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做法探析

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做法探析

教育教学管理是否得当直接影响着整所学校的教学质量、教学风气以及未来发展,下面谈几点有关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方面的几点做法:

一、从教学环境开始抓管理

教学环境影响着小学教育教学的质量,影响着教师教学水平的发挥和学生成绩的提升。作为校领导要根据教师和学生的需要配备教学必备的设备,以方便教学使用。学校要有明确的管理制度,比如教室、办公室、食堂、公共区域都要专人管理、包片负责,以确保教学有序进行。同时,老师和学生都应该自觉地维护学校以及班级的秩序和卫生情况。校园、走廊、板报栏等要及时更换,内容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使整个校园处在浓郁的文化氛围当中,潜移默化的影响师生,使整个教育团体身处良好的风气当中。

二、抓好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在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起着最重要的引领作用。所以,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是整个学校教育成败的关键所在。一支有素质、高水平、能力强的教师队伍,是确保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的重中之重。教改不断的深化,对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学校要引领教师自身素质的提升,如开展各种业务研讨、政治学习、业务学习、练兵课等,也要定期或不定期派教师走出去进行交流和培训,从而与外界接轨,不断丰富教学经验,学习新的教学方法。提升教师的人格魅力,起到良好的师范作用。

三、动员多方面力量实行教学管理

提升教学质量离不开师生的共同努力,同时也要与校内的成员、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相结合,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要想发挥教学管理的作用,就要动员多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到管理中来。校领导要采用积极的管理办法让校内力量起到作用,与家长互动、和社会联系,做到及时沟通,共同管理,整体提升。与此同时做好监督管理工作,使制度严明、沟通有效、协调得力,最终达到提高教学管理质量的终极目标。

四、改变陈旧的教育教学观念

只有观念更新了才能与时代相融合,才能更好地吸收新的教学理念,接受新的教学方法,应用新的教学手段。陈旧的思想、呆板的教学理念和方法的摈弃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使老师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渐渐引导学生全面进步和发展提高,达到素质教育的目标。让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品质,不再单纯注重学习成绩,改变衡量学生的评价标准,使教育科学化。总之,小学的教育教学管理要制定科学、规范化的制度,使之适合本校发展。让有效的管理成为教学质量提升的基石,促使学生达成素质教育的目标。

作者:张凤芝 单位:长春市绿园区双丰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