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师的情绪在教学中的重要性研究

幼儿教师的情绪在教学中的重要性研究

1研究方法

1.1施测程序

由心理系研究生担任主试,以幼儿园为单位进行团体测试,填答前先向被试说明注意事项和填答方法。在确认后,被试作答。测试完成后,当场收回,并向被试致谢。测试大概需要10分钟。一周内完成5所幼儿园的全部测试任务。

1.2数据处理及统计分析

采用SPSS18.0软件进行数据管理与分析。

2结果与分析

2.1幼儿教师职业承诺、情绪劳动与情绪耗竭的特点

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考察教龄、学历和任教班级在职业承诺、情绪劳动和情绪耗竭上的差异,在教龄上,随着教龄的增加,教师职业承诺水平逐级显著递增;16年以上教龄的教师自然行为得分显著高于其它三个教龄组;6~15年教龄组教师深层行为得分显著高于教龄在5年以下的教师;16年以上教龄的教师表层行为和情绪耗竭得分均显著低于教龄在5年以下的教师;在学历上,随着学历的增长,教师职业承诺水平逐级显著递增;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教师情绪耗竭水平显著低于中专或高中学历的教师。在任教班级上,各变量在各个维度上均不存在显著差异。

2.2幼儿教师职业承诺、情绪劳动与情绪耗竭的关系

幼儿教师职业承诺与情绪耗竭存在显著负相关,与情绪劳动中自然行为和深层行为存在显著正相关,与表层行为存在显著负相关。自然行为和深层行为与情绪耗竭存在显著负相关,表层行为与情绪耗竭呈显著正相关,

2.3职业承诺对情绪耗竭的影响及情绪劳动的中介作用

为探讨职业承诺对幼儿教师情绪耗竭的影响,以及情绪劳动在职业承诺与情绪耗竭之间的中介作用,先将职业承诺、情绪劳动三个维度和情绪耗竭这几个变量进行中心化处理,根据温忠麟,提出三步检验中介效应的方法,采用强迫进入法进行回归分析

3讨论

3.1幼儿教师职业承诺对情绪耗竭的影响

本研究考察了幼儿教师职业承诺对情绪耗竭的影响。研究结果证明,职业承诺对情绪耗竭具有显著的负向预测作用,支持了前人的研究。本研究中,教龄越长、学历越高的教师,其职业承诺水平越高,情绪耗竭水平越低。因为,随着教龄的增长和学历的提升,幼儿教师有了较多的职业体验,产生了更深的职业认同感,更乐于投身幼教事业之中。所以,幼儿教师职业承诺水平越高,情绪耗竭风险就越小。

3.2幼儿教师情绪劳动在职业承诺与情绪耗竭之间的中介作用

中介效应结果显示,深层行为和表层行为在职业承诺与情绪耗竭中起部分中介作用。研究结果基本证实了本研究的假设,即个体职业承诺可以通过影响情绪劳动,进而影响其情绪耗竭水平。在职业承诺与表层行为的关系上,本研究不支持陈芸(2008)的结论。指出,个体在追求职业价值的过程中,如果对职业目标具有较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那么他们就会在工作中积极的投入和付出。Turmel和Morin(2008)也发现,对自己的职业和工作有较高承诺的个体,更乐于接受任务,能更好的完成工作,并在工作中获得较多的积极情感体验。提示我们,高职业承诺的个体会努力克服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障碍,倾向于选择积极的职业适应行为去实现目标。而深层行为正是个体调整内在情绪感受,使内外情绪体验相一致,是积极的情绪适应方式。与此相对,表层行为仅是为了适应组织要求而伪装出来的情绪表达方式。此时,个体内外情绪体验仍存在着矛盾与冲突,因此,表层行为属于一种消极的情绪适应方式。同时,本研究中那些具有高职业承诺的幼儿教师,正是教龄较长的教师群体。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她们积累了较多的情绪调节经验。因此,当面临情绪困扰时,她们凭借经验和自己对职业的追求,能及时、有效地调整自身的情绪状态,使自己积极的融入工作情境之中;而那些教学年限相对不长的教师,只能采取表层行为来暂时掩饰自身的情绪状态以适应工作需要。

由以上分析可知,职业承诺水平较高的个体更倾向于选择深层行为。反之,则倾向选择表层行为。根据资源保护理论,个体在消耗自身资源的情况下,为了补充自身的需要,就会努力获得更多的资源。但是,如果自身无法获得资源,就会出现功能失调指出深层行为把个体的内外情绪体验相统一,会产生更多的自我真实感。自我真实感的提升又贮存了个体的心理资源。因此,深层行为会降低情绪耗竭程度。这证明了本研究结论,即高职业承诺的个体部分的通过选择深层行为降低了情绪耗竭发生的风险。此外,Zapf(2002)发现,如果个体使用表层行为,就必须付出一定的努力以维持外在的情绪表现,而这种情绪上的伪装又使得内外情绪体验不一致,进一步降低个体的自我真实感,引起情绪失调。这两方面都需要消耗一定的心理能量,如果心理资源不能得到有效的补充,使用表层行为的个体就会出现情绪耗竭。因此,低职业承诺个体部分通过表层行为,产生了情绪耗竭。研究还发现,情绪劳动中的自然行为在职业承诺与情绪耗竭中不起中介作用。这可能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自然行为是自然而然表现出来的情绪劳动方式,是自动化的行为。它的产生方式决定了自身并不消耗相应的心理能量,进而也就不能引起心理资源的增减变化。因此,自然行为无法预测个体的情绪耗竭程度。第二,本研究中,与情绪劳动其它两个维度相比,职业承诺与自然行为相关最低。这可能是因为,自然行为是个体在职业发展中自然的、恰当的情感表达方式内化的结果。因此,它的形成受职业承诺影响相对较小。同时,本研究自然行为在人口学变量上的结果也支持了这一推测。研究发现,幼儿教师自然行为水平不受学历和任教班级的影响。而教龄达16年以上的教师自然行为水平最高,恰恰说明自然行为要经过多年的积淀才会缓慢的增长。因此,自然行为受其它因素影响较小。以上两个方面导致了自然行为的中介效应不显著。

4.结束语

本研究把幼儿教师职业承诺、情绪劳动和情绪耗竭进行了整合,建构了情绪劳动在职业承诺对情绪耗竭影响中的部分中介作用路径。研究结果提示我们,幼儿教师职业承诺是其专业发展的心理基础,职业承诺的水平会部分的通过影响其情绪劳动方式的选择,进而影响情绪耗竭水平。

作者:孙阳王元张向葵单位: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学院吉林农业大学应用心理学系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