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远程教育学籍档案现代化管理措施

远程教育学籍档案现代化管理措施

【摘要】学籍档案现代化管理是学校运作中的重要内容,如果学校不注重对学籍档案进行现代化管理,将会导致学生的学籍转移、升学等环节出现较大问题,最终给学校的发展带来不利,因此,学校必须加强对学籍档案的现代化管理。在实际情况中,很多学校都不重视远程教育工作,忽视了对学籍档案的管理,而且很多学籍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最终产生了多种隐患。本文主要对现代远程教育学籍档案现代化管理的措施进行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现代远程教育;学籍档案;管理

在现代远程教育学籍档案现代化管理中,包含多种管理内容,主要包括新生学籍管理、学生课程注册管理、学生学籍变动管理、学生毕业管理等,每项管理内容都有着重要内容,因此,学校必须注重学籍档案管理。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类信息技术有了较大发展,很多学校都将信息技术引进远程教育学籍档案管理中,但是并没有完全发挥出信息技术的作用,一些学籍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并不高,进而产生多种隐患。因此,如何更好进行现代远程教育学籍档案管理成为学校面临的重大问题。

一、现代远程教育学籍档案现代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时代的进步,许多学校的远程教育都得到了较好发展,但受人为因素及外部客观因素的影响,依然存在较多问题,给学校的正常运作带来不利。很多学校虽然进行了一定的远程教育工作,但一些学校领导并不具有较好责任意识,偏重于经济效益的获取,而没有较好进行远程教育管理。许多学校领导对远程教育工作没有较高的认知度,对学籍档案管理投入力度不足;一些学籍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不具有较好的职业素质,缺乏一定的责任意识,在对学籍档案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和存储时出现了较多隐患。一些学校虽然在远程教育学籍档案管理方面制定了一些规范,但是并没有针对远程教育的特点进行设计,不能较好适应远程教育学籍管理的运作特性。很多学校的制度规范都不完善,存在多种隐患,给现代远程教育学籍管理的顺利进行带来不利。在现代远程教育学籍档案管理中,由于学籍档案管理人员监管不严、相应制度没有较好落实、学籍档案工作人员专业素质不强,致使学生学籍档案资料出现遗漏等情况,且有些资料存在着一定的错误。有些工作人员没有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对学生的奖惩情况没有进行准确记录,致使学生学籍不完整,对学生学籍档案电子注册的顺利进行造成了较大影响。

二、现代远程教育学籍档案现代化管理的方法

(一)完善现代远程教育学籍档案现代化管理规范。

在远程教育学籍档案现代化管理中,如果没有严格的制度约束,将难以保障学籍管理的有效性,因此,学校必须完善现代远程教育学籍档案现代化管理规范。学校必须对现代远程教育的特性进行分析,并考虑学生实际情况,细化各种条例,满足学籍管理的实际情况。由于一些学生既有着相应工作,也有着一定的学习任务,所以学校在规范制定上须根据实际进行调整。学校可以应用学分制,如果一些学生时间较为充足,可以让其将学分提前修完,并依据相应规定获取毕业证;如果学生时间不足,可以让其在完成所有学分后再拿毕业证。由于学籍档案中存在不同情况,所以学校须要学籍档案管理人员将学籍依据实际情况进行分类,并以班级为单位,将学生的联系方式进行准确记录,并实时更新,确保学籍档案的准确性、真实性、时效性,从而更好方便学生学籍档案的电子注册操作,保障学籍档案现代化管理的有效性。

(二)提高现代远程教育学籍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素质。

在现代远程教育学籍档案管理中,学籍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起到了关键作用,但是,很多学籍档案管理人员都不具有较好的职业素质,缺乏一定的责任心,给学籍管理带来不利。因此,学校必须提高学籍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由于学籍管理的内容较多,所以学校必须准确了解工作人员实际情况进行准确了解,从多方面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道德素养,让工作人员充分了解自身工作内容,从而更好保障户籍管理质量。

(三)合理应用信息技术提高学籍档案管理质量。

在现代远程教育学籍管理中,虽然很多学校都较好地应用信息技术,但是并没有完全发挥出信息技术的作用。因此,学校必须大力引进相关技术人才,促进学籍管理各项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工作人员需通过数据库对学生学籍信息进行准确存储,并实时更新,确保各项数据的真实、可靠,并根据学生的资料变动情况进行调整,从而全面提高学籍档案管理质量。

三、结束语

很多学校的现代远程教育虽然有了一定发展,但是在实际情况中,学籍档案现代化管理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很多学籍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并不高,而且相关制度不够完善,进而出现较多问题。因此,基于现代远程教育学籍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学校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提高学籍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从而更好保障学校的正常运作。

【参考文献】

[1]姚大明,柯铁军,何志明,等.学籍档案利用服务体系建设研究[J].兰台世界,2012(35):115-116.

[2]董文英.高职院校学生学籍档案管理工作的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3(21):50-51.

作者:彭珏 单位:长沙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