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终端下远程教育模式

移动终端下远程教育模式

摘要:现今社会,移动技术终端飞速发展,基于网络技术支持,无论是社会文化生活、政治生活还是经济生活,都离不开各式各样的移动终端,它无形中拉近了人们的距离,缩短了人们互动的空间和时间,它以“方便”、“高效”著称,尤其在日益繁忙的教育领域,它给教学者和学习者所带来的时间和经济效益都是无与伦比的。本文通过移动终端远程教育和传统教学的优势对比以及远程教学的几种模式,力证在未来的教育领域中,基于移动终端的远程教育模式会给我国的教育领域带来前所未有的新鲜感和冲击力。

关键字:移动终端;互动;远程教育模式

一、移动终端简介

移动终端作为简单通信设备伴随移动通信发展已有几十年的历史。广义地讲包括手机、笔记本、平板电脑、POS机甚至包括车载电脑。但是大部分情况下是指手机或者具有多种应用功能的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移动终端已经深入我们的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为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执法效率,提高生产的管理效率,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增添了新的手段。近几年,移动终端最给力的技术支持便是教育领域,尤其是现代化远程教育模式,已使移动终端成为其主导运营模式。

二、远程教育应用于移动终端的优势

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从事教学在教育实践中已不是新鲜事了,从最初的PC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到今天移动终端设备占据主导地位,其进程和进步之快是不可忽略的,其更加充分地发挥了互联网的优势,那接下来我们有必要探讨一下同PC相比,移动终端的优势到底有哪些?首先,移动终端设备的高便携性是其最显著的优势之一,这里的便携性除了指信息设备的便携,更是指信息载体的高便携性。随着wifi和4G的大范围普及,对于移动终端来说,只要安上必要的教学程序相关软件,不仅能够实现传统PC上的那些功能,其所具有的高便携性和方便的上网功能更能完成传统PC难以完成的任务,这种便携性使学员的学习方式更加灵活,也使学习资源的获取更加方便快捷。学习者只要拥有一部手机或是平板电脑,就可以随时随地想学就学,不受空间和时间的局限。其次,其最大的优势在于移动终端的高可用性。可用性主要体现在信息载体的易交流性上,移动终端上交互应用程序的繁荣为教育应用提供了大量的优秀的服务平台。以移动终端上常见的即时通讯软件为例———腾讯的QQ和微信、新浪的UC、Google的Gtalk、百度的百度Hi、移动的飞信等等。这些软件程序的开发已然使移动终端超过了传统pc,它们除了提供同传统PC一样的交流交互功能之外,还提供了地域定位、寻找特定人群等特殊实用功能。通过这些功能,我们只要拥有一部移动终端,就可以以丰富多彩的形势开展相关的学习活动,个人可以查阅相关教学视频,查找相关书籍;师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交流沟通,完全不必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达到了移动终端学习模式的高可用性。最后,虽然传统PC在满足网络的条件下也有学习者间共享学习资源的功能,但移动终端所具有的高共享性更便捷、更方便,很多时候一个小小的常用软件即可搞定,比如说大家最常使用的“微信”软件,只要一名学习者或教师上传一个学习内容,在接下来的几分钟之内甚至几秒钟之内,其他的学习者便可同时接受到这个学习内容并可进行即时无障碍的交流,无论学习者在哪里,只要一部移动终端即可,当然这种高共享性又同它的便携性和可用性不谋而合了。

三、基于移动终端的远程教学模式

进入21世纪以来,在各种电子产品和网络发展的前提下,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然经过了翻天覆地的划时代的改变,从室内到室外,从现实到虚拟,从一对多到一对一,无不是对传统教育方式的颠覆,移动终端设备的普及更是将现代化的教育模式推到了时展的前沿。互动式教学是近些年教育领域研究的重要课题,既然想要颠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就要先让学习者在课堂或以外的学习领域活跃起来,不单单是“老师授,学生受”的单一授课模式,而是以讨论为主的互动教学模式。

(一)课堂互动教学

其实,从教学效果上看,当然还是面对面的教学最得益,在同一个空间时间里,教师和学生共同面对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讨论问题;但由于教学资源分配问题、学生学习时间和学习地点不固定等诸多问题,学习者们很多时候难以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进行教学活动。现在的电子技术已经达到了为学习者们在课堂以外的时间和空间里构建一个“多终端视、音频同步互动”教学平台,使学习者可以很轻易地越过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进行互动式学习。比如说,某地学习者可以加入异地学习平台,无论是在旅途中还是工作中都可随时进行视、音频学习交流,教学者也可像面对面授课一样观察学习者神态以调整整个课堂的学习氛围;对于一些少数无法及时参与视频教学的学习者,教学者可利用移动终端储存教学课堂,在课后让没有参加的学习者进行补充学习。

(二)课外互动讨论

课外的互动讨论主要通过移动终端进行课前与课后的师生间的、学习者间的互动讨论。上课之前,教学者可通过微信或QQ平台告知学习者即将要讲授的内容或是学习实践,让学习者在课前能够对本次课有基本了解;在课后,学习者可通过移动终端随时向教学者提出疑问,学习者之间也可就某一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方便至极。学习者可随时总结自己所学习的知识点,当然也可通过上传与其他学习者进行共享,移动终端最方便的功能还可以将学习者的笔记或总结通过云计算技术进行自我同步,避免用户可能因为更换设备所带来的不便,让学习的整个过程更加随心所欲,当然学习的过程也能够随着用户空间的变化自动更新。

四、基于移动终端的教育前景展望

随着时代不断发展,在移动计算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移动终端运算能力的不断提高下,移动学习的方式不仅仅是受到人们的关注,更是渗透到我们的教育领域中进行了方方面面的实践。未来社会将进入飞速发展的移动信息社会,因此使用移动终端设备进行移动过程中的教学和学习是未来教育的重要课题之一。这里还要强调的一点是,一台未联网的平板电脑或是手持电话充其量是能被称作“移动设备”,不能满足学习者随时随地获取教育信息、进行交互教学的要求,在全世界已经被internet联系在一起的今天,不可或缺的适合移动学习者教学或学习的技术应该是具有多媒体特性的移动通讯技术,只有这种高端技术的发展才能为移动远程教育的实际应用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当然在支持移动教育的各种技术中或多或少会存在一些缺陷,也会有一些同传统教育相比不足之处,还需要不断改进。在一些发达国家,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热衷于把Ipad这种先进移动设备作为一种新型教学工具,教学者可以通过这种设备播放多媒体教学资源,学习者通过此设备进行观看、互动讨论、完成作业、提交论文等等。由此可见,移动设备将进入传统课堂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移动学习即将成为中国未来学习的主要方式,但是如何顺应潮流追赶国外教育的步伐,是当今国内教育领域需要思考与研究的新课题。

参考文献:

[1]乔军,吴瑞华,熊才平.智能移动终端的教学应用及前景分析[J].现代远距离教育杂志,2013,02:81—84.

[2]孙娟.网络教学中的学习共同体成员互动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2.

[3]陈卫东.教育技术学视野下的未来课堂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2.

[4]赵玉林.发挥移动互联网终端优势,拓展语文课堂教学空间

作者:徐萌 魏新宇 单位:吉林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