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远程教育发展模式及改进措施

远程教育发展模式及改进措施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远程教育这一新的教育模式逐渐受到普遍认可并获得广泛关注。远程教育具有传统教育所不具有的优势,也有其不足之处。基于此,在厘清远程教育的定义的基础上,对远程教育的教学模式、特点、与传统教育相比的优势和不足做出简要分析,并对远程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做出展望。

关键词:远程教育;优势;不足;发展模式

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网络技术,逐渐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教育领域也不例外,网络技术运用于教育教学产生了一种新的教育模式——远程教育,其产生对传统的教育模式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一、远程教育的优势

远程教育作为新的教育模式,与传统教育相比,具有自己特有的优势。

1.教学活动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远程教育是构建在互联网之上的教育活动,使整个教学不再局限于学校和课堂的围墙之内,而是有电脑和网络的地方都可以成为学校和课堂。且不再受上课时间的局限,学习时间可以自己安排,只要有时间,随时都可以打开电脑,连接网络进入学习。这解决了目前许多有学习需求但缺少学习时间的上班族的难题,使其可以自由安排学习计划和时间。进一步扩大了教育规模,提高了教育的社会效益。

2.教学内容丰富多样。

在远程教育中,教学内容通过多媒体以文本、图形、视频、声音、动画等多种形式为载体,可以对知识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展示,从而使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形象化。通过多媒体手段的展示,一些较为抽象的概念学生可以看得见、听得到,在视觉、听觉等多感官刺激下,不但能增强学生的记忆,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其学习积极性,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3.师生之间有更强的交互性。

网络教学为学生和教师创造了灵活的教学环境。在网络教学中,学生遇到问题,可以随时通过网络请教老师,老师能够及时解答,学生之间也可以随时进行问题讨论,可以是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联系。通过网络,教师也可以随时抽查学生的学习进度,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计划和内容。学生和教师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交互性大大增强。

4.个体针对性更强。

传统教育中,一个班级几十名学生,其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参差不齐。而教师的教学安排要照顾到大多数学生的情况,难以保证对每个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教学。而在远程教育模式中,大家并不在同一个课堂和同一个时间段学习,教师可以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制订针对性地教育方案,学生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由决定学习进度和学习内容,在摆脱了大教室的时空束缚后,教育的个体针对性大大加强。

5.教学管理方便快捷,教育成本大大降低。

在传统模式下,从学生入校注册、日常管理、食宿卫生、考试监督等各个方面都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远程教育模式下,学生通过网络登记注册、缴纳学费、学习考试,通过数据库系统,学生的一切信息一目了然,方便管理,省去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在网络之中,学校也不再需要建设教室、食堂、操场、宿舍,大大降低了办学成本。在全社会整体教育投资一定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教育规模成为可能。

二、远程教育的不足

远程教育诚然具有技术上和其他方面的优势,但任何事物都不是十全十美的,远程教育也有其不足。

1.远程教育之中,师生之间以及学生之间缺少面对面的交流,不利于学生情感的培养。

古语有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教师,首先要“传道”,也就是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指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其次才是传授知识解答疑难。而在远程教育中,由于师生之间缺乏面对面的交流,教师也就无法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的行为和性格产生正确影响,达不到“传道”的目的。另一方面,学生之间也缺乏传统学校之中的集体学习和生活经历,学生之间互相缺乏直接交流,久而久之,学生的交往能力下降,容易造成感情淡漠、缺乏集体感、孤僻、社交恐惧等情感问题,不利于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和情感的培养。

2.远程教育对学生自制力的要求较高。

传统教育以教师为主体,教师主导整个教学活动,远程教育中学生的主体性大大增强,学什么、怎么学、何时学都有学生决定,因为时空的隔离,教师对学生无法再像传统教育那样进行统一而严格的管理。另一方面,由于互联网的开放性,学生通过网络可以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信息,其中难免有一些不良信息,会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导致其精力分散,上课时走神。还有电脑游戏、音乐、电影等都会对学生产生巨大的吸引力,如果没有很强的自制力,很容易将大量本该用于学习的时间浪费在其他事情上,导致学习质量下降,学业荒废。

3.远程教育的社会认可程度不高。

当今中国,在就业求职、职务提升过程中,用人单位通常还是通过学历文凭来衡量一个人的能力。文凭的作用在现实中显得十分重要。而目前我国虽然通过网络学习的学生可以获得相应的文凭,但这类文凭与传统教学模式下获得的文凭相比,其含金量不高,得不到社会的普遍认可,远程教育对许多人的吸引力大大降低。

4.远程教育在技术上存在缺陷。

远程教育是建立在网络技术上的教育模式。而目前我国的网络技术本身还存在一些问题,体现在远程教育上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许多地区网络宽带不足,网络课件特别是视频课件播放受其影响经常出现播放不流畅、卡顿严重、图像不清晰等诸多问题。二是网络安全问题。网络的普遍开放性使得任何人、任何时间都可以接入网络。从互联网诞生之日起,网络安全就一直是困扰互联网发展的技术难题。教育网站也和其他网站一样,在网络环境中极易受到不法分子的入侵,一旦这样的事情的发生,就会造成学生信息泄露、教学内容被篡改、甚至系统瘫痪等恶果,其造成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

5.不利于学生的语言能力和书写能力的提升。

在网络环境中,学生交流大部分会使用键盘输入,使得语言交流和书写机会减少,久而久之,学生的语言交流能力和汉字书写能力不但不会得到提升,反而会出现下降。目前,许多过多使用电脑的人出现“提笔忘字”的现象,就能明显反映出其中的弊端。

三、改进措施

从以上的分析中可以看出,远程教育并非十全十美,也有其不足之处。因此在远程教育的发展中,应针对自身缺陷,积极改进,特别需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吸取传统教育模式中师生交流密切、感情融洽的优点,弥补网络中师生缺乏交流,产生隔阂的弊端。可以规定网络学习的时间和在校学习的时间必须达到一定比例,促使学生更多地融入集体学习,增强师生之间的感情交流,增强学生间的同窗情谊,培养集体观念,提高协作能力,有助于学生情感世界的健康发展。第二,吸取传统教育模式中教师对教学过程易于监管的优势,加强远程教育中教师对学生的监督、引导的力度。比如在整个学习过程中,老师可以把每个阶段的任务、要达到的目标、所需时间的长短都做出具体安排,还可以分阶段进行考核,通过这些手段迫使学生完全按照老师的要求,有计划、有目标地完成整个教学过程,避免那些自制力差的学生因缺乏有效监督而荒废学业。第三,完善整个院校的网络资源,构建全国性的远程教育体系,提高远程教育的社会认可度。目前虽然我国各级各类院校有许多都建立了各自的远程教育平台,如网络学校、校外网络学习室、远程教育站点等,但由于都是各自为战,互相之间缺乏沟通,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另外,由于管理混乱,没有统一的认证机构,通过网络学习获得的相关学历社会认可度低。因此建议教育主管机构能够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整合各级各类学校的远程教育平台,构建一个与传统教育相辅相成的覆盖全学科、全专业、全层次的国家远程教育体系,筛选最优秀的教师、最好的教材,实现全社会的资源共享。这样既可以提高远程教育的效率和质量,也能避免社会资源的浪费。随着网络教学质量的提高和管理的逐步规范,相信远程教育的社会认可度也会随之提高,会有更多的人相信并选择远程教育模式。第四,完善网络技术,为远程教育提供技术上的安全和保障。国家应加大在计算机网络硬件和软件上的投资,特别是加大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网络建设,使各地人民都能公平地共享网络资源,公平地获得远程教育的机会。还要下大力气提高教育网站的安全性,构建更高等级的防火墙和安全网,防止不法分子对网络的破坏和入侵。

四、发展前景

远程教育与传统教育之间的关系并非无法共存,而是优势互补的关系。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未来单一的远程教育或是单一的传统教育都是不可想象的。因此,远程教育的未来发展,不可能完全取代传统的教育模式,最好的方式是和传统教育相结合,互相渗透、互相融合。一方面,传统教育模式应积极吸收远程教育的优势,注重传统课堂和信息技术相结合,进一步挖掘自身潜力;另一方面,远程教育也要从传统教育中吸收养分,壮大自己,不断弥补自身不足,完善管理体系,提高教学质量。在新的教育形式下,远程教育必将逐步与传统教育相结合,共同构建我国的终身教育体系。当今时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知识更新速度极快。一个人在学校中学的知识,等其进入社会后可能已经远远满足不了实际工作的需求,边工作、边学习将成为今后人们学习的常态。而实际情况却是一方面仅凭单纯的传统教育资源无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另一方面,“上班族”普遍抽不出特定的较长的时间在回到学校继续学习。远程教育的出现,可以解决上述难题。各类学校可以开设专门的网络学习平台,利用现有的师资力量和技术条件,成本较低。而那些有学习需求而没有特定时间的人也可以利用家中的电脑和空余休息时间进行网络化学习。因此,传统教育和远程教育共同构筑我国的终身教育体系是社会的必然选择。远程教育的产生使教育模式发生巨大变革。这场变革也必将随着网络技术的蓬勃发展而愈演愈烈。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就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世界各地的人,在自己家中就能学习最好的课程,学习任何科目,由世界上最好的老师讲授。

参考文献

[1]王晓雷.对远程教育的理性思考[J].电脑知识与技术,2004(17):39-40.

[2]梅菊华.远程教育与传统教育优势互补略谈[J].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报,200(57):69-70.

[3]夏仁康.正确认识远程教育与传统教育[J].第四军医大学学报,200(223):80-81.

[4]林向健.远程教育——E热潮中的新亮点[J].广州市财贸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13):32-34.

作者:郑纪英 李丹 单位:鹰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