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成效问题分析

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成效问题分析

摘要:在现代农村建设工作当中,农村党员干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其的教育和领导也是现阶段需要重视的工作。为了更好地开发农村的人力资源,需要对农村党员干部进行现代远程教育。现阶段我国已经形成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项目等现代农村远程教育体系,并且在现阶段的农村教育当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认真进行研究并且提出相关解决方案。主要对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了应对的策略,从而为以后农村人力资源的开发和运用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项目;成效;应对策略

在我国农村的现代化发展当中,农村党员干部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能够帮助我国建设好现代化的新农村,巩固我党对于农村的执政体系。新农村的建设离不开各类人才,农村党员干部长期受到党的先进文化熏陶,能够带领农村人民使用新的技术和方法建设属于自己的家园,进而达到构建和谐社会、加快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因此,对农村党员干部实施现代远程教育是现阶段建设我国新农村事业的必然选择,以求最终达到让党员受教育,使人民得实惠的目的。

一、农村现代远程教育体系出现的问题

1.现代远程教育项目缺乏规范化的管理

农村党员干部接受现代远程教育,不仅能够丰富农村党员干部的个人知识,也能让农村党员干部带动整体新农村建设事业的发展,使得农村人民受到实惠,提高农村人民的基本素质。由于沟通交流不便,某些农村地区甚至出现了重复类型的远程教育设施,不但造成了极大的经费浪费现象,还使得现代农村党员干部接受的现代远程教育缺乏系统化的管理,使得我国农村党员看似学习了更多的内容,但实际上有极大部分都是重复的无用内容,降低了现代远程教育的真正效率。

2.现代远程教育力量较弱

目前,现代远程教育开展的教师培训已经逐渐成形,包含部级培训、省级培训、县级培训和校本培训等多种培训方式。这些培训方法都对我国的农村党员干部进行了良好的教育培训,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但是,对于农村党员的现代远程教育发展而言,现有的现代远程教育力量还相对较弱,需要在这一特殊的历史时期进行进一步的加强和更新。农村党员干部在接受了多种知识的教育和培训之后,对于现代社会上的多种知识内容已经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但农村党员干部难以将这些知识彻底运用到现代农村的建设事业当中,无法将自己学习到的知识内容进行整合,融入农村建设活动当中。这种现象正是由现代远程教育力量较为薄弱所造成的,农村党员干部不能学以致用,自然也就降低了现代远程教育的最终成效。

二、农村现代远程教育问题的对策

1.将现代远程教育的终端站点覆盖在各个农村地区当中

发展对现代农村党员的远程教育需要将远程教育的终端站点扩展在各个农村地区当中,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将各种知识通过远程教学的方式传达给农村党员干部,让农村党员干部更好地接受现代远程教育。例如,我国浙江省一些富裕的农村地区,当地有关教育部门就根据各个村子当中的人口数目、党员数量和经济发展情况将现代远程教育的终端站点覆盖在了整个农村当中。从数据上来看,该地区已经建设完毕的电信模式站点有3万多个,广电模式站点1.5万多个,可以说,在乡镇和农村地区,远程教育的覆盖面已经达到了100%,在教学实践当中,也获得了良好的成效。

2.将种植养殖大户和党员示范户利用起来,建立现代远程教育示范基地

现代农村当中的种植养殖大户和党员示范户,除了能够给农村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以外,还能依托这些项目,将现代远程教育示范基地建立在其中,利用这一环境创造更加良好的教学实践氛围,为我国的现代远程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我国较为富裕的浙江省农村地区,有一批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现代新农村已经依托当地资源建立起了各种符合当地教育教学特色的远程教育实践基地30多个。当地的各个乡镇和农村都依靠本地发展较好的产业园区建立起了现代远程教育示范基地,不但给当地乡镇和农村地区的党员干部提供了接受现代远程教育的学习环境,还为农村党员干部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场所,让农村党员干部能够将自己学习到的知识转化为真正的学习成果,达到了更好的远程教育效果。

参考文献:

孙中阳.关于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存在问题的对策与建议[J].才智,2011(3).

作者:加尔肯·卡比力 单位:新疆哈密地区伊吾县盐池镇人民政府远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