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发展现状分析

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发展现状分析

【摘要】从1994年以来,我国网络技术和网络建设的发展,极大推动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的发展和推广,本文通过阐述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现状,综合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并对目前的现状提出三点对策及注意事项。

【关键词】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

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逐步推进,对人们的知识技能的要求日益提高,这就要求人们不断地去学习新的知识技能,提高自我学习能力,以适应自我生存和社会发展的需要。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综合终端储存和计算技术、远程传输技术和APP技术等发展起来的现代多媒体远程教育,成功突破了传统面授教育的局限,给广大求知者提供了一种突破时空界限、资源共享、交互式的教学方式,正在被广大人们的欢迎和关注,人们对现在远程教育技术期许了更多的希望及更高的要求。

1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的涵义和形成

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是目前最先进的远程教育技术,它包括了两个核心概念:远程教育和多媒体。远程教育(Dis-tanceEducation)是受教者与施教者、受教者与教育机构之间主要采用多种媒体方式进行系统施教和通信联系的教育形式,是将学习课程传送到任何的一处或多处学生的教育。远程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已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依靠邮政通讯方式进行书面信息传播的函授教育;第二阶段是是利用广播电台、电视为主要传播平台的广播电视教育;第三阶段就是以信息和网络技术为基础的多媒体远程教育。所谓媒体(medi-um)是指储存和传播信息的载体,如CD-ROM、DVD、网页等。多媒体技术(MultimediaTechnology)是利用计算机终端对文本、图形、图像、声音、动画及视频等多种信息综合处理,通过对以上各种素材的整合,凝聚出各个知识点之间和之内的逻辑关系,并实现人机互动功能的新技术,具有了实时性、多样性、集成性和交互性的四大特点。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先从高等教育教育起步,在逐渐发展到职业教育、考试培训、职业培训及基础教育等各个教育领域,其快速发展所依靠的两大核心技术是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1994年底我国第一个TCP/IP协议的公共计算机网———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建成;1996年清华大学王大中校长率先提出发展多媒体远程教育;1997年湖南大学首先与湖南电信合作建成网上大学;1998年清华大学则率先推出了网上研究生进修课程;1999年教育部制定了《关于发展现代远程教育的意见》;2000年7月教育部颁布了《教育网站和网校暂行管理办法》,同时将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院校范围扩大到31所;2000年31所试点高校在北京成立了“高等学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以加强试点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教育资源的建设与共享;2012年现代多媒体远程教育学院已有68所,基于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现在远程教育呈现旺盛的发展态势及广泛的发展前景。

2我国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的现状和问题

依靠现代网络传输技术、计算机储存和运行技术和多媒体呈现技术呈现出的现代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能够将教育课程及教育内容传给远程客户端,受教者可以从自己的客户端进行远程读取,选择自己所需要的知识进行读取和学习,同时也能实现了受教者与施教者的远程互动,受教者可以在一个更加轻松的环境里进行自主的学习受教。随着现代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的发展,已逐渐将原来比较模糊的模拟技术转变成更为精准的数字化技术,实现了更清晰的学习资源及更精准的系统查询,提供新颖的教学资源如电子课件、精品课程、电子虚拟实验和多媒体化图书馆,为教育提供了多种教学模式,学习方式也由原来的灌输型学习逐渐转变成自主性和协作性学习,极大地提高学习者的学习兴趣。目前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涉足的教育领域由原来的高等教育,现已逐步发展到职业教育、考试培训、职业培训及基础教育等各个教育领域。目前使用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的规模已经非常庞大,注册接受远程教育的人数每年近200万人,占全国招生总数的近20%。虽然现代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壮大,但是其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和优化的问题:①自身存在的缺陷,就是不能形成良好的集体氛围,不能够很好的培养和形成受教者的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②硬件问题,基础设施在很多地方还比较薄弱,课件开发和设计质量不高;③师教者和受教者对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的重视程度还不够,需待加强。基于社会及经济等因素的推动作用,让人们认识到了学习的必要性与重要性,终身学习的概念已正在逐步深入人心,这为远程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条件;党的十八以来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实现学习型社会也是目前我国的战略目标之一,这也为远程教育的普及提供了发展环境。目前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在逐步加强,然而,对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很多人显得有些急躁,归其原因很大一部分是人们对终身学习的理念、作用和重要性还认识的不够,还有待提高。

3试谈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的发展对策和发展趋势

随着计算机远程网络技术、卫星通讯技术及移动通讯技术发展升级和普及覆盖,未来多媒体远程教育将呈现出传统面授教育及传统远程教育无法期及的优势和接受群体。细说起来,现代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呈现出以下四点发展趋势:①交互性更强,可以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双向卫星电视系统、网上在线系统等进行实时交互讨论,同时也可以通过在线留言、e-Mail等实现非实时的教与学信息的交流;②学习资源更充裕,通过多媒体教学平台自身的学习资料库,以及通过互联网技术连接的其他相识数据库,学习者可以更方便地提取相关的学习资料(包括文字资料及视频资料);③跨越时空限制的学习平台,受教者学习可以真正不受时空限制,任何人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从任何章节按自己想要的方式和进度学习;④最终实现灵活学习和开放学习,真正体现教育以学习和学生为中心,满足人类关于学习的最大理想。对于目前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加以改进:①寻求更多政策支持和政府重视,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为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的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这也是任何一种技术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②在技术内容建设上,必须以学习和学生为中心,给学生留下足够的思维创造发展空间,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③进一步加强技术的交互性,培养更多的多媒体教育人才,为多媒体在线教育服务。事物的发展必定是规律使然,我们深信多媒体远程教育在教育观念、教育技术、教学法、教育经济学等方面的优势,必将变成教育实践和教育竞争的最终胜利者。

参考文献

[1]武杰,陶志军.远程教育中的多媒体技术与网络教学[J].中国成人教育,2003(06).

[2]孙大春.多媒体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4(07).

[3]李彦君.多媒体技术应用与远程教育的发展[J].科学之友,2010(03).

作者:孙晓霞 单位:大连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