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远程教育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应用

远程教育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应用

一、远程教育资源是学生学习的“兴奋剂”

学生对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心,即使是不熟悉的小动物、小植物,他们也充满热情。那么,农村小学孩子们怎样在原有热情的基础上对生命世界的本质的认识上升华到一个新的高度呢?在课堂教学中运用远程教育资源,通过声音、图象等信息直接刺激学生的听觉和视觉,能促使学生感知迅速、思维灵敏、想象丰富。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在学习六年级科学《奇妙的人体》一单元时,讲到身体内部结构这一教学内容时,学生对自己身体内部的研究很感兴趣,如果只通过教师的讲解,学生通过抽象的想象去理解,去回答问题,这样的学习,学生会觉得枯燥乏味。而采用多媒体课件来进行教学,播放身体内部结构的示意图,动态的心跳、胃的蠕动等,再加上教师以讲解员的形式进行旁白。学生观看到了平时不可能看到的画面,倾听老师的旁白,兴趣顿生,求知欲受到激发,注意力被画面和动画吸引过来,学生就在愉悦的心境中,进入了学习的佳境。在讲五年级科学《生命的延续》这一单元时,利用多媒体课件适时播放各种动植物的生殖过程的视频资料片,让学生真正明白新生命是如何的诞生的。激发了学生热爱生命,探索生命世界的兴趣。

二、远程教育资源是老师、学生教与学的“催化剂”

在小学科学阶段涉及到地球与宇宙的知识,包括地球的概貌与地球的物质,地球运动与所引起的变化,还有天空中的星体。面对这些内容,怎样才能使学生更容易地学习和掌握所学知识呢?如果靠简单的讲解与看挂图或者做几个模拟试验,是远远达不到预定的教学目的的。远程教育资源给我和学生们提供了宝贵的资源,让我们对习以为常的地球物质“刮目相看”,意识到地球物质的价值;对天空中的星体撩起了神秘面纱,认识到科学的进步和人类智慧的潜力,给科学带来了生机。记得在讲《多样的天气》一课时,我利用教科书所提供的图片,让学生欣赏多样的天气,描述各种天气现象。虽然学生能根据自己已有的经验看图说,但感觉学生的积极性没有激发出来,在领悟多样天气的科学术语上还有一些欠佳。今年在讲这一课之前,我就利用学校的远程教育,大量的搜集与课上有关的教学图片、教学课件,课上利用多媒体课件出示多样天气的图片,立刻把学生的目光都聚在一点上,学生欣赏着多样的天气所带来的美,不时还发出“哇”的赞叹声。学生在看完图片后,学生的思维火花立即喷发,说出“阳光普照、乌云密布、晴空万里、大雨滂沱、白雪皑皑、骄阳似火、春暖花开”等等许许多多的描绘天气的词汇,学生的积极性非常高涨。我还利用课件,解决教学中的重难点,如出示视频课件,让学生自己边看课件边听,并用科学术语描述天气晴、阴、雨、雪的变化的过程,然后老师再组织学生交流,这样就已经把教学难点解决掉了,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远程教育资源是老师、学生教与学的“添加剂”

远程教育里不仅有随年级的课本知识、文本资料、视频课件,还有许多其它资源:《时事动态》《专题教育》《少年文化》《为农服务》等栏目。在这些栏目里,学生最喜欢《少年文化》里的《文史大观》《人物星空》《科普之窗》《军事迷彩》《戏剧欣赏》栏目。他们在看这些栏目时,就会调动自己所有的知识、经验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判断能力等。自然地掌握了科学课学习上最重要的科学认识、思考、处理方法,学到课本及课本以外的知识,提高他们探索自然奥秘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极大的弥补了作为农村孩子在这方面内容的匮乏,使我们的孩子得以快乐成长。我比较忠爱远程教育里的《教师发展》,让我聆听专家的讲座,观看课堂实录课,使我的教学理念得以提升,同时又学到先进的教学经验。在远程教育里查找资料,搜索课件,成了我备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它能让我的课上得更精彩。正是在远程教育的伴随下,我和我孩子们在提高,在成长。

四、结语

总之,利用远程教育进行教学,不仅活跃了教学形式,丰富了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了许多无法亲身体验的信息,拓宽了学生的求知领域,而且拓宽了学生的求知视野。远程教育在科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现已成为我校远教资源与课堂教学整合的一道亮丽的风采。

作者:苏红英 单位:吉林省德惠市和平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