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现代远程教育管理问题及对策

高校现代远程教育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大量先进信息技术应用于高校教育领域,其中当属现代远程教育尤为突出。作为一种新式教育形式,其自诞生之日起,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经过不断完善和发展,当前教育部已经批准了68所大学可以开展现代远程教育,从最初无人问津到当前的繁荣现状,发展速度较快,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就我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管理现状来看,尽管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成效,但是人才培养管理模式中仍然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有待进一步完善。由此,文章主要就高校现代远程教育管理问题进行分析,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改善措施,以求更好地推动我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发展。

[关键词]高校;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过程管理

现代远程教育最初在全国68所大学开设教育试点,其中包括67所普通高校和1所广播电视高校,打破了传统电大系统垄断中国远程教育的局面,形成了双重远程教育模式,互相依存、互相竞争,从而开辟了教育事业崭新的格局。现代远程教育最初在全国开设试点工作,参与学生较少,但是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和完善,到2007年,现代远程教育招生院校学习中心高达7823个,中央电大占据2021个名额,剩余的5802个均为普通高校。从远程教育发展历程来看,其对教育事业发展具有十分突出的作用,不仅能够为人们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还可以在网络平台上获得丰富资源的支持,从而获得更高的学历水平。由此看来,加强我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管理的研究是十分有必要的,可为后续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开展提供参考依据。

1我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的必要性

就当前时代来看,互联网在千家万户普及,信息技术获得了快速发展,越来越多先进的技术应用在教育事业,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是我国国情的需要。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人口最多的国家,承载着大量人口的教育体系,但是,由于教育手段落后,教育资源匮乏,以至于教育水平始终难以提升。其中最为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人的素质水平偏低,尽管在扩大招生之后获得了有效改善,但是其中仍然存在众多矛盾,诸如地区教育水平发展不平衡、人才培养力度不高等。尤其是在当前社会进程加快,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现代企业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渴望吸收更多优秀人才,需要教育事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如果当前我国人口素质始终无法提升,那么国民经济将受到严重影响,所以,构建教育网络,促进终身教育体系的形成是十分有必要的,通过多样化的教育手段来实现。而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然选择。

2我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高校远程教育管理机构设置不明确

在当前信息时代,高校对现代远程教育重视程度较高。根据国家下发的相关文件,高校应建立网络教育学院,这是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的基础保证。但是,由于缺乏统一的学院名称,只是单纯强调现代远程教育由网络教育学院管理。当前高校远程教育管理机构设置不明确,对于网络教育学院归属交代不清楚,所以,网络教育变成了一个层次不定的机构单位,既可以作为高校二级学院设置,还可以看作是其他附属二级学院存在。

2.2招生工作不规范

我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缺少配套的指导思想,教育部赋予网络教育学院的招生工作绝对的自主权利,通过国家考试或者自行考试开展招生工作,但是这种入学标准完全由网络院校自行设立,教育部并不会过多的干预。在试点工作开展初期,高校采用多种招生方式,一是根据普通高校考试成绩录取学生;二是网络院校自己组织考试,录取对象针对专科和专升本学生;三是自行组织入学考试,普通高考分数免于入学考试,这种方式不同院校存在一定差异,对于是否存在专门的监督考试机构无法了解,所以为了能够吸收更多学生,在招生工作中采用适当的宽容政策,降低入学门槛,招生过度或是良莠不齐,失去控制。

2.3教学过程管理水平偏低

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活动开展中,教学过程管理是工作的重点内容,由于现代远程教育自身较为特殊,所以现代远程教育的课程内容均是同高校相同,无论是教材制定还是教学大纲的制定,或是多媒体课件的制作等,都由普通高校提供。但是由于高校内部教学人员和管理人员自身认知水平偏低,对于现代远程教育缺乏全面的了解,并且缺少系统的培训和考核,难以有效地应对现代远程教育管理,教学模式陈旧以及专业素质不强等问题尤为突出。

3我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管理的应对措施

3.1设置合理的高校现代远程教育管理机构

经过大量实践尝试,部分高校已经认识到这种学院重复设置的弊端,造成教育资源的严重浪费,故此,采取学院合并的方式,诸如北京师范大学将原来的继续教育学院和教学培训学院整合在一起,成为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将原来的远程教育学院同继续教育学院合并,形成现在的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诸如此类,将学院合并,能够更加合理有效配置教育资源,提升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划分远程教育同成人教育之间的本质区别,防止学院重复建设现象的出现。

3.2严格遵循教育部招生规定

教育部在2004年明确指出网络教育学院需要将在职人员继续教育作为主要工作,随后在同年7月开始招生全日制高等学历学生,禁止未经过考试直接录取高等教育学历学生,并做好现代远程教育的宣传工作,将院校的相关资料在直属教育部备案。尽管教育部对于网络教育招生工作具有明确的规定,但是由于其自身特性,所以仍然存在违规招生现象,对此,仍然有待制定更加完善的网络教育规范。

3.3强化高校远程教育教学过程管理

为了能够更好地推动高校远程教育发展,应完善和创新过程管理理念,构建相应配套的教学服务体系,选择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多媒体教材体系;相关管理人员和教学人员应提高对网络教育的重视,强化认知观念,不断完善自身专业素质和责任意识,摒弃传统教学观念,尊重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构建更平等的师生关系,提升教学成效。

4结论

综上所述,高校现代远程教育自其诞生之日起,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经过不断完善和创新,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成效,但是其中存在的问题仍然突出,对此,应有针对性的采取解决对策,设置更为合理的高校现代远程教育管理机构,严格遵循教育部制定的招生规定,不断提高和强化相关教学人员和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为现代远程教育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参考文献:

[1]丁兴富.远程教育质量保证国际比较研究及其主要结论———“远程教育质量保证及质量评估与认证国际比较研究”成果(1)[J].中国远程教育,2015,11(2):9-13,78.

[2]丁兴富.论围绕我国高校网络教育质量的争论及质量保证举措———“远程教育质量保证及质量评估与认证国际比较研究”成果(2)[J].中国远程教育,2015,16(3):19-24,33-78.

[3]丁兴富.论对网络远程教育质量观的挑战———“远程教育质量保证及质量评估与认证国际比较研究”成果(3)[J].中国远程教育,2015,24(4):12-17,

作者:张亚楠 单位: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