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如何培养幼儿教师的心理素质

探析如何培养幼儿教师的心理素质

分别采用了不同的教学方法,以提高她们的心理素质为出发点,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取得了明显效果。

第一类:内向型学员

一、心理暗示法。

将回琴地点由琴房转移到教室,要求学员面对老师和同学弹奏,以锻炼其在公众面前弹琴的心态。同时引导她们调整心态,给自己积极的内心暗示,排除外界干扰,别把自己想象成在表演。要调匀气息,摒弃杂念,以最好的状态去弹奏乐曲的首句,然后本着再练习一次的念头去弹奏。对于学员在弹奏中出现的问题,要委婉提出,并对其优点和进步之处大加赞扬,以增强她们的自信心。

二、集体互助法。

发动全体学员,成立了“传、帮、带小组”,将内向学员分别编入各小组内,明确小组长为学习监督责任人。要求内向学员在练习流畅后,先面对个别同学弹奏,得到认可再在小组内表演,等小组验收通过后就可以面对教师及全体同学演奏了。同时,鼓励小组内同学之间要相互信任、相互鼓励,并对内向学员着重关注,及时给予辅导,以达到快速提高学习成绩的目的。

三、增压提效法。

对于琴法教学中出现的歌曲、练习曲,要求学员全部做到边弹边唱,并在此基础上,刻意安排内向学员进一步练习给别人伴奏。通过反复的伴奏练习,能够使她们集中精神去想键盘、看乐谱、听歌声,在锻炼的过程中淡化了紧张情绪,再到公众场合演奏时,心理也就轻松多了。

四、社会融入法。

教师要拓宽渠道,组织各种跨年级交流及联谊活动,让内向学员多参加,多融入,并适当地给予她们展现自我的机会。还可鼓励她们多参加社会文体活动及公益活动,使她们在社会广阔的舞台上锻炼心理承受水平,体会自信带来的快乐及收获,从而迅速提高自身心理素质。

第二类:技能不足型学员

一、苦练内功法。

因为自身水平限制,这类学员在弹奏过程中会出现肩紧、腕紧、掌紧、手指笨拙等状况。特别是弹奏较快的曲子时,就会表现的力不从心,而这些皆来源于她们的基本功不扎实。这时,教师就要正确引导学员,掌握“用力”技巧。弹琴时力的来源在臂,击发点在指尖,要把力量从臂输送到指尖,就如同水从水管里流下一般。要把肩、肘、腕、掌关节、指关节等都看成能活动的连接部,而不是“关卡”,否则就会因中间某处关节用力而使力量传不到指端,从而造成手指的笨拙。因此在弹琴中,要求学员一定要对上述部位保持松弛状态,不可用力。对于因肩部用力而造成肩紧的同学,可采用“重力弹奏”练习法,让她们充分体会手指从键盘上方落向琴键时,那种肩部放松的感觉;对于腕紧的同学则可采用“断奏”的方法,去体会下键的力量与手腕的放松感觉。同时,还要引导学员认识到练习基本功的重要性,要明白“怎样弹及弹得如何”才是真实的程度和水平。要练出“弹”的感觉,不“敲”琴、“打”琴,更不要“按”琴,一切不正确的弹奏方法都会造成身体某部位的紧张。要让学生学会手在键盘上的“释重”、“休息”、“提腕”、“放松”,为正常弹奏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精力集中法。

在琴法教学中,一些学员因为某些原因,表现的目光无神,精神恍惚,不能够集中注意力去练琴。在这种状态下,即使花费再多的时间也很难见效。教师要引导学员铭记“精神放松,艺术开始”的艺训,在练琴时消除杂念,全神贯注,不要在练琴时思考其他事情,要明白思想上的认真才是学习的灵魂,只有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练习中去,才可取得优异的成绩,也才能在面对公众时消除紧张心理。

三、小火慢工法。

“慢练”是琴法练习的秘诀,通过“慢练”才能及时发现所存在的问题。如指法是否合理、手型是否正确、乐句是否清晰完整等。特别是新课教学中有难度的地方,更要通过慢练来达到预期的目的。有的学生在拿到一首新曲子后,急于求成,用很快的速度去练习,并对练习过程中出现的反复停顿现象视而不见。当这样成为习惯,即使练曲熟练了,也容易出现停顿现象,影响弹奏的质量,事倍功半,也在无形中增加了弹奏者的心理压力,造成了不应有的紧张情绪。

四、循序渐进法。

练琴必须循规蹈矩,循序渐进,天天坚持练习才会有收获。教师要培养学员的良好练琴习惯,明确练琴次序,如每次练习时要先练基本功,侧重于手指的力感、快速指法练习等,再练习作业或歌(乐)曲。对每一首练习曲,都不要以练习的遍数和时间为衡量标准,而要以连续几次弹奏均流畅无差错的效果为目的。学员还要学会总结,总结自己本次练习的成绩及缺点,扬长抑短,补缺补差,从而以更积极的状态投入到琴法学习中去,在提高自身技能水平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心理素质,从而为从事音乐教学和个人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孙岩单位:安徽省萧县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