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师胜任力的现状与未来发展

幼儿教师胜任力的现状与未来发展

从最初的理论、观点及概念的探讨、辨析到幼儿教师胜任力模型建构、胜任力问卷的编制,更进一步地深入地探讨了胜任力与其他相关变量的关系。这是幼儿教师胜任力的研究领域所取得的初步成果。

一、幼儿教师胜任力的研究困境

1.研究队伍薄弱,研究成果少,影响力小。

我们可以看出主要的研究者都集中在高校,属于一线幼儿园的仅有1位。研究队伍的薄弱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研究数量和质量,不利于研究的发展、提升。统计得知,有关我国在幼儿教师胜任力的研究仅16份研究,远不如胜任力在教育的其它领域研究那么丰富,如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中等教育及教育管理方面。研究成果的不足,会直接影响研究的影响力。通过中国知网的统计结果来看,2007年至今,被索引频次最高的研究有17次,下载频次最高的有941次。由此可以得知关于幼儿教师胜任力的研究是值得广大科研爱好者继续深入探讨下去的,尤其是在国家大力推进幼儿教育的时代背景下。

2.抽样调查严谨性不够。

已有的幼儿教师胜任力在样本抽取方面存在以下需要改进方面:第一,样本数量不够。关键行为事件访谈样本最多的有32名,最少5名。问卷调查中样本最大的400名,最小的166名。第二,样本缺乏代表性。访谈被试者最多来自于10所幼儿园,最少5所幼儿园。问卷调查的被试者几乎都是来自于同一个城市。只有一份研究涉及到了从不同发展的城市抽取问卷调查的对象。第三,样本缺乏多样性。样本几乎都是幼儿园的教师作为研究对象。仅仅一份研究涉及到园长、幼儿教师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等不同类型的对象进行研究。样本的数量、代表性和多样性一般情况下是越多越具有说服力,就于胜任力的研究实际而言,可能由于主、客观因素的影响而无法达到理论上的标准。

3.样本区分标准科学性不足。

有关胜任力的研究中,样本分为优秀组和一般组的标准通常为工作绩效。把工作绩效作为区分标准,在公司销售等类似的组织是可以的,因为可以量化。幼儿教师胜任力的研究中,把优秀教师、骨干教师或者是否获奖作为区分一般与优秀的标准是否就是最佳选择,还值得商榷。另外,也是由于现有的幼儿教师绩效评价标准的缺乏或者不统一、规范性差、操作性不强等因素导致。

4.研究主题狭窄。

我们可以看,超过60%的研究都涉及的是胜任力定义界定、综述(25%),胜任力模型建构(37.5%),这些是在理论层面的探索。而对于胜任力在工作实际中的应用大多数研究并没有涉及到。尤其是关于胜任力的影响因素及其与其他因素的关系如何等也是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此外,关于胜任力问卷的编制、胜任力与其他变量的关系等方面的探索仍然是目前研究比较薄弱的环节。

5.数据收集方法匮乏。

幼儿教师胜任力的研究采用最多的数据收集方法就是关键行为事件访谈法和胜任力问卷法,占了70%。通过与其他领域关于胜任力的研究而言,幼儿教师胜任力研究中的数据收集方法略显单调。数据收集方法的匮乏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数据资料获取的全面性,也就不能充分有效地挖掘、提炼更加深层次的信息,并充实到研究中以提高研究结论的科学、合理性。

6.模型验证方法单一。

就目前的幼儿教师胜任力研究而言,所采用的模型验证均为同时建构效度验证,即根据模型编制胜任力问卷,用问卷收集数据,然后采用以探索性因素分析、验证性因素分析为主的统计分析方法进行统计处理。这可能是研究者基于研究成本等问题的考虑而采取的。在降低研究成本的同时,也降低了研究的真实可靠性。因为,该验证方法摒除了胜任力与其他相关变量的相互关系,而在模型内部进行验证。最终所建构的胜任力模型在实际中的应用就必须采取十分谨慎的态度。

7.模型定位模糊。

目前没有确切的研究资料证明,在建构幼儿教师胜任力模型时,研究者对幼儿教育这一行业、幼儿园自身特点和岗位职责等进行详尽的研究。基本就是通过对部分幼儿园的部分幼儿教师进行访谈,调查分析就建构出模型。那么,模型的实际效果是需要仔细斟酌的。

二、我国幼儿教师胜任力研究的出路

1.扩大研究队伍,加强研究力度,提升研究影响力。

科学研究不仅仅是高校的专利,还应该要扩大到各个组织,比如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幼儿园等都应该参与到幼儿教师胜任力的研究中来。尤其是幼儿园教师,他们不该只是访谈的受访者,问卷的被试者,他们更应该是研究者,因为他们自身最清楚自己所在组织的有关事务,体会更深刻,把握更准确。

2.提高抽样的科学性。

在样本选取方面,样本量严格遵循胜任力的研究关于样本筛选的理论。扩大样本的覆盖面,考虑到不同性质、不同级别、不同规模、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确定重点研究对象,真正体现样本的代表性。在研究中增加与幼儿园工作直接相关的有关人员,如幼儿园园长、幼儿家长、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等,这些对象提供的信息可以进一步佐证研究结论或者丰富研究成果。

3.加强幼儿教师绩效标准研究。

加强对幼儿教师绩效标准的研究。因为只有当幼儿教师的绩效标准规范、科学合理了,才能有效地区分优秀者和普通者,进而才能建立符合实际的胜任力模型。

4.扩大研究视野。

把对幼儿教师胜任力的研究扩大到胜任力的影响因素,胜任力与其他相关变量的关系,胜任力模型在实际中的应用,如招聘、培训、管理、考核、薪酬等领域。不仅要研究个体层面的胜任力,还要对组织层面,国家层面的胜任力进行研究。另外,对于核心胜任力的研究也是未来考虑的重要方面。

5.采用多样化的数据收集方法。

现有的数据收集是针对过去,而对面向未来发展方面略显不足。因此,除了关键行为事件访谈等经典的胜任力的研究方法,有必要综合应用如图片故事练习、工作分析、360评价中心技术和专家小组讨论法等方法,并对各种方法在研究中的效用进行比较研究和探讨在具体研究中各种方法的最优搭配。

6.丰富模型验证方法。

在幼儿教师胜任力模型验证方面,更应该增加预测效度验证方法,即运用胜任力模型选拔或者鉴别被试,并进行跟踪研究,确定他们在工作中的表现是否符合初衷。其他的验证方法也应该引入到研究中,如团体焦点访谈等。此外,目前所建立的幼儿教师胜任力模型几乎都是静态的,没有考虑其动态变化,今后在建构动态的幼儿教师胜任力模型以适应发展需要的研究方面加强探索。

作者:李昌庆何木叶单位: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