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资源构建远程教育论文

学习资源构建远程教育论文

一、问题的提出

随着国家远程教育技术管理规范的建设,越来越多的具有独立标准的网络体系也在逐步的建设和规范自身的质量保证体系,实行网络体系认证制度。加强网络管理系统建设,不断增强远程教育网络系统建设,为学生学习提供灵活的信息资源服务。以广播电视大学为依托,构建远程教育网络体系,以此推动移动学习资源的构建与发展。移动学习资源可以充分利用电大的网络体系,发挥自身的系统优势,加快教育信息资源建设步伐,逐步建成多级多化的层次,来开放共享远程教育教学的移动信息资源库。

二、资源构建中出现的问题

在信息化建设的推动下,远程教育是利用多元化的教学媒体传递教育信息,来补充教师课堂教学的教育形式。远程教育覆盖面积广、容积量大、教育成本低,还具有方便快捷的优势,应该得到广泛的运用和发展。高等职业院校移动学习资源要建立自身的教育网络,以远程教育为载体构建网络体系,能够更好的连接知识与技能、理论与实践,以达到共享。但当前,两者的结合中,还存在如下问题。

(一)重视理论,轻视实践

虽然,我国远程教育的研究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高校移动学习资源的建设也如火如荼地开展,但两者的结合统一还处于起步阶段。把移动学习资源的构建建立在远程教育网络体系中,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有效获取知识,从而推进高校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但在研究移动学习资源网络体系模式的构建中,普遍重视理论基础,缺少实践经验的支撑。远程教育的网络体系的构建模式、课程研发模式、教学模式等方面有很多理论性和与实践性统一的经验。但两者统一结合作为一种网络系统的构建还缺少多元化研究。应多深入高校实地考察,进行调查分析研究,获取更多进行基础性实践的第一手资料。

(二)体系覆盖,缺少实证支撑

远程教育网络体系以广播电视大学为依托可以覆盖全体高等职业院校,为移动学习资源的构建提供了可能性。但此种信息化学习资源的研究方法单一,缺乏实证支撑。定性与思辨是我国远程教育研究者主要采用的方法,其中又以感悟性思辨为主,缺乏对理论的哲学性思辨、多学科思辨,缺乏理论的实证研究。作为移动学习资源建设的实践研究者应积极运用多种方法,从多角度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转变观念,对体系覆盖进行应用性的探究,补充其不足,改正缺陷,为高校远程教育体系的移动学习资源建设实施提供理论与实践方面的支撑。

(三)网络体系不健全,缺少结合点

远程教育网络体系建构的大部分研究多集中于部分高校,研究的落脚点放在了高等职业教育中的应用与研发。而移动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恰恰以普通高校为重点,两者之间缺少有效的连接。高校间的远程教育网络体系不健全,缺少结合点。高校间学习资源的结合是远程教育开展的很好的切入点,达到有效的互补和利用,为移动学习资源的发展起到良好的媒介和过渡作用。在信息化的推动下,移动学习资源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资源,将现代远程教育网络技术覆盖到高等学校教育领域,开展高校的资源互动,实现高校资源的普及化,是解决移动学习资源建设的新契机。远程教育技术根植于移动学习资源的构建不仅仅是提供一种新的学习方式,更重要的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广泛运用信息化网络系统,以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通讯技术为基础的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促使高校学习资源库不断发展壮大。这也是未来高校移动学习资源必然的发展趋势。

(四)多见基础性工作,缺少创新意识

移动学习资源的基础性工作在于网络系统的覆盖和体系的构建,这是推进高校资源信息化发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也是最终的落脚点。基础工作需要技术性的支持和硬件设施的到位。目前远程教育的基础工作研究力量不断加强,但与移动学习资源的互动的创新力不足,尤其是此研究还处于较低的水平,缺乏创新性,特别是缺乏原创的科技成果,导致远程教育网络体系资源构建的先进办学思路与理念难以落实和推进,使移动学习资源在远程教育的支持下缺乏新的生机和活力。要通过创新把移动学习资源构建在远程教育网络体系中,凭借以往的优势和特色来发展,是解决目前问题的关键。因此,在远程教育网络体系中构建移动学习资源的发展要当作长期坚持的工作,并通过创新加以不断的巩固和发展。

(五)信息先进化,缺乏普及性

远程教育信息化理论指导性水平较高,对相关理论的研究也比较深刻,但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均衡性,与移动学习资源信息化发展的结合性也呈现不平衡性的趋势。当前高校的信息化平台建设相对落后,缺乏网络教学平台、科学的管理平台,只有具有先进的信息化实践平台的网络覆盖才能很好的普及学习资源的供给。因此,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远程教育网络体系需要为基础,以信息化平台为依托,进行高校移动学习资源的普及和应用。

三、解决的对策

(一)加强网络管理系统建设

远程教育的资源管理系统是信息化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需要长期坚持和维护的系统工程。由于移动学习资源的复杂性与多样性,网络管理系统的建设也要符合这一规律和特点,建立不同层次和不同管理模式的资源处理库,有效的整合、使用与管理资源。远程教育要不断吸取先进的管理模式,避免复制其他模式的资源管理系统建设,有效的管理和储存大量的资源,为使用者提供方便快捷的学习系统,不断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促使移动教学资源能够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因此,要加大力度建立有效的管理系统,推行统一的网络管理系统,引领资源建设的方向,规范、整合和共享网络教学资源,确立远程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机制,提高资源的质量、利用效率以及有效的管理,避免重复开放和浪费。

(二)加强信息资源建设

以广播电视大学为依托,构建远程教育网络体系,以此推动移动学习资源信息化的发展。高等职业院校可以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的内部资源,发挥移动学习资源的优势,加快教育信息资源建设与吸收的同步,逐步建成多元化多等级层次的资源,开放共享远程教育教学方面的信息资源库。这可以缓解高校缺乏移动学习资源的问题,又可以提高广播电视大学远程系统的利用效率。远程教育的网络教学资源建设过程中,要制定和实施资源使用获得的标准化规则,使得资源的利用达到合理和有序,避免因粗枝大叶而造成浪费现象的发生。高校移动学习资源通过远程教育网络系统的基础,从技术上、内容上、组织管理上把各方面有机联系起来,形成统一的整体保证资源有序的运行于发展。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远程教育网络体系的建立,移动学习资源的构建都需要有一支理论层次高,技术能力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远程教育技术人才与信息资源开发的培养和培训,不断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理论技术水平。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远程教育强调教师的“双师型”建设,教师不仅具有很强的理论学术水平,还需要有很强的专业实践能力,这与移动学习资源构建的师资能力相符合。远程教育网络体系既需要符合移动学习资源建设模式中师生分离的教育特点,又要符合高等职业教育的固定模式的教学计划。这对教师队伍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制定和实施远程教育教师培训有标准的培训大纲和课程、教学标准,以及对资源开发的要求,在此基础上逐步发展教育信息化,将信息化的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应用技术以及教师资源开发与建设能力的培养纳入教师培训内容中,增加教师的信息化水平。远程教育的教师队伍建设的另一条途径还可以直接利用广播电视大学的师资力量。广播电视大学在迈向国家开放大学的进程中不断加强自身师资队伍的建设,通过国家培训、各省之间人才的沟通与交流,不断提升教师的资源构建能力和信息化技术水平,尤其是广播电视大学在引进人才上,也不断提高学历要求,更多的硕士、博士已经成为教师队伍的主力,为教育教学的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作者:纪洪元 邓红红 范宇竹 单位:黑龙江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