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活动评价幼儿教师论文

教学活动评价幼儿教师论文

一、当前幼儿教学活动评价的现状

教师教学活动的的设计往往根据教材规定的要求来进行,按照教材上的教案进行活动的安排,一定程度上缺乏自己对活动的理解。在对教学活动的设计进行评价时往往侧重于教学目的是否能够达到,但较易忽视结合幼儿的身心特点,以及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等,评价时往往注重显性的一些能力。而在教师教学活动的实施往往注重活动是否达到预期目的,是否完成教学计划的安排,注重教师的授课,容易忽视在教学活动中生成目标或新的内容。在教学方法,一些教师常以教案提供的活动内容为依据,来选择与其比较匹配的教学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考虑到幼儿的发展水平与学习特点,但容易忽视教学进行过程中出现的突发情况,这是在评价中忽略的一方面。教学活动的展开必然需要融入大的环境当中,在现实生活中,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师参与的更多一些,幼儿参与的较少,在对教学环境评价时也往往是集中在环境是否与活动相关,环境更换的频率如何,而对是由教师还是幼儿来进行环境布置这方面信息评价相对较少。较为常见的教师评价主体有:园领导、同行、幼儿、社会及教师本人。而教学活动开展情况如何是需要他评的,从而能够客观地去看待教师教学活动开展情况。但是教师在评价中应通过自评,来分析自我,教师是最清楚自己的工作背景和工作对象的,知道自己工作中的优势和困难。

二、评价原则

评价教师的日常教学活动应坚持一些原则,从而能够更好地促进教师评价,利于提高评价水平。首先,应坚持评价与指导相结合。评价本身不是目的,它只是一种手段,要充分发挥它的形成性评价功能,对各项评价指标要充分地进行评议,从质的方面分析它的优缺点,对被评价人要历史地、动态地进行分析。应通过评价有效促进教师日常教学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的热情。同时,应结合评价结果给予教师教学活动方面的指导,教师也可以通过自评,进行自我反思,来提高教学活动的水平。如在评价教学活动的设计或实施中,教师也应通过评价来了解幼儿在日常教学活动中的情况,从而有效地改善教学情况,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其次,应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合。评价项目往往从整体出发,来全面衡量教师工作的方方面面,考察了教师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同时,教师的工作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教学活动作为教师重要工作之一,是十分需要教师在教学领域结合各自的能力、专长等来来开展活动。如一些教师音乐较好,在进行语言课活动中,可以通过音乐来引入课程内容,而美术或者手工有专长的教师往往能够更好地发挥幼儿的动手能力等。因此,在对教师日常教学活动进行评价时,应将教师的共性和个性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师的才能。最后,应坚持发展性原则。评价时应体现当前教育发展趋势,体现现代教学观,注重将过程与结果相结合,注重教师的专业发展,把教师日常教学活动作为评价的重点之一,使不同层次的教师达到幼儿园的要求,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实现自身和幼儿的发展。同时,应尊重教师的地位,尊重教师之间的差异、特色和教学活动中的创新意识,挖掘教师自身发展的潜力,不断提高教师自我反思、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能力,并鼓励教师在不同阶段,不同基础情况下都能不断获得成功的体验,形成自我发展的动力。

三、评价建议

为了更好的评价教师的日常教学活动,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需要树立较为全面的评价观。在对教师日常教学活动评价中,不应仅仅局限于教学活动设计的目标是否达到,需要把握住教学活动中的每个环节,这其中应考虑到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同时还应结合幼儿的实际情况等。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对幼儿的评价,也应包含在日常教学活动评价中,将教师日常教学活动评价细化,应注重评价内容的全面与多元化,不仅应包括教师教学的技能,还应考虑到教师的专业发展。其次,综合运用多种评价方法,促进教师教学活动的发展。尽管促进教师教学活动发展的任何一种教育评价方法都不可能是万能的,但每一种评价方法都有自己的特点、长处和缺陷,都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和界限。因此,在对教师进行教学活动评价时,可以把定性方法与定量方法,自评与他评,结果评价与过程评价,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根据不同的教学情境和要求,以及教师与幼儿自身的实际情况运用不同的评价方法。再次,评价要与教师的日常教学活动相融合,实现教学评价的动态化。幼儿园日常教学活动主要围绕五大领域的课程展开,而评价即是对课程与教学的一种反思过程。教师作为课程与教学活动的组织者,这就要求教师在接受评价结果的同时,应该结合评价结果来进行反思,并在下一次的课程或教学活动组织得到体现和融合。因此,在教学活动的实施中,教师可以进行反思,通过观摩其他优秀教师的课,结合自身的情况来进行教学。教师可以先进行教学前的诊断评价,客观了解幼儿的心理准备,充分考虑幼儿生活经验和实际需求,从而确定所要表现的教育内容和形式,使幼儿对教学活动产生浓厚兴趣。这种将评价与教学相融合的方法,能够促使教师不断改进教学,实现教师和幼儿的共同成长和进步。

四、结语

总之,对教师的教学活动评价在幼儿教育评价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应结合实际的情况有效地对教师教学活动展开评价,促进幼儿得到全面发展的同时,更好地实现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

作者:栗慧萍 单位:河北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