卷汇总分析,可以看出:参训的动因主要是基于提升自身素质和提高教学技能和教育改革发展所需;培训内容的选择主要关注教育教学方法和现代教育理论;对于培训形式,专家讲座、参与式培训和技能训练成为关注度较高的三种培训形式,案例教学和课例观摩关注度较低,交流研讨成为最不受欢迎的培训方式。国培专家和一线教师成为授课教师首先,教研员和培训机构教师的关注度较低。学科教学指导方式的选择中对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和提供更多的案例的关注度较高。培训满意度的影响因素集中在培训课程、培训师资和培训管理与服务三个方面,而食宿条件和硬件环境的关注度较低。

四、对数据的分析、思考

1.教师专业化发展和教学实践能力的提高是幼儿教师关注的焦点

在教育教学改革的大环境下,幼儿教师普遍认识到自身在专业发展方面存在的诸多不足。自身专业技能的提高是幼儿教师最为迫切的需求。主要体现在教师培训动机、培训期望的调查结果上。在参训的动机方面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提升自身素质,提高教学技能”、“教育改革发展所需”和“力争成为学科骨干或带头人”,关注度分别达到了100%、85%和55%,成为教师参训动机的主体。同样,在培训授课内容的调查中最为关注的是教育教学方法,其关注度达到46.15%。这两项调查中关注度最高选项都围绕教学实践能力的提高。因此,幼师国培的关注热点应集中在个人专业能力的提高。

2.幼儿教师对于培训的期望呈现多样化的趋势

通过问卷调查结果,不难看出在培训授课内容的调查中教师最为关注的是教育教学方法。但在对这方面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发现对于培训授课内容的关注点比较分散,没有绝对的热点。从这个结果可以反映出,在幼儿教师在关注自身专业技能的大前提下,各个教师关注的侧重点不同,从而也可以反映出,教师在对自身发展问题上是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反思。从培训需求看,呈现出集中与分散并存的特点,一方面对于提高自身的教学技能和实践能力有较大的关注,同时对于教育理论和教育前沿的发展也有一定的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参训教师提到应适当增加教师心理健康方面的培训专题。

五、培训对策及建议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幼师国培工作,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培训内容要更具针对性

培训内容应严格按照幼儿教师国培计划课程标准的要求,围绕幼儿园健康、社会、语言、科学、艺术五大领域目标内容与指导、幼儿园环境规划与创设、幼儿学习方式与特点、幼儿活动设计等专题进行讲解,以幼儿教育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为核心,以提升幼儿教师自身素质、提高幼儿教师教学技能为目的进行方案的设计和课程的设置,增强培训的针对性。

2.培训方式要多样化

在培训的形式上,坚持多元化的选择方式,将基础理论专家讲座、教学活动示范交流、基本技能实操训练、实训基地影子培训和返岗实践研修进行有机结合,通过多样化的培训方式,积极调动参训学员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升参训教师的职业素质以及科学、合理地组织实施保育、教育工作的能力。

3.培训授课教师要多层次

在培训教师选用上,除按照国培计划课程标准的要求聘请一定数量的国培专家库的专家进行授课外,应多聘用教学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进行专题讲解。多层次的培训授课教师团队将有助于参训教师多样的学习需求,国培专家注重向参训教师传递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一线教师注重给予参训教师教育教学最直观的指导。

作者:易宏跃 单位:陕西省宝鸡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