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远程教育中网上直播课的探求

现代远程教育中网上直播课的探求

一、重庆电大直播课建设的现状及分析

(一)对直播课政策上的支持

重庆电大对直播课这一资源的建设非常重视,应该说考虑到了直播课的方方面面,对直播课的支持层面比较完善。学校主要的领导会参与直播课的评审,导学中心有专人负责直播课的安排和协调工作,选择最优秀的授课教师参与直播课的建设,在直播课建设的硬件方面也尽力保障设备的先进性,在资金上有一定的支持,每节课比传统课堂教学的经费要高。但是直播课这种形式,对教师的压力较大,直播课对教师脱稿要求比一般课堂教学要高,教学设计和教案制作以及课堂呈现的多媒体课件的制作需要耗费教师较多的精力,需要教师对授课过程中的各种细节问题进行周全的思考,非常考练教师对课堂的驾驭能力。由于缺少实时的交互,对教师持久保持高昂的教学激情有较大的难度。所以相对而言,很多教师还是认为,直播课的课时费没有和教师所付出的努力成正比,政策上没能在年度评优等形式中予以倾斜,没有对教师从精神上予以支持和鼓励。甚至在现行的政策中,没有把直播课计入教师的绩效考核中,作为教师工作量的一部分。因此,很多教师把上直播课当成一种负担,很少有教师积极主动地去参与直播课的建设,更有甚者,直播课安排到了自己身上,还会因为压力太大申请退出。目前直播课的安排多少都带有一定的强制性,教师的抵触情绪和心理压力直接影响了直播课这种形式的数字资源建设的质量。

(二)课程的选择和建设的规划

重庆电大的直播课建设以重点专业的重点学科为优先制作科目,兼顾导学中心教师的任务情况。比如电大招生情况较好,专业较难的金融、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汉语言文学和法学等专业中,有较多的课程已经建立了直播课;药学、护理学、机械等专业由于专业门槛较高,学习难度较大,也是直播课建设的重点;而小学教育、教育管理等适合学习者自主学习的课程则较少出现在直播课的建设课表中。但是,整体来说,目前直播课的建设缺少一个整体上的长期规划,教师和学习者无法得出直播课程在本专业的安排和整体进程。限于聘用制对教师流动和教师进修等不可控因素,导学中心相关管理者也无法对课程进行一个完全详尽的规划。

(三)教师的教育技术能力

直播课建设中教师的教育技术能力显现出一定不足。主要表现为两方面:一方面是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有所欠缺。对课程核心知识点和学科重点的把握,有的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的把握能力不够,很多较为简单的知识点分配了较多的时间,挤占了有限的课堂教学;有的教师则把时间平均分配到每一个章节,没有向重点章节的重难点倾斜;有的教师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较为独立,没有试图帮助学习者形成学科的知识网络;有的教师没有设置交互,留给学习者一定的思考空间[3]。另一方面是教师的多媒体技术运用能力有待提升。主要体现在对PPT的设计上,有的PPT不适合做成视频来观看;有的教师过于依赖PPT来传递信息,其他媒体方式较少用到。

(四)后期制作

重庆电大的直播课建设对后期的制作重视有所提升,但远远不够。比如声音和视频稍微有点不同步,据了解,是由于声音和视频传输方式不同造成的,但是这是可以依靠数字编辑软件处理修复的;教师在长达25分钟的上课中,肯定会产生一些不合适的动作等,为了减轻教师的压力,应该做后期的剪辑工作而不是简单的让教师重新录制;有些视频在教师上课之前开始录制,上完课之后视频还在采集的情况下未作任何剪辑就把资源上传上来。

(五)对课程的评审

学校领导和导学中心非常重视直播课的评审,每学期组织相关的领导和专家对上一学期的直播课进行评审,对教师的表现进行打分,确定教师授课的酬薪等级,提出对教师讲授的评审意见,通过导学中心直播课的负责人传达给上课的教师。但是对直播课的评审却是教师自身缺失的评审,也就是说授课教师不参与评审,没有能全程了解直播课评审专家的评审标准,也不能从专家处了解到远程学习者的各种实际情况和需求。

二、提升直播课建设质量的对策

重庆电大的直播课从2001年开始建设以来,虽然取得了极大的成就,多个专业的多门学科建立起了视频直播课,但是至今未形成直播课的相应规范,在讲课的模式和制止的模式没有任何突破的情况下,直播课的整体质量止步不前。这需要领导的进一步重视,教师的充分准备,合理安排,以实现直播课的保质保量。

(一)形成直播课制作一体化日程和政策

直播课建设的主要目的是让远程学习者更好地学习相关知识,为保证远程教育的质量,直播课要得到政策上的支持。首先,明确上直播课是远程教育教师的本职工作,教师不应因为任何原因拒绝导学中心对直播课的安排;其次,把教师的工作量和上直播课联系起来,给上直播课的老师较多的工作量。重庆电大是实行绩效工资的单位,每个教师需要完成自己岗位所需要的工作量,现有上直播课的课时是不计入工作量的,以加班的方式单独给予教师课酬,直播课的课酬相对比普通课的课酬要高,但是鉴于直播课的高要求,教师很少主动去上直播课,把直播课和教师工作量挂钩,又给予相对高的课酬,可以大大的激发教师上直播课的兴趣,把直播课由“安排我上”变成“我要去上”;第三,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加大直播课的经费投入,提高教师的课酬;第四,现有直播课的等级分为ABCD等级,课酬以此来区分,7个评委如果4个打分为B3个为A,教师课酬的等级就为B,3个打C,4个打B的课程同样也为B,而前者课程的质量相对后者肯定会有一定的优势,应该在课酬上予以区分,可以用这样的办法,前者为B+,后者为B-,拉开课酬的差距,激发教师向上一等级课酬努力的动机。受梏于经费和教师的数量,直播课的发展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日程规划,对使用众多的重点专业的重点课程、难度偏大的专业课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以满足大部分的远程教育学习者的要求。对于小专业学习者来说,教学点对小专业的学生开课率较低,也应该较多的给予远程学习者相关的数字资源,对小专业开排较多的直播课,以保证已开始的小专业学习者的学习质量。

(二)加强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相关培训

在现代远程教育中,人们常常提及的教育技术是和“技术”相链接的词汇,其实教育技术不仅仅是运用各种媒体“技术”的代称。著名的教育技术定义,即俗称97定义其原文是InstructionalTechnologyisthetheoryandpracticeofdesign,development,utilization,managementandevaluationofprocessesandresourcesforlearning。意思为教育技术是关于学习资源和学习过程的设计、开发、利用、管理和评价的理论与实践。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技术能力又向教师运用各种教育理论,对教学进行合理的设计的技术的能力发展。较有代表性的定义为2004年中国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标准(试行)》对教育技术的定义:运用各种理论与技术,通过对教与学过程及相关资源的设计、开发、利用、管理和评价,实现教育教学优化的理论与实践。教育技术实际上是对教学过程设计的技术,在远程教育直播课中更为重要,教师要在10个左右的课时中完成对一门专业课的讲授,这对教师的教育技术能力是一个挑战,教师要在短时间内让学习者明白该学科的框架,理解该学科的内涵,完成该学科对专业发展的要求,能接受评价者对学习者的评价,首先得将该门课进行科学的教学设计,优化教学环节,设计出一套既有重难点知识讲授,又有较为全面的知识系统覆盖的课程,还需要设计出授课过程中教师所用到的各种教学媒体。从现有的成型直播课来看,这种能力在一部分教师身上是缺失的,有的教师在一些浅显易懂的知识上花费了较多的课时,而在重难点上剩下的课时偏紧,不利于学习者的远程学习,有的教师对远程教育的教育形式没有达到理解的层级,教学过程中各种媒体的制作和各种新技术运用的较少,常用的PPT课件制作技术也一般,无法满足远程教育对学习媒体的要求,需要对教育技术的能力进行有计划、有目的地培训。

(三)完善录制的技术条件,加大后期制作力度

在重庆电大现成的直播课中,相关技术人员对后期制作没有真正的重视,处理相对偏少,尤其是不合适播出的内容的剪辑,突出的表现就是课前和课后教师与课堂无关的言语和动作原封不动的呈现出来,这样容易分散学习者的注意力,有的无关动作的播出,甚至会影响教师在学生心中的形象,降低学习者继续学习的动机。加大对直播课的后期制作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教师的压力,形成一种较为轻松的氛围,为教师风格的展现提供心理基础,为教师主动参与直播课的建设创造条件。

(四)建立评价反馈机制,实现以评促建

重庆电大的直播课评价是一个非常规范的系统:导学中心设计了一套直播课的评价标准,设置了一个完整的指标体系,由校长领导的教育专家组对教师的直播课情况进行评审。但是评价的价值没有体现,评价的引领价值没有体现,评价反馈机制没有形成。这需要建立起恰当的反馈机制,促进直播课质量进一步提升,实现以评促建。

作者:张海深吴南中单位:重庆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