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媒体时代远程教育研究

新媒体时代远程教育研究

一、新媒体时代的传播特征

来自清华大学的熊澄宇老师从三个角度解释了新媒体的含义:

(1)它是一种相对的含义,是与以前媒介的“旧”相比较来说的。

(2)它是一种时间的含义,也就是说在一定的时间之中,这一种新出现的媒介有着专属于它的含义。如现在所说的新媒体普遍是说在电脑讯息加工手段上产生的媒体形态。

(3)它是一种发展的含义,不论它是网络化或是数字化,它都不会停止的,是伴着科学的进步而进步的。新媒体与以前的媒介相比有其专属的特征。对于这一观点,来自于阳光文化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吴征觉得:“它的首个特征是其消解本领——消解与以前的媒介、国与国、社会群体、产业间的界限……”。他还觉得它的基本特点是一种重建。它的进步是媒介结合的进程,展现出媒介的大融合势头;它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现在的媒介市场版图与游戏规则,加速了和现在相符的新媒介与新型产业模式。尤其是,数字化传媒不仅改变了以前的媒体,还创建了全新的产业与机遇。因此吴征将其解释为“互动式数字化复合媒体”。作为新媒体的主要特点——数字化传媒引起了讯息传递手段的一次变革。一九九五年尼葛洛庞帝在《数字化生存》之中提出:“讯息手段的进步会改变人们的学习、工作、休闲方法,总之就是改变人类的生活方法。”社会进步的目的是极大地让大家满意,让大家展示其独有性格。大众传播时代的关键特点是将个人加入团体,团体步入社会,这就是大家常说的“一对多的传播方法”。新媒体不同于以前的大众传媒特点,它更满足观众的需要与观众的分布,完成了多对多的传递,它的特征是认同不同、独特、多种元素共存。媒介的特征由直线传递变为双向互动的传递,观众能自主选择讯息;数字化传媒是观众可随意选择时间段接受,若喜欢可以重复观看,不同于之前必须同步收听的特征;它使讯息的传递更加随意,特别是网络运用其多重作用所构成的讯息库;它可以使讯息在世界各地传递,推进了全球化进程,让所有身处异地的人自由沟通。

二、新媒体时代的远程教育

一九八五年伽里森于澳大利亚国际远程教育的杂志了一篇名为“远距离教育中的三代技术革新”的文章,他提出远程教育的进步可总结为函授、电子通信与电脑的综合。尼珀与贝茨之后又将这一论断完善,从而完成了三代讯息手段与三代远程教育的论述。第三代远程教育包含新媒体,它的特点与优点相辅相成,就是经过讯息手段完成人机与人际互相沟通、影响,来增进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团体教育行为,还可以增进同学之间的团结合作。新媒体手段的使用完成了同步与异步交流,新媒体为终身学习打造出了无论何时都能学习与了解讯息的环境。

(一)新媒体不仅是传播介质的变革,更是传播内容领域的一场革命

新媒体不仅能极大地促进讯息的传递,还提升了讯息的品质。它所传播的讯息不是以前讯息的复制粘贴,它有自己的创造方法。但是相关产业人士认为现在最大的难关是缺少影像视频。现在很多视频都是人们自主传到网上,质量不过关。除此之外,新媒体的内容与形式、观众的参与程度都无法令观众满意。我们以网络影像为例,网络影像是现在媒体的主力军。在网络上共同分享影像已成为现在多数人的习惯,人机界面的教学是这一时代一定要经历的阶段。依据艾瑞市场调查的显示,二零零六年我国网络教学的营业额为二百零三亿元,截至二零二零年将会达到四百亿元人民币,对于这么强大的市场潜力,网络影像的剪辑、创作变得异常紧急。这样就需要相关机构与相关职员尽可能地了解受众的迫切需要,并尽一切可能的去使受众不一样的、独特的需求得到满足。

(二)新媒体是一种信息的发送者与信息的接收者之间

具有充分互动性的媒体新媒体的根本目的就是将“广播”变为“广取”。“广播”就是指直线传递的传统媒体的方法,而“广取”就是说手中可以自主的选取或者是应用互联网上所存在的信息。所以,在信息的传递进程中,相互交流很重要。现在大家所使用的网络视频教导影像大多还停留在直线传播与灌输的层面,相互交流的发展势头较弱。而且以后电视节目的进步将会成为一个综合的整体,也就是说电脑与电视会慢慢的结合。这也就是常说的“三C”的含义,就是家用电器、电脑与传播交流装置,在这三者中做播报的讯息,所彰显的方法将会慢慢地结合成一个整体,以此来使老师同学生、同学与同学之间的沟通与教学反馈得以完成,与此同时,也能对于讲课的教案进行恰当的补充与修正。在新媒体时代,网上授课的工作人员的任务量会越来越重,然而同时也会使这一职位所需要的职员供不应求与这些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需要进一步提升的缺陷暴露出来。

作者:郭慧 单位:佳木斯大学 教育科学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