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远程教育中教师角色分析

远程教育中教师角色分析

一、远程教育的特殊性

(一)教学的时空分离

教与学始终是任何形式教育的核心,它是教育不断向前发展的原点。教学是教师和学生相互作用的过程,教与学的关系是一种互为主体的关系。在传统教育中,教师与学生的相互作用是在教师和学生面对面的情境中发生的,教师可以通过观察和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给予反馈,教学关系很容易建立,教师、学生、课程是一个自然融合的过程。而远程教育之所以称为“远程”,就是指教的行为与学的行为在时空上是分离的,因此,远程教育的真正的挑战在于:既要克服时空隔离产生教—学关系,又要将教育情境设置在远离教师的学生的日常生活环境中,而且要在师生分离的状态下,在无法根据学生的需求做出修正的情况下,规划、开发和发送教学内容。

(二)教育对象特殊

纵观远程教育的发展历史,有两股重要的力量推动着这一特殊教育组织形式的发展:一是为着弥补制度化的以师生面对面的授受为主要特征的学校教育系统的不足,以使某些身份特殊的学习者(他们通常已经参加工作或由于其他原因未能进入“正规的”学校教育系统学习,但却有进一步提升自己学历或素养的需求)获得继续学习的机会;二是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客观上具有一种现实的可能性,使得这些特殊的学习者可以不必受到物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能够在更开放和自主的空间和时间节律中安排自己的学习。

(三)教学过程特殊

在远程教学中,虽然师生之间也有短时间的面对面交互过程,但无论是在时间容量上还是在内容容量上,都不占到主要部分。远程教学的过程主要包括两个阶段:学习资源(也叫课程资源)的设计、开发与传送阶段和学习支持阶段。在学习资源的设计、开发与传送阶段,教师(本人或有专门人员)设计和开发学习资源,并通过某种非面对面的渠道,将学习资源传送给学生。远程教育中的学习资源比传统教育中使用的所谓教材更加丰富,大致包括适合学生自学的教学指导书、辅助读物、学习活动建议、学习策略指导和自我评价等。形式上根据每门课程的实际需要也有所不同,是多种媒体的综合使用,有纸质文本的,有基于计算机、网络的,还可以是录音、录像等。学习支持阶段实际上包括学生自学、教师进行学习辅导和评价的过程。学生在自学学习资源后,向教师提出问题和提交作业,而教师根据学生需要和教学目标开展个别化辅导、小组合作学习辅导,这些辅导既可以是面授形式,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同步和异步辅导。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通过各种形式对学生的学习结果进行评价。

二、远程教育中教师角色的准确定位

(一)知识资本的配置者

传统意义上的教师是知识的提供者,即使有了外在于教师的知识载体(如教科书或专著),教师也仍然被认为是“活生生的”知识来源,而那些附之于物理载体上的“知识”其实只不过是“知识”的索引或潜在的“知识”而已,它们的力量之所以能发挥出来,并对学生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毕竟有赖于教师的阐发和讲解。随着教育界在系科、学科上的持续分化,教师开始成为狭隘的某一个具体学科领域(甚至是比“学科”更小的专题范围)的知识提供者,在这个领域之外,特定的教师个体就不再被认为是有资格的知识提供者。这种状况促成了到目前为止仍占主流的对于高等教育教师之“专业性”的理解:高校的教师被认为只是一个狭隘的专门领域的知识承载者(以及基于这种专门承载的知识创新),离开这个狭隘的专门领域,即使是同一个大门类里面,这位教师就不再是“专业的”了。教师的职责,就是专门负责他所擅长的这一个狭隘领域的研究和教学,而在这个领域之外的事情,则由教育机构安排其他的像他一样只专精于某一狭隘领域的教师来负责:教育机构通过安排不同的教师专门负责不同的狭隘领域,最终帮助学生形成一个包含不同部分的、相对丰富的知识系统。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学习者不必非得在某一所有围墙的大学注册、选修在某个特定领域有专长的特定教师的课、然后在他的课堂上聆听他的讲授,也一定能够接触、介入和分享这位教师的知识。知识资本因为具有了摆脱具体个体的限制的可能,而成为更具有流动性从而更可能“自觉地配置”的东西。远程教育在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一,就是进一步地打破类似的这些传统藩篱的束缚,更为开放地统筹和配置学习者的学习资源。对于远程教育教师来说,如果还像传统高校教师那样,只是一个专精于特定狭隘领域的专家,就不足以担当远程教育发展所赋予他的角色和使命。

(二)优质教育资源的推送者

与具有共享意识的知识资本的配置者这一角色密切相关的,是远程教育教师需要在一个相对更广阔的范围之内选择、确定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些资源未必是由他开发的),并通过合适的渠道和方式,推送给学习者。在传统的教育过程中,教师本身就是最重要的教育资源,他自己对于相关问题的理解,直接影响着学生能够获得的知识。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人们普遍地认为教师的素质是决定学生成就的最关键的因素。随着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虽然远程教育教师仍是所有教育资源中最为能动的因素,但是单就教育资源而言,教师个人对于特定领域知识的掌握范围、程度和认识或见地的深刻程度,逐渐不再成为一个带有局限性的条件:在大量的资源可以共享的情况下,教师可以选择一些更为优质的资源(相对于这些资源来言,也许这位远程教育教师本身也只能是“学习者”),并把它推送给学生,并在这个过程中结合自己的知识和理解,与学生共同学习。这就需要远程教育教师具有传统的高校教师虽然也需要、但并不那么迫切的对于范围广阔的资源的了解、熟悉、判断、选择和必要的再加工。

(三)个性化学习顾问

20世纪后期以来,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文化上,个性及个性发展都不但有了更强大的现实基础,而且开始成为一种明确而强烈的需要。这种需要体现在教育上,就是对学生个性发展的尊重乃至明确的追求。个性发展从根本上说来,需要个性化的学习过程。直到今天,就普通的学校系统的情况来看,通过个性化的学习过程促进和确保学生的个性化的发展,仍然不是主流。不过,对于自其产生伊始就与“开放性”密不可分的远程教育来说,却使这一理想的实现具有更大的现实性:远程教育中的开放性在学生方面的表现,即使是在函授教育时代,也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个性化的学习过程。最近十几年来,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这种通过提供、支持和帮助学生个性化的学习来满足个性化的发展需要的理想,就有了更为坚实的基础。对于远程教育教师来说,担当个性化的学习顾问,就成为重要的角色。

(四)有效教学交互的促进者

远程教育发展的经验证明,有效交互是消除学习者孤独感、提高学习成效、保证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随着信息技术的应用,远程教学中的交互类型和交互手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函授教育和广播电视教育阶段,教师往往通过设计精良的适合自学的有指导性的教材(包括纸质和音视频学习资料)完成和学生的交互,事实上师生之间不存在直接交互(只有少量的面授和电话),只是学生—内容交互,而学生—学生交互基本没有。新兴技术的出现和教学应用极大改变了这种状况,也对教师促进交互带来更大的挑战。其中产生重大影响的技术有Web2.0、虚拟现实技术和移动技术。Web2.0技术的使用使学生在交互中相对的被动地位得以改变,即由被动地接收信息向主动创造信息发展,且交互内容和交互范围(基于Web2.0的社交软件)无限扩大;虚拟现实技术使得师生的交互可以在更具情境化的背景下发生;而移动技术则实现了随时随地随需的交互。这几大技术的应用和提供的可能性,都使得教师不但需要对不同的交互形式和交互技术做出判断,针对学习者的不同需求来设计整个交互过程,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交互方式即为一种学习方式,需要综合内容、目标、媒体技术、评价进行一体化设计;而且教师还必须在交互过程中进行全程跟踪,一方面采集数据,作为分析交互效果的依据,另一方面是要及时引导学习者在学习目标下根据进度进行学习,而不是迷失在海量资源和过多非学术性的社会交往中。可以说,交互形式和手段的不断更新,对教师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者:文进荣 单位:广西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