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幼儿教师论文5篇

农村幼儿教师论文5篇

第一篇

一、研究方法

(一)研究工具及对象

以农村幼儿教师生存状况理论为指导,参考于子丽的研究,自编“农村幼儿教师生存状况调查问卷”,内容包括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有性别、教龄、学历、职称、任教幼儿园性质等内容;第二部分为正式问卷,包括居住条件、工资待遇、工作环境、职业地位、职业期望等。问卷采用1-5的5点计分法,反向题目需反向计分,得分越高说明生存状况越好。2013年,选取广东省15个县、市的406名农村乡镇幼儿园骨干教师为研究对象。

(二)研究实施及数据处理

利用集体培训时间进行测试,参加测试的共有435人,收集有效问卷406份,数据采用SPSS15.5进行处理。

二、研究结果与分析

(一)农村幼儿教师的生活条件调查结果显示,拥有自己住房的农村幼儿教师不足20%,72.1%教师的工资收入基本满足日常生活开支,这也印证了大多数教师没有独立住房的原因。

(二)农村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工资收入是农村幼儿教师最重要的生活来源,对部分教师来说是唯一来源。本研究显示,农村幼儿教师的工资收入较低,办园体制和教师有无编制直接影响其工资收入,公办幼儿园中有编制、职称高的教师工资在幼儿教师中收入最高。

(三)农村幼儿教师的工作环境研究结果表明,农村幼儿教师能自由享用多媒体教室、电脑房、图书报刊室等园内公共资源,这是教师顺利开展教育教学等活动的保障。此外,农村幼儿教师在工作中获得的帮助和支持主要来自家人,其次是同事、朋友和园长,说明家庭是农村幼儿教师安心工作的坚强后盾。

(四)农村幼儿教师的职业声望和社会地位本研究发现,幼儿和家长对农村幼儿教师的认同和尊重最高,其次是家人和朋友。但农村幼儿教师对其职业社会地位的自我评价较低,86.2%的教师的自我评价低于一般水平。

(五)农村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关于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方面,86%以上的教师完全赞同“幼儿教师需要很强的专业性”,所有教师认为“幼儿教师应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大多数教师能参加园本教研和培训,但他们获得评定职称的机会很少。

(六)农村幼儿教师最期望得到改善的方面农村幼儿教师最期望得到改善的是工资待遇、医疗保险和住房津贴三个方面。大多数农村幼儿教师表示,只要提高工资待遇,他们还是非常乐意从事幼儿教育的,他们觉得这项工作很有意义。如果有机会择业,愿意再次选择担任幼儿教师的人占一半(较愿意的20.3%,很愿意的30.3%),只有8.4%的人很不愿意选择担任幼儿教师。

三、分析与建议

(一)农村幼儿教师总体生存状况生存状况是个体赖以存在的基本生活保障的综合反映,不仅着眼于眼前的生存,更影响未来的发展。本研究结果显示,农村幼儿教师的居住环境、工资待遇、社会地位等方面状况较差,这些方面影响到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如,外出学习和培训的机会较少,能够利用的教育教学资源有限等,这必然影响农村幼儿教育的质量和长远发展。

(二)影响农村幼儿教师生存状况的原因分析

农村幼儿教师生存状况较差,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社会、经济和个人的原因,只有清醒地认识这些原因,积极地寻求措施,才能改善农村幼儿教师的生存状况。

1.历史原因

我国的学前教育,从清末的蒙养院到陈鹤琴创办的南京鼓楼幼稚园,曾经出现过繁荣发展的时期。但由于国际国内局势的影响,学前教育一度处于缓慢发展的状态。高考制度恢复后,大众的视线转向了高考,高中阶段教育得到了重视。此后,初中、小学教育渐次得到重视,“普九”义务教育实现了国民基础教育的普及和免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农村学前教育可谓百废待兴,园舍条件和师资队伍的水平等亟待完善和提高。

2.社会原因

20世纪50年代开始,我国的幼儿师资主要由中等幼儿师范学校(或中等师范学校的幼师班)培养。20世纪70-80年代,招收优秀的初中毕业生,且需有一定的艺术特长,文化课考试之后要加试艺术类课程,学制3年或4年。在校期间学好文化课、强练基本功,参加幼儿园见习和教育实习,毕业后统一分配到相应的幼儿园工作,扎实的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使他们成为幼教领域的骨干。从2001年开始,随着高考制度改革和高校扩招,中等幼儿师范学校的生源出现危机。入学门槛低的招生方式影响了生源质量,也必然影响毕业生的质量。幼儿教师是从事学前教育的专业人员,需要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格素质,需要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技巧,现实供给与需求理想之间的矛盾较为突出。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师资进入城市条件较好的幼儿园,农村幼儿园只能按自己的条件招聘到符合需要的教师,幼儿园与教师的非良性发展影响到幼儿园发展的质量和社会声誉,农村幼儿教育的社会认可度低,也影响了农村幼儿教师的生存状况。

3.教师自身原因

研究结果显示,农村幼儿教师的学历结构仍以中专为主,大专学历的教师比例不大,本科学历的教师凤毛麟角,此次调查中仅有的几个本科学历的教师并非学前教育专业毕业,他们的本科学历也并非第一学历,都是通过接受成人教育取得的学历。此外,无职称、无教师资格证、无编制的“三无”教师是农村幼儿教师中的主力。这些现象一方面表明了农村幼儿教师自身专业素质亟待提高,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目前我国学前教育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指引和支持。如,农村幼儿教师的入职条件、工资待遇等都需要进一步提高,职称晋升途径要顺畅。唯有如此,幼儿教师才能生活得有尊严,这个职业才能吸引优秀的人才,才能提高农村幼儿教师的整体素质。

(三)改善农村幼儿教师生存状况的建议

1.教师自身———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影响农村幼儿教师生存状况的原因既有外在的,也有内在的。外在的大环境与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相关,需要逐步解决。在外在条件还未完善的时候,农村幼儿教师绝不能“坐、等、靠”,教师要从自己做起,从自己较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开始,通过园本研修、自学或培训逐步提高自身素质。相比之下,农村幼儿教师的工作压力没有城市幼儿教师大,他们的闲暇时间较多,可以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努力提升自己。只有自己的素质提高了,幼儿教育的质量高了,社会地位和职业声望自然会提高,生存状况也会得到改善。

2.社会力量———筹措资金,多方共建。幼儿教育的重要性已得到认可,社会有识之士要关心和支持农村幼儿教育事业,帮助农村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改善教师的生活条件,使农村幼儿教师能安心扎根农村,为农村幼儿教育的发展做贡献。目前,以个人出资办园和公办民助方式的办园体制,缓解了农村幼儿入园的困难,今后还可以多方筹措资金共同办园,改善农村幼儿教师的生存状况。

3.政府指引———政策指导,扶持监管。农村幼儿教师生存状况的改善离不开政府的指引。一是政府要进行顶层制度设计,为解决农村幼儿教师的生活条件、工作条件制定相应的政策,使农村幼儿教师有编制、能够晋升职称,使他们享受到职业的归属感,获得职业尊严和幸福感。二是要加强监管,做到“经费投入和政策投入并举”,切实保障农村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解决他们的生活之忧。三是要逐步完善农村幼儿教师资格证制度,实现持证上岗,促进农村幼儿教育的科学发展。

作者:陈姝娟

第二篇

一、结果与分析

1.农村幼儿教师的婚姻、性别与其幸福感的关系(x±s)

t检验表明:男性在友好关系方面比女性得分高,未婚教师在生活满意度、幸福指数方面得分更高;友好关系与性别具有显著相关;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与是否结婚具有显著相关性。从性别和婚姻的角度来看:首先,友好关系与性别具有显著相关。男性幼儿教师在友好关系方面比女性幼儿教师得分更高,说明男性教师比女性教师更显得友好,也就是说男教师在幼儿园会更受欢迎。其次,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与是否结婚具有显著相关性。未婚教师在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方面得分更高。这可能与他们没有家庭负担有关。第三,其它方面,如正性情感、负性情感、生命活力、健康关注、利他行为、自我价值和人格成长等,与性别和是否结婚相关性不明显。

2.农村公办幼儿园教师和私立幼儿园教师幸福感的比较

(x±s)t检验表明:农村公办幼儿园教师和私立幼儿园教师在生活满意度、正性情感、生命活力、健康关注、利他行为、人格成长、幸福指数等方面具有显著相关性。私立幼儿园教师在这些方面比公办幼儿园教师得分更高,这可能与他们的工作更灵活有关。他们在私立幼儿园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才能,而且私立幼儿园的要求没有公立幼儿园高,工作压力相对较小,干得愉快就继续干下去,干得不愉快可以换岗位。在负性情感、自我价值、友好关系等三方面,公办和私立幼儿园的教师得分相当,差异不大。

3.农村幼儿园正式编制幼儿教师和无正式编制幼儿教师

幸福感的比较(x±s)t检验表明:是否正式编制的教师在生活满意度、正性情感、生命活力、健康关注、利他行为、人格成长中有显著性相关。无正式编制幼儿教师在上述各方面得分更高。这个结果与我们平时的主观想法有所不一致。平时我们认为有正式编制的教师应该在生活满意度等方面应该得分更高,而这个结果却表现为无正式编制幼儿教师幸福指数更高。这可能因为无正式编制幼儿教师更珍惜自己的工作,更知足。

4.农村幼儿园不同年龄阶段幼儿教师幸福感的比较(x±s)

F检验表明:50岁以上的教师在生活满意、自我价值、利他行为和人格成长等多个维度上表现较高的分数,20-40岁的教师在幸福感上比高龄教师高;生活满意度和正性情感的分数与年龄具有显著性相关。从年龄的角度来看:首先,在生活满意、自我价值、利他行为、和人格成长方面,得分由高到低依次是51岁以上组、41-50岁组、31-40岁组、20-30岁组。这可能是因为年龄越大的教师在事业、家庭各方面基本稳定,所以他们在多方面表现更好。其次,在负性情感、生命活力、健康关注等方面得分由高到低依次为51岁以上组、20-30岁组、31-40岁组、41-50岁组,这可能因为51岁以上年龄组的教师处于更年期,情绪不稳定,而且更关注健康;低年龄组的教师年轻气盛,容易冲动。再次,在友好关系方面,得分最高的是20-30岁组,然后才是31-40岁组、41-50岁组和51岁以上组。这是因为年轻人更充满朝气,热情大方,而且情绪比较外露。

5.农村幼儿园不同学历幼儿教师幸福感的比较(x±s)

F检验表明:中专学历的教师在正性情感、负性情感、生命活力和健康关注多个维度表现突出;自我价值和人格成长的方向与学历具有显著相关性。从学历的角度来看:首先,中专学历的教师在正性情感、负性情感、生命活力和健康关注等维度表现突出,得分最高,也就是说他们的情感两极分化较大,但他们更有活力,也更关注健康。其次,大专学历的教师在生活满意、利他行为、自我价值、人格成长、幸福指数方面得分最高,这可能是因为在农村幼儿园大专学历的教师比中专学历的教师更有优越感,工作更能体现自己的能力,而且待遇也比中专学历教师的高,所以各方面状态表现较积极。

二、讨论与建议

1.在幼儿园增加男性教师比例。政府采取优惠政策与措施鼓励男学生报考学前教育专业,更要鼓励他们毕业后到幼儿园工作。因为从本调查来看,男性幼儿教师比女性幼儿教师更易获得幸福感,而且他们特有的思维方式、个性和阳刚之气对幼儿尤其是男孩具有很大的影响。

2.各级政府尤其是幼儿园园长不仅要关心每个幼儿教师的业务发展,而且要尽可能关心他们的生活,每个幼儿教师自己也应该学会经营婚姻、经营家庭的方法。如果每个教师婚姻稳定、家庭幸福,他们就能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工作,工作热情自然就高涨。

3.农村公办幼儿园在管理方式上要象私立幼儿园一样更加灵活。比如在用人方面、奖励机制和管理机制等方面,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可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和自己幼儿园的实际情况灵活处理,尽可能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和待遇留人。

4.关心不同年龄的农村幼儿教师的需要。对年轻教师除了关心他们的婚姻生活外,还要为他们提供更多的进修学习的机会;对中年教师,应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和知识经验的优势;对年长的教师,应尊重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余热,让他们培养年轻教师,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当然,不同年龄的教师应该面对现实,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以适应形势的变化。

5.鼓励农村幼儿教师通过各种途径,如自学考试或函授等方式提高学历。对已经拿到高学历的幼儿教师,在福利待遇等方面应给予提高。这样不仅可以系统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提升他们的社会地位,而且可以大大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自然对农村幼儿教育事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总之,农村幼儿教师的幸福感与婚姻、性别、编制、年龄、学历等多方面因素有关,我们应当把握农村幼儿教师幸福感的特征,努力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这是加强农村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的必要条件。

作者:胡永萍单位:南昌师范学院教育系

第三篇

一、对象与方法

(一)工具

本调查主要使用了两种工具。一是成就动机量表由叶仁敏修订,共30题,分为两部分,分别测定追求成功的动机(Ms)和避免失败的动机(Mf)。量表采用5点记分,“完全同意”到“完全不同意”。各分量表的内部一致性信度分别为0.79;0.85,总量表的a系数为0.75。二是继续进修意愿问卷。评定所用量表主要参照刘玉珍[9]和林良庆[10]所编的继续进修意愿量表,并结合幼儿教师的实际情况加以修改。全量表包括充实智能(7题)、外在增强(5题)、良好诱因(7题)、满足自我(4题)4个分量表,共23个题项。采用5点记分,“完全同意”到“完全不同意”量表。经过检测得知Cronbachα=0.8908,表明该量表具有较高的信度和效度。

(二)程序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对参加国培计划的农村幼儿园教师发放问卷,两份问卷一次完成,当场回收。施测采用无记名答卷的方式,测试时间30分钟。本研究采用SPSS16.0windows进行统计处理。

二、结果与分析

(一)农村幼儿教师成就动机和继续进修意愿各个因子得分情况

结果表明,不同性质的幼儿园教师和不同教龄的农村幼儿园教师在追求成功动机因子上的得分差异不显著,而在避免失败的因子上,差异较为显著(F=6.947,P<0.05;F=3.365,P<0.05)。私立幼儿园教师在继续进修意愿的各个因子得分都高于公立幼儿园;有10年以上教龄的幼儿园教师继续进修意愿的各个因子得分,都低于5年以内和6至10年的教师。幼儿园性质和教师教龄在充实智能和满足自我两个因子的得分上差异显著,外在增强和良好诱因的差异不显著(见表1)。

(二)农村幼儿教师成就动机与继续进修意愿的相关分析

结果表明,追求成功的动机与继续进修意愿存在显著的正相关(r=0.256),追求成功与充实智能、外在增强两因子均存在显著的正相关。避免失败的动机与继续进修意愿存在显著的正相关(r=0.205),避免失败与充实智能、良好诱因、满足自我三因子存在显著的正相关。由此可知,农村幼儿教师的成就动机与继续进修意愿存在显著正相关(见表2)。

三、讨论

(一)农村幼儿教师成就动机和继续进修意愿的总体情况

不同性质幼儿园和不同教龄的教师在避免失败动机上,差异都较为显著。5年以内教龄幼儿教师避免失败的动机明显较高,这是由于刚入职的幼儿教师对工作充满热情,对幼儿园工作的各个环节还不够熟练,在一定的压力下,新老师会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大量的工作投入,以避免纰漏和错误。另外,公立园的管理制度较为规范和健全,对教师的要求也相对较高,教师避免失败的动机明显比私立园高。不同教龄和幼儿园性质对农村幼儿教师继续进修意愿有显著的影响。已有研究表明:“职业挫折阶段”(从教15年左右)是职业倦怠的易发阶段,随着教龄的增加,幼儿教师的工作能力在达到一定水平后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职业倦怠,这就直接削弱了继续进修意愿;私立幼儿园教师的继续进修意愿明显高于公立幼儿园。这是因为私立幼儿园教师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待遇不够稳定,教师们希望通过继续进修等学习途径增强自身专业水平,以获取相对较好的待遇和报酬。

(二)农村幼儿教师成就动机和继续进修意愿的关系分析

研究结果表明:农村幼儿教师的成就动机与继续进修意愿存在显著的正相关性,并且追求成功动机和避免失败动机均与继续进修意愿存在正相关性。这是由于进修学习是一种非强制性的、自主程度较高的学习,它要求学习者拥有较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幼儿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又要求其具备强烈的敬业精神,并对自己的职业有目标、理想和规划。幼儿教师追求成功的积极动机促成了其职业目标和职业理想的确定。为了实现其既定的职业理想,幼儿教师必须不断学习、不断自我成长、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可见农村幼儿教师的成就动机是促使其积极进修学习,并努力提高自身专业化水平的内在动力。由表2可知,追求成功动机与充实智能、外在增强两因子存在显著的正相关;避免失败动机与充实智能、良好诱因、满足自我三因子存在显著的正相关。从继续进修意愿的四个因子看,充实智能和满足自我是幼儿教师继续进修的内在激励因素;外在增强和良好诱因是影响幼儿教师继续进修的外部力量。本研究可知幼儿教师追求成功动机和避免失败动机,均与充实智能存在正相关性。这表明从总体上看,农村幼儿教师继续进修的动机较为积极、健康,她们继续进修的主要目的在于拓展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实现专业成长。

(三)对农村幼儿教师继续进修的工作建议

广大农村幼儿教师长期扮演模糊不清的社会角色,工资水平不高,甚至没有相应的教师编制、社会福利等基本待遇。所得回报与实际付出的不对等,严重消减了农村幼儿教师的继续进修意愿。教育部门和幼儿园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激发幼儿教师成就动机,推动继续教育工作。首先,教育主管部门应改善农村幼儿园物质环境,提高农村幼儿教师的工作待遇。农村幼儿园在设备、园舍建设和待遇上远远落后于城市幼儿园,直接削弱了教师工作和学习的积极性。在物质层面上满足农村幼儿教师的发展需要,增强其职业幸福感,是推动农村幼儿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的基本前提;其次,教育主管部门与幼儿园应共同制定一套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将继续进修作为教师评优、评职的一项考核标准。将幼儿教师的继续学习与其切身利益直接挂钩,通过外部奖励激发农村幼儿教师继续进修意愿;最后,园长作为幼儿园的团队领头人,应想方设法凝聚全员的共识及向心力,将幼儿园打造成一个学习共同体,以此激发幼儿园年轻教师的学识及活力,营造以园为荣的情感交流氛围,共同打造学习型组织,在共享专业对话中促进共同成长。本研究还得出农村私立幼儿园教师在继续进修意愿的各个因子得分都高于公立园,因此,幼儿教师培训必须考虑各层次幼儿园对继续教育的实际需求,教育政策应适当向师资力量薄弱的地区和私立幼儿园倾斜。基于我国农村私立幼儿园在幼儿教育资源分配中的弱势地位,优先考虑农村私立幼儿园,才能保障我国幼儿教育事业平衡协调发展。

作者:孙逊韦耀阳单位:湖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第四篇

一、调查的基本情况

(一)农村幼儿教师基本情况。通过数据统计,接受调查的农村幼儿女性教师的比例为97%,远远超过了男性比率的3%,比例严重失调。从年龄上看,21-30岁的教师比例占到了48.5%,成为农村幼儿园教师队伍的主要构成。而且教龄短和无职称的教师所占比例较大,但学历层次较高,以大专和本科学历为主。农村幼儿园多集中在县城,村子里的实体幼儿园已经越来越少,才占到调查比例的1.4%。调查对象的所在单位大多数是公办的普通园,省、市级示范园所占比例很小。

(二)农村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现状。调查显示,64.5%的农村幼儿教师备课时间集中在每天1~3个小时,可以看出教师能够认真备课,吸收相关的专业知识。74%的教师选择教学内容以教学大纲为主要参考,结合幼儿的实际进行教学设计,说明教师不唯书,不死板,有一定的专业性;但同时也看到,农村幼儿教师还缺少一定的应变、应激能力,在教学内容设计和选择上缺乏创新。遇到教学困难时,58.6%的教师选择与其他教师进行讨论,以内部解决为主要方式,很少咨询专家和领导帮忙,说明农村幼儿园缺少对接单位的帮助,与教育专家和顾问的沟通,与优质幼儿园的交流。77.4%的教师热衷于幼儿教育事业,喜欢幼儿教师职业,对职业的选择是理性的、满意的。

(三)农村幼儿教师专业发展能力状况。75.5%的农村幼儿教师认为教学基本技能、技巧是专业发展的主要内容,同时也比较重视五大领域专业知识、文化基础知识和现代信息教育手段等内容,而相对忽略教育科研知识的内容。说明教师了解幼儿教育目标,对专业知识、教学技巧渴求,但教育能力和专业素质比较欠缺,没有认识到科研工作的重要性。47.2%的农村幼儿教师认为专业发展所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缺乏政策支持,其次为社会压力和工作压力,分别为45.9%和44.6%,而认为个人能力的比例只占到了29%。虽然国家加大了对农村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但同时也要对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出具体的实施方案,来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同时,农村幼儿教师对于自身专业发展出现的问题归于外因,选择缺乏政策支持、社会压力和工作压力的较多,而没有认识自身的因素对专业发展的影响。

(四)农村幼儿教师培训情况。93.2%的教师参加培训的目的是为了增进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85.2%的教师是为了让幼儿获得良好的发展。而以晋级加薪和方便调动为目的只占到了9.3%和2.5%。可见,当前农村幼儿教师的社会价值观逐渐提升,把教师职业道德放在重要的位置,教师的教育价值观得到了明显的展现,对当前以功利化为价值取向的教师师德败坏行为的有力冲击。农村幼儿教师参加培训希望获得的知识以学

科领域专业知识为主,占到了80.8%,对培训形式的选择上更多倾向于现场观摩考察,占到75.2%,而系统授课和专题讨论相对较低,分别为21.8%和21%。

二、农村幼儿教师专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师资队伍不稳定。农村幼儿教师队伍构成在性别比例上严重失调,幼儿园男性教师缺口严重,不利于幼儿个性品质的发展。而且教龄以年轻化为主,有职称的比例太少,而且职称以中小学的职称认定标准来评定,有失公允。幼儿教师的学历达标率较高,但专业化程度不够,令人担忧。经过访谈了解到,很多幼儿园的在职教师多为小学转岗而来,缺少学前教育专业课程的学习和培训。而且农村幼儿教师编制过少,幼儿教师岗位应减少人才的流动,稳定教师队伍建设,才有利于幼儿园发展。

(二)科研能力不够重视。科研工作是对教学工作经验的高度总结和提炼,再反作用于教学工作,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教师不重视科研工作,园内缺少园本教研活动,便不能及时掌握幼儿园教学前沿的情况,落后于整个幼儿教育发展步伐。农村幼儿教师很少浏览学术期刊网、科研专题网等专业网站,思想观念上漠视重视科研工作,也就不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没有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专业发展在信息技术方面,农村幼儿教师只是掌握简单的信息交流等方式,通过QQ群、微信和飞信等手段进行沟通和交流,对信息搜索工具的使用率偏低。对网络安全知识的了解程度不高。农村幼儿教师的信息化水平较低,信息手段单一。幼儿园以手写教案为主,甚至没有电子教案的要求。幼儿教师没有认识到信息社会的到来,信息素养能力缺失,如果不增强信息化知识的培训,将逐渐被社会淘汰。

三、促进农村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对策

(一)建立健全农村幼儿教师队伍补充机制。不断调整和完善农村幼儿教师的性别比例,招考部分男教师充实到农村幼儿教育一线,保证幼儿教育发展的质量以及幼儿个性品质的良好发展。完善职称比例,制定单独的幼儿教师职称评定办法,为教师晋职提供政策依据。政府和幼儿园提供条件,鼓励农村幼儿教师通过学习,提升自身学历,提高自身专业化,从而提高农村幼儿教育质量。

(二)充分认识农村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事物发展的根本因素在于内因,在终身教育的背景下农村幼儿教师专业发展是自我意识发展不断完善的过程。与此同时,需要教师不断的提升自我、超越自我,以获得专业发展的满足感。农村幼儿教师不能被动地接受传统的学习方式,应该给自己制定专业发展目标,不断地探索和思考自身的发展方向。只有具有了专业发展自我意识,才能主动去学习,争取提升自己能力的机会。

(三)加强园本教研与培训。教研活动是教师通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来获得专业提升的一种方式。通过教研可以完善教学活动,提高教学质量。农村幼儿教师的科研能力还相对较弱,缺少教研意识和教研知识,在农村幼儿园中很难开展真正意义的教研活动。为了发展农村幼儿教师的科研能力,必须要探索一条新的教研活动途径,建立适合农村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教研活动新模式。可以聘请优质幼儿园的教师和专家进行园内讲学和问题的探讨,也可以派送园内教师到教研活动开展好的幼儿园内去学习和借鉴。同时,更便捷的方式是建立农村幼儿教师教研活动网络,定期召开教研网络会议,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反思和总结,既方便又有及时性。

(四)提高农村幼儿教师专业化培训的实效性。教师培训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保障。通过调查,农村幼儿教师的整体专业化水平还比较偏低,需要通过培训来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化发展水平和业务能力。国家针对农村幼儿教师开展了一系列的培训内容,对教师专业化发展提供了帮助和可能。加大对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专业化的培训。把优质的幼儿教育资源通过专题报告、案例分析、教学实践和交流研讨等形式,获得幼教前沿知识。还可以通过优质幼儿园的“影子教师”实践学习,能够如影随形地与优秀幼儿教师进行交流与沟通,不仅能够开阔视野,还能有效地吸收幼儿园的优质资源,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积极开展城区幼儿园对农村幼儿教师的帮扶活动。把省市示范幼儿园信息化的优质资源共享,以促进幼儿教育的整体均衡发展。

作者:邓红红张立明单位:黑龙江广播电视大学黑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第五篇

一、农村幼儿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瓶颈

农村幼儿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因学缘结构、经济待遇等问题,致使发展的意识、动力、精力和条件等方面存在瓶颈。

(一)经济待遇低,阻碍农村幼儿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持久性

工资待遇低且不稳定是农村幼儿教师一大苦衷。据笔者《农村幼儿园师资现状调查》的数据显示:幼儿教师的工资水平每月800~2000元,其中有31%的幼儿教师对目前的收入水平不满意。这一状况,使得农村幼儿教师流失严重,教师队伍流动性大。幼儿教师的流失,阻碍了农村幼儿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持久性。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对教师个体而言,教师工作的流动性,不利于坚持反思个人在一段时间内的教学情况,个体教学能力无法提升;对幼儿园而言,教师的频繁流动,不利于幼儿园教师整体持续性进行相应的教学能力培训,不利于教师整体的教学能力反思和提升。

(二)保教负担重,影响农村幼儿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时间和精力

大多数农村幼儿园的师生比都达不到国家规定要求。据人民网资料显示,2009年全国平均生师比是24:1,不少农村地区超过这个比例,达到40:1。据笔者《农村幼儿园师资现状调查》的数据表明:有31%教师所在的幼儿园的班级幼儿数达到31至40人,而40人以上班级规模的达到36%,由此超班模的现象较为突出。农村幼儿园基本上都是一人包教一个班的所有课程,甚至存在一两个教师包教所有班级、所有课程的现象。另外,农村幼儿园大多数没有达到“两教一保”的要求,甚至没有保育员。教师既是教学人员又是保育员,处理从教学到生活的各项事务。繁重的任务,占据了农村幼儿教师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疲于应付,因此也就影响了发展教学能力的时间和精力。

(三)培训不到位,缺乏满足农村幼儿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条件

农村幼儿园大多数为民办园,而且地理位置相对封闭,使得农村幼儿教师直接接触教育专家的指导较少,外出参与培训的机会也不多。笔者《农村幼儿园师资现状调查》的数据显示,民办园的幼儿教师中有10%的教师在职期间没有机会参加培训,有54%的教师也只是偶尔有机会参加培训。即使有机会参与培训,一方面能参与的人不多,另一方面,参与的培训存在“重理论轻实践、保全面无针对性”的问题,再加上教育经费严重短缺,教师的培训经费无法保障。培训不到位,效果不明显,致使教师的培训难以适应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缺乏满足农村幼儿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条件。

二、农村幼儿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支持系统

幼儿教师的教学能力是影响幼儿教育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促进幼儿教师的教学能力发展至关重要。本文试图从观念、政策、财政、培训四个方面构建农村幼儿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支持系统。

(一)观念:增强农村幼儿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意识

教师是幼儿教育的基本力量,提高幼儿教师教学能力是提高幼儿教育质量的根本,而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首先要从观念入手,即增强幼儿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意识,尤其是农村幼儿教师,这方面的意识更要加强。

1.农村幼儿教师应具有明确的角色意识

幼儿教师具有明确的角色意识,是从内部动力出发推动农村幼儿教师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中明确指出,“教师应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以关怀、接纳、尊重的态度与幼儿交往”。然而绝大多数的农村幼儿教师对这一角色不明确,对于幼儿的认识还不充分,以简单的教学方式———“控制”与“放任”来对待幼儿,没有发展自身教学能力的意识,大大阻碍了教师教学能力的自我提升。为了帮助农村幼儿教师树立明确的角色意识,一方面从外部压力入手,当地教育局和幼儿园应加大培训力度,帮助农村幼儿教师补充教育知识,更新教育理念,促使教师加强自我学习,从而确立明确的角色意识;另一方面从内部激励出发,幼儿园可制定相应激励机制,激发幼儿教师对教学工作的积极性,促进农村幼儿教师不断学习,从而不断提高自身教学的能力。

2.农村幼儿教师应具有自觉的反思意识

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G.J.Posner)提出教师成长的公式:教师成长=经验+反思。反思不仅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意识,是教师职业生活态度和方式。《纲要》中也非常重视教师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反思与探究,更多是指教师应具有问题探究意识。“教师必须经常保持一种反思的状态,经常对他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反思性思考。这种反思也就是教师最主要的研究活动”。幼儿教师在活动开展后,针对活动目标实现、重难点突破、幼儿表现等教学实践进行分析,不断总结好的实践经验,从中也能发现不足,并通过对不足之处进行理性思考,主动寻找改进和提升的有效途径,有助于减少教师在教育活动中的盲目性和错误,改进教学方法,形成个人独特的教学风格。另外,教师通过反思还可以直接接受新的教学理念,促进自身教学理念的更新。幼儿教师须具备教学反思意识,主动提升自身的教学反思能力,自觉落实反思行动,做到“三思而行”:每日写反思日记;每月写反思心德;每学期写反思总结。幼儿园不定时组织反思交流会,促进教师之间的沟通与学习。

3.农村幼儿教师应具备终身学习的观念

知识随时代的变化而不断更新,并且更新周期短,获得渠道丰富,加上教师这一职业的特殊性,教师只有“一桶水”是不够的,而是要成为“活水源头”,才能更好地哺育一代代鲜活的生命。这需要幼儿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终身学习是新时代知识型人才的生存方式,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推动下,已然掀起了一股终身学习的全球化新浪潮。在终身学习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幼儿教师面临着更多新的要求与挑战,必须主动去接纳新观念,学习新理念,研究新问题,培养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因此幼儿教师不再视学校为唯一的学习场所,应通过工作与学习的结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地学习,并对自己的知识与经验进行重组与更新,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成为适应时展要求的新型教师。

(二)政策:保障农村幼儿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持久性

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确保这一过程健康发展就迫切需要国家的政策保障。近年来,学前教育受到广泛关注。尽管目前各地对学前教育事业倍加重视,纷纷将学前教育视为当地教育工作及改善民生的重点来抓,但由于学前教育在以往较长一段时间内被忽视、被边缘化,导致目前我国学前教育还存在着许多重要的政策空缺,即“政策盲区”,体现在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未单列,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没有单列编制,长期以来没有国家培训计划和经费保障等。相关政策的空缺致使幼儿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滞后,特别是城乡差异的大背景之下,在农村幼儿园更加剧了这一现象的恶化。当务之急是加紧立法,完善“政策盲区”,才能保证学前教育可持续、健康发展。建立健全法规,完善“政策盲区”,加强幼儿教师队伍的建设。

1.优化资格认证制度,把好入关口,稳固幼儿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平衡力幼儿教师短缺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在农村幼儿园,聘用教师的要求较低,再加上许多农村幼儿园是家族式办园,由此导致幼儿园教师的学历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屡见不鲜,不利于幼儿教师队伍的建设。提高幼儿教师队伍的素质水平,必然要求规范幼儿教师的从业资格,牢牢把好幼儿教师的入关口。根据《教师法》第十一条规定: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幼儿园在聘用教师时应严格按照《教师法》的规定,把好关口,不仅仅对于教师资格证及学历方面作相应的要求,也要加强对技能方面的考察。同时要严格按照规定,配备相应的教师和保育员的数量,让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教学中并不断自我学习与提升。

2.建立激励机制,制定相应条例,激发幼儿教师发展教学能力的主动力首先,结合《劳动法》和相关的劳动法律法规以及政策,并根据农村幼儿园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幼儿园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幼儿园教职工的规范管理,保证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以此推动幼儿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其次,农村幼儿园应根据《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管理条例》的精神,结合各园实际情况制定考核奖惩制度及幼儿园教师教学质量评估办法,这对幼儿园各项工作的开展以及幼儿教师教学积极性的调动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再次,农村幼儿园应制定《幼儿园教师晋职办法》以进一步提高幼儿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在教师晋职方面体现全面、客观、公正,力求全面地评价教师,让幼儿教师与中小学教师一样享有职称评定的待遇,在同等条件下让更加优秀的教师能评上高一级职称,这样更能体现出公平、公正和公开,让更多的优秀幼儿教师能在其位谋其责,更好地调动幼儿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另外,农村幼儿园可根据自身的财力情况,制定《幼儿园教师奖励办法》,更好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尽可能地体现优秀,激励上进,坚持公平、公正和机会均等的原则,设立综合奖和各单项奖等多种形式的奖项,每学期进行评比公示,让优秀教师的劳动成果得到公认,从而调动教师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积极性。

3.完善考核体系,构建“双线评价体系”,保证幼儿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持久力目前幼儿园的教师考核体系还不完善,据了解许多幼儿园仅仅对教师的出勤进行考核,特别是在教学方面没有制定相应的考核制度。为了保证幼儿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持久力,应着力完善幼儿教师的考核体系,体现幼儿教师的“德、能、勤、绩”方面的评价,具体包括绩效考核体系及评价体系。绩效考核评定办法应严格按照《幼儿园管理条例》,并根据各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制定《岗位评估标准》、《日常工作量化细则》、《期末考评办法》等相关细则进行考评并给予奖惩。教师的评价体系应是促进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能力的评价体系,强调教师对自己教学行为的分析与反思,因此幼儿园可着力构建“双线评价体系”:以教师自评为主线,幼儿园园长、教师及家长共同参与为辅线的评价制度,从多种渠道让幼儿教师获得信息,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双线评价体系”不再是简单地判定谁是优秀的教师或是谁达标,而是和教师一起分析自己教学中的成就与不足,帮助教师提出改进计划,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持久发展。

(三)财政:提供农村幼儿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动力

我国学前教育阶段财政投入严重不足,教育财政投入所占比例长期徘徊在1.2%~1.3%,2011年稍有突破达到了1.5%。而且70%是投入少数示范公办园,大量民办园、改制园没有任何财政投入,特别是农村更面临巨大的挑战。长期以来农村教育经费的匮乏,严重影响了农村幼儿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主动性和持续性。因此,要保障农村幼儿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动力,财政支持是根本。当前最紧要的任务是建立农村学前教育政府投入为主,幼儿园举办方、企业、民间团体、个人等多渠道为辅的经费保障机制。鼓励社会力量投资,最大限度地释放民间教育投资的巨大潜力,在此基础上建立和完善鼓励社会、企业、个人投资教育的法律保障体系。总之要以多渠道方式增加农村学前经费,并设立农村学前教育专项经费,确保农村学前教育经费制度化、稳定化的财政保障。在财政支持的保障下,着实提高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优化工作环境。

1.提高农村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

农村幼儿教师待遇低、工作条件差是影响农村教师工作积极性,制约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应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从绩效工资到各项奖金,从基本工资到生活补贴等,以多样化形式提高教师待遇,从而吸引优秀人才从事农村幼教工作,为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推动农村幼儿教师教学能力稳步发展。

2.优化农村幼儿教师的教学环境

著名教育家蒙台梭利强调了教学环境的重要性。优裕的教学环境会刺激教师教学能力的不断发展。教师要保证其教育质量,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不仅要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同时要具备全面的教学技能,特别是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作为一个幼儿教师应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能利用网络开展教学管理工作。目前大多数农村幼儿园设施设备简陋,远远不能满足教师的教学要求,因此政府及幼儿园主办方应加大投资,努力优化教师的教学环境,为幼儿教师提供不断发展的优质平台。

(四)培训:满足农村幼儿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需求

农村幼儿师资培训是提高农村幼儿教育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是全面提高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途径。当前“三年内对1万多名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进行部级培训”的计划在实施中,“西部农村幼儿教师国培计划”也在启动。但从目前的实施情况来看,培训计划缺乏针对性,有“走过场”的倾向。当下的教师培养培训相割裂、培养培训缺乏有效评估和监督、培训内容陈旧、培训形式和方法单一等已经严重制约了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质量提升,不能很好地满足因此当前农村幼儿教师的培训须从教师职业终身发展的角度出发,根据农村的特点和现状来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构建适应农村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培训体系,以满足农村幼儿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需求。针对农村幼儿教师所制定的培训应体现适切性与多样化的特点,具体表现为四个特性:

1.培训时间灵活化

农村幼儿教师的培训应适合农村的特点及条件。首先在时间上要着重考虑到农村幼儿教师的实际情况。多数农村幼儿教师受农事活动、家务劳动及幼儿园工作等因素影响,相比城市幼儿教师较少有时间、金钱及精力来参加各种培训,且培训的时间难以统一。因此制定的培训时间可具有伸缩性,可将培训班的周期时间定为一周、半个月、一个月不等,并且可充分利用双休日及寒暑假的时间进行培训。这样可方便各地农村幼儿教师根据各自实际情况,选择最合适的时间参加培训,以确保培训的全面参与度。

2.培训类型层次化

针对农村幼儿教师因文化程度、教学能力、工作职责等方面的差异,培训也要分层次进行。各级培训应分工明确,不仅制定从园长、教学骨干、见习教师到保育员不同层次相应的业务培训,也有针对不同学历层次的幼儿教师进行系统教育及专项技能的培训,以此形成多层次的培训类型,使不同水平、不同层次的幼儿教师真正受益。

3.培训途径多样化

农村所具有的教育条件远不及城市,农村幼儿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步伐还跟不上城市的节奏,特别是更新教育理念,融会新课程理论这方面还相对较弱。因此针对农村幼儿教师的培训应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首先,幼儿教师除了进培训班集中培训以及参加脱产或函授教育等方式的培训外,日常在教学当中的教研也是一种很好的培训。教师之间针对实际问题共同教研,是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重要方式。其次要注意收集信息,重视媒体的培训功能。对交通不便、条件缺乏的农村地区而言,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介及时关注教育新信息,教师之间进行学习和研讨,能够帮助农村幼儿教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与时俱进,促进教学能力的可持续发展。此外,可采取“帮、扶、带”的方式,即有经验的教师开展示课,传授经验;新手教师开汇报课,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教师之间进行随堂听课,每周进行教研汇报,交流讨论,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4.培训内容全面化

在笔者《农村幼儿园师资现状调查》的数据中表明,有84%的教师认为在教师培训上应注重理论知识与技能培训两者相结合。因此针对教师的培训内容要“一应俱全”:培训内容的选择,一是要“一应”,即应合农村的现状,以农村幼儿教师发展为本,紧密结合农村幼儿教师的愿望及需求等实际情况;二是要“俱全”,即涵盖幼儿教育发展的最新理念、课程改革新思想、保教基本理论、幼儿园管理条例及办法、幼儿教育各科教学法、教育科研方法、现代教育技术、教育艺术等各方面的内容。不断拓宽农村幼儿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空间,切实推动幼儿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

作者:陈妙娥陈春燕单位:重庆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