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论文

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论文

一、加强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性

(一)国家对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国家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逐渐加大,颁布了各项相关的法律法规对远程教育的思想各方面进行规范。因此,各广播电视大学应顺应国家相关的要求,加大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投入力度。同时学生通过对思想政治的学习,可以提高自身修养,认识到自己的思想水平的提高对国家和社会的积极作用,主动地承担起文化建设的重任。有些学生认为自己选择远程教育只是提高专业知识,对思想政治这一方面并不需要,这种思想本身就是错误的,所以在对学生的远程教育中对这种思想要加以纠正。

(二)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的教学方式和学生情况的特殊性决定其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

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方式,具有其自身的特点。作为以网络传输为主的交流学习方式,在上课过程中,相互之间可以进行各种交流,分享自己的经验,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个性化的进行学习。但是这种教学方法也有一定的弊端,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因为其入学门槛较低,学生情况会出现较大的差距。不同年龄层次、不同工作背景、不同思想观念的学生聚合在一起,加大了管理的难度。同时,远程教育终究只是通过网络的虚拟平台进行学习,学生相互之间的沟通没有亲切感,只是单纯的通过电脑,使得学生之间不能真正的了解,缺乏应有的信任。这些问题都决定了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要格外重视思想政治工作。

(三)互联网的潜在风险决定要加强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互联网的发展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相应的问题。目前来说,主要是安全问题在网络平台上没有很好的规范,使得网络上出现各种低俗的、不健康的信息。远程教育基本上依托于网络,所以在日常的教学工作重,更应该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抵制那些不健康的内容,防止一些不健康的思想影响学生,使学生的主流价值观出现偏差,对国家和社会造成不利的影响。

二、促进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措施

(一)发挥网络的优势作用

对网络本身进行改造,在自己的网页上制作相应的视频文字让学生观看,宣传主流的思想观念,在课堂的教学中也要把主流思想贯穿其中,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时在课堂之外要更加关心学生情况,更多的跟学生进行交流,学校可以在网上举办一些讨论会,以讨论会的形式传播先进思想,发现问题后及时和学生进行沟通,对一些错误思想及时进行纠正,保证每个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二)提升整个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

教师是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其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因此,应加强教师整体素质的培养,开展各项先进思想的学习活动,普及相关的网络技术知识,使广大教师可以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对一些先进思想进行收集汇总和利用,掌握最新的思想政治动态,并带到课堂中去,实时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上,提高教师和学生的整体水平。

(三)加大对学校网站的整治力度

学校网站作为一个学生日常交流的重要平台,其内容是否健康向上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思想水平。因此,应该加强对网站的管理和整治,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同时可以对网站进行合理利用,通过开展一些视频教学、专题讲座、时事热点讨论,让学生在互动的氛围中体会到先进思想对工作生活的积极作用,使得广大学生都能够投身到思想道德的建设中去,为国家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四)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网络的安全性越来越多的被提及,许多的不法分子通过对相关网络进行恶意攻击,传播各种反国家反人类的言论,对国家和社会造成了极其恶劣影响。学校网站作为传播思想和价值观的重要手段,更容易受到不法分子的关注,对其进行攻击。因此,学校应该加大在网络技术方面的投入,配合技术部门的工作,对新的技术及时学习,同时加强学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共享技术资源,保证学校网站这个平台的安全。

三、结语

总而言之,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需要各方面的相互配合。学校应该提高教师的整体水平,对学校的网站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积极展开各项思想教育活动,以此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对学生自己而言,要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各项工作,在活动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加以改进。通过学校各项措施的提出和学生自己的努力,把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作者:刘甜田 单位:吉林省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