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远程教育在小学数学教育中的应用

远程教育在小学数学教育中的应用

引言

传统的教学,由于技术的局限性,还有认知方面不够全面,对教学方式没有进行改革,只是将静态的书本知识传授给学生,而现代的教育手段力求把静态的知识转化为声音、图像都具备的动态形式,使“冰冷”的数学充满了“火热”的思考。这不仅使得教学的内容扩大化了,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的能力。远程教学的课堂在空间的维度上也进行一定的延伸,充分利用可学习的资源,帮助学生拓宽知识视野,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了教与学方式的变革,从而让学生对数学更加有兴趣,有效提高了教学的质量。

一、远程教育能提高小学数学教学的课堂活力

现代的网络技术走进校园,是教师和学生能从多种渠道中获取信息,并向学生传达了生动可观的教学情境,这为学生良好的学习奠定了基础。远程教育是将声形像三者相结合,使枯燥乏味的课堂变得丰富多彩,很巧妙地把学生的学习内容转化成一种情境,让学生体验到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从而唤醒他们的学习欲望。在传统的教学课堂中,特别是农村的教师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制约,在教学上不能将生动有趣并且直观的情景展现在学生的面前,从而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有一定的难度,也不利于数学知识的构建。然而,现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远程教育成为发展的重点,也为数学教学模式的构建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一切的知识都是从感官开始的。远程教育利用了网络的灵活性,复杂性将教学情景化,它通过文字、图形、动画、音频等的有机结合,创建出生动有趣并且能接近生活的情景展现在学生的眼前,给学生提供一个新的学习环境和理解知识的方式,有利于教师的教学。它还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五官来参与学习的过程,并且很有效地激起学生对数学课堂的兴趣,从而对数学知识获得一个深刻的认识。比如说,我们讲解到“可能性”这个知识点的时候,就可以运用远程教学资源当中的搜索找到情景画面,然后制作成课件。教师可以在制作课件的时候,用添加生活中的一些情景,比如说抛硬币,掷骰子,从箱子中摸色球,游戏场的转盘等案例,给学生们分析,同时也可以在课堂上让学生们分组玩分别玩抛硬币和掷骰子的游戏,并且记录下来得出结果。这样让学生自己动手参与其中,也将抽象的知识转化为具体形象,能让他们对“可能性“这个知识点更加深刻。教师还可以举“田忌赛马”的例子,让学生们对两队的马进行不同的匹配,最终的出比赛的结果。在教学时,通过多媒体将学生感兴趣的事用画面展现在学生的面前,不仅是让学生观赏到画面,提起了他们的兴趣,还能使学生更有效地掌握新的知识,让学生更加轻松愉快地学习。这样学生在课上的注意力也能集中很多,开阔学生的思维,同时回答问题的学生也增加了,课堂的气氛活跃了许多,教学效果也十分显著。教育信息化实现了让学生快乐学习的目的,让学生体验到自主学习、创新学习所带来的成功的喜悦,营造了一个充满活力的课堂,极大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求知的欲望。

二、远程教育能使学生的思维变抽象为具体

小学生由于受年龄、生理和生活经历等因素的影响,他们的思维特点是形象思维占比较有形化,但是小学数学就是培养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考虑问题的逻辑思维。要使他们具备较强的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是现代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一项重点及难点。现代的多媒体网络有着丰富的信息资源,能为学生提供一个形象可观的学习环境,这不单单是从教学的形式和方法上改进了,更多的是在教学的观念、方法等层次上的改变,这为小学生开辟了一个自主学习、自主探索的空间。比如,在教到“角的概念”这个知识点的时候,我们可以应用远程教育的课件在屏幕上显示出一个亮点来,再用不同的颜色引出两条射线,让学生观察,就能很快明白角是怎样形成的,这样学生就能很快理解并记住这个知识点。再例如,小学数学中有很多公式是演变出来的,很多学生往往理解得不透彻,似懂非懂,做起题目来问题很多。所以,公式的变化也是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一个重点;要向学生展示那些公式是如何演变的,并且能通俗易懂、形象化、直观化,是教学的难点。传统的用手在黑板上的操作演变方式,效果并不显著。现在有了多媒体技术,教学时可以充分发挥其作用,使公式的演变过程更加直观。在讲解“圆柱体和圆锥体的体积”时,远程教育课件就充分发挥其作用,用课件演示的方式,能让学生很快理解圆柱体和圆锥体体积的运算规律,在学生的面前将抽象的东西转化为具体可观的形式,从而使公式、概念变得更加清晰易懂。这就打破了学生的思维惯性,将知识由难变易。

三、远程教育能加快信息传递的速度,提高教学的质量

远程教育课件的应用,很大程度上能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学习信息,方便知识体系的构建,也增加了课堂教学的内容,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还能在一定的程度上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例如,比如在讲“圆的面积”这章时,我们在教学时就可以运用远程教育资源,利用动画,先展示将平行四边形割补成长方形后,计算其面积的公式推导过程,让学生动脑思考怎样将圆转化成之前学习过的图形,然后再推导其计算公式。通过演示,让学生用想象力体会将一个圆等分,分成的份数越多,所拼接成的图形就越接近长方形,从而就能根据长方形的面积公式,推导出圆的面积公式。学生通过观看多媒体形象的演示之后,就更容易掌握知识了。与此同时,在小学数学的教学中,要为学生的知识点做好铺垫的过程,才能使学生更容易接受新的知识,当学生接收了新的知识之后,还要让他们对知识进行强化和巩固。在教学当中,要利用好习题册中好的变试题和开放题等多种题型。这样在信息传递快的同时,及时对所学的知识进行训练和巩固,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把这些时间给学生,让他们多练习和思考,也可以对知识进行一定程度的拓展,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四、结语

总之,随着现代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网络教学资源极其丰富,远程教育也随之普及,这为教学活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空间。远程教育可以使各个地方的学生都能接受到高级教师的教学,还能促进当地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特别是贫困地区和教育相对落后的地区,能改善当地的教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农村的教师更应该积极利用远程教育的丰富资源,将远程教育融入常态化教学,以课堂教学为载体,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架,有效地实施教学方案,形成一个师生平等,教学互动的良好学习氛围,从而使得远程教育资源能更好地为小学数学的教学工作提供更快捷方便的服务,使得教学成果能显著提高。

作者:宋美钟 单位:古田县远程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