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远程教育的教与学

管窥远程教育的教与学

1教师教学变化的表现

1.1教师由知识的传递者变成学生的服务者

教师在现代远程教育过程中的职能已经由以“教”为主转变为以“导”为主。在现代远程教育的平台上,学生成为主体。从某种意义上说,教师不再是控制盒权威性的干预学生学习,而是为学生创造更有利于学习的环境和条件。与传统教育教学活动相比,教师的已经由知识的传递者变成了学生的服务者。

1.2教师成为学生选择的对象

在传统教育教学模式中,教师就是教学过程中的绝对权威,而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中,教师成为了学生选择的对象。在现代远程教育学习的过程中,学生要根据自身需要随时进行选择,这也是由现代远程教育的开放性所决定的。因此现代远程教育对教师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市场法则优胜劣汰也得到了充分展现。

1.3教师权威的部分丧失是现代远程教育发展的必然结果

在现代远程教育的过程中,教师的权威被大大弱化了,教师不再是说教者,也不再是学科领域的绝对权威,而仅仅是学生学习服务的提供者。教学过程中的这种民主与平等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学生的被动地位,使学生能平等地与老师交流,并且活跃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思维,更有利于学生进行主动学习,从而提高教学的质量。3.4教师是信息资源的设计者和开发者在以多媒体计算机、通讯技术和Internet网络为基础的远程教育中,教师是信息资源的设计者和发表者。首先,教师要树立一种以“学”为中心的创新的教学设计思想。其次,要求教师自身不但掌握多媒体技术以及与此相关的网络通讯技术,能够在网上搜索信息,还要能够对先进的资源集成和教学资源进行设计开发。因此,各类媒体对象的创作和合成需要教师以丰富的辅助工具进行准备制作,并把它们融于各种教学活动中,才能给学习者创造必需的,最佳的学习环境。在学生们进行的学习的过程中,教师提供各种信息资源的时候要根据学习者认知能力的差别去提供,即对提供的信息资源进行设计、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所需信息资源的种类以及每种信息资源在学习过程中起到的作用进行确定,一定要满足每一位学习者的需求,同时还要帮助学生掌握如何获取信息资源,从哪里获取以及怎样有效利用资源完成学习过程。

2如何优化现代远程教育下“教与学”关系

2.1提高教师素质

在现代远程教育体系中,教师的职能主要是为学生提供服务,这需要教师在思想观念上突出社会需求和“以学生为中心”的观念,组织、制作、设计、处理教学信息资源。同时还要注意教学目标及教学内容的细致分析,能够创设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教学情境,能够利用各种信息资源支持学。因此远程教育比一般的学校教学更为复杂,对教师也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有全能型的教学素质。提高教师素质,首先应该加强引进高素质人才。对于引进的优秀人士,学校应该在工资报酬、科研资金,科研设备。住房条件等方面给予优厚的待遇。在工作过程中,要多为他们提供机遇,使他们能够感觉到在电大发展的自身价值。其次要加强教师的培训。电大教学过程是一个复杂的教学工程,远程开放性教育又具有特殊性,因此对于刚刚进入电大参加工作的教师来说应该进行岗前培训,给他们适应的过程。同时还要强化在职培训,邀请专家道学校讲学,举办专题报告、知识竞赛等。再者,鼓励教师进修也是提高教师素质的重要措施之一。

2.2注重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

师生间健康情绪的双向交流,可以促使学生进步的内因发生积极的变化,使之获得持续进步的潜在动力.在教育过程中促进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要客观分析了解电大学生的心理,针对电大学生的特点,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热爱学生,创造良好的教育氛围,教师要为人师表。现代远程教育的教学模式是将传统的教学模式和学生“主动学习”两种模式有效进行了结合,并向着协同化教学的模式进一步发展。这就需要师浅析远程教育背景下教与学的关系贾振中(天津广播电视大学教务处)教学实践生间经常进行广泛交流和对话。教师要积极为学生解惑,学生也要提供反馈信息给教师,这样就会使教师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从而进一步优化教学过程,完成教学任务。

2.3加强远程教育的互动性

远程教育最大限度地建立了学习者之间、学习者和学习资源之间的相互联系。这种联系有效地运用了网络教学的互动性。大家能够通过互联网的各种形式,论坛、微博、E-mail等,分享各自信息和观点,并且进行有目的相互交流。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习者的创造力、好奇心和思维能力。强化远程学习者之间的交互有利于面向问题的协作式学习,以及培养学习者之间的情感和合作精神,避免他们产生强烈的孤独感和失落感,同时由于远程学习者不会受班级、年龄结构、性别、工作经历等个体因素差异的限制,他们之间的交互与沟通往往比较容易进行。生生交互也存在与师生交互相同的两种方式,应重点强化学生之间通过各种技术媒体实现的远程交互,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基于媒体手段的强大交互功能。

2.4强化人机交互

现代远程教育中最基础的交互方式就是人机交互,因为绝大部分的远程学习所用的材料的传输都是通过各种媒体手段进行的。教师把学习材料的相关信息进行编码,将它们转变为某种媒体可以传输的信号,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人机交互的表现形式,同样的,针对远程教育的学习者来说,也需要首先把媒体所传递来的信号通过感官进行接收并且进行译码转化成为信息,当然会有不同程度的干扰出现在这个过程当中,已有经验的差异及学习者的认知水平可能造成学习效果的偏差。从远程教学的过程来看,学习者主要是通过计算机网络等媒体的辅助去实现信息的搜集、下载和浏览,这种交互一般是指人和具有一定智能的媒体,例如计算机,之间进行交互。人机交互也是师生之间建立双向通信机制的基本条件,所以应该加强对计算机这类智能媒体信息交互性能力的开发和利用,从而为现代远程教育背景下的教与学的整合与优化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条件。

3结束语

现代远程教育体系在时代的召唤下应运而生,以其多样灵活的教学方式和先进丰富的技术手段改变了身处信息时代大背景下的人类的学习方式,自主、开放、灵活的特点在促进学生学习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改变着组织模式和教学过程,整合现代远程教育大背景下的教与学的关系,关键也就在于如何解决由此引起的远程教学系统中各要素的重组。真正实现远程教育中教与学关系的优化与整合,远程教学系统的设计者必须既重视学习过程的辅助设计,又重视学习材料内在的设计,要清醒认识到整合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教师“教”的和学生们“学”的效率,从而在本质上提高远程教育的教学效果。

作者:贾振中单位:天津广播电视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