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中创新教育的融入

小学数学中创新教育的融入

吸引了学生学习新知的兴趣,同时也为他们学习“元、角、分”打下了基础,便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迁移已有的经验。在课堂上老师既是演员又是导演,在情境的设计中用一个个惟妙惟肖的简笔画,精心制作的教具,还有多媒体课件来吸引学生,还要用身体力行的自然形象表演感染学生,做到活化教材。让学生在学习中尽情享受学习的乐趣。

鼓励质疑问难,培养创新意识

质疑是创新的起点,猜想是创新的羽翼。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质疑问难。引导他们学会观察、勤于分析、善于思考,做到学生能独立思考。通过对一些具体材料的发散性质疑,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你想到了什么?你能提出什么问题?学生们大胆地提出了许多问题,对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教师都应认真对待,而且要鼓励学生善于和敢于提出问题,特别是对提出不正确问题的学生,教师应做到适当引导,不轻易、草率地评价学生,不生硬地打断和责怪学生。如:在教学“长方形面积”时,教师先发给每位同学一张卡片,卡片上有两个面积明显不同的长方形,让学生观察说出哪个的面积大,学生很快说出了结果。然后,教师又每人发了一张卡片,卡片上的两个长方形宽和长都是整厘米数,而且不容易观察出来哪个面积大,这时学生就产生了疑问,一个长方形的长比另一个长方形的长长,另一个长方形的宽比第一个长方形的宽长,怎么进行比较呢?在教师的引导下分组进行讨论,讨论的结果各不相同,同学纷纷说出自己的看法,有用直径相同的圆摆出两个图形面积的大小;也有用边长一厘米的正方形摆出两个图形面积的大小;还有用割补法得出两个图形哪个的面积大;等等。这时教师提出在日常生活中,所有长方形面积的大小都用以上方法进行比较是否方便?从刚才的动手操作中,同学们能否发现计算长方形面积的方法?学生根据自己亲手操作得出结论,长方形面积等于长乘宽。经过这样一番的质疑,在学生的思想上树立了“学贵有疑”“、不疑则无学”的思想。要让学生愿意质疑,教师必须坚持教学民主的原则。宽松、和谐的教学氛围,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有利于学生敢于思考提出问题。学生通过自主的质疑、释疑,思路变得清晰,学生学会了质疑,就由被动学习变成了主动获取知识。

合作学习,共同探索

有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主导意识,就能引导学生开展合作探索活动。合作学习是以学习小组为基本形式的一种教学活动,它的根本特点在于小组活动的科学组织与展开。围绕一个或几个问题让学生在民主、和谐、宽松、自由的氛围中,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自由创造才能。在创新教育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只是引路人。学生参与教学,能够使课堂教学产生一种质的飞跃,学生也能获得成功的体验,能享受教学的整个过程,自主合作式教学可通过自主观察、比较、讨论和交流。如:在教学“两位数减一位数的退位减法”时,老师可以分别给出“3”、“6”、“9”“-“”=”这五个数字卡片,分组列出所有可能出现的减法算式。然后,老师和学生一起探究前面的算式,比如,“36-9=?”这道题不能直接口算,老师引导学生利用小棒摆一摆,通过摆小棒学生得出许多解题方法,这时,教师让同学们说出谁的解题方法多。学生情绪高涨,跃跃欲试,通过合作交流,学生不但获得了知识,还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增强了自主创新的意识。另外,教师在设置问题时应该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相适应,不能老在低水平上重复,问题必须有一定的难度,既要使学生能达到而又不能轻易达到。让学生在讨论前先独立思考后,发挥个体的积极性,提高小组讨论的效率。在小组活动时,教师应深入到小组活动中,并给有困难的小组提供适当的援助,教给学生思考的方法和步骤。这样,除教师起到主导作用外,同学之间也起到了相互启发、相互促进的作用。小组合作学习,对于提高学生的表述能力、调控能力、评价信息的能力和与他人合作共事的能力,都有特殊的意义。有利于学生自我反思、自我教育、自我发展,也有利于小组形成友好、互助、积极向上的关系。大胆尝试,寻找与众不同、科学合理的方法。学生不仅尝试到学习的快乐,而且获得了成功的体验。有这样良好的氛围,学习效率会大大提高。

总之,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中,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了解学习内容,进而让学生分组讨论,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这就要求老师必须从自身做起,树立整体的教学观,在观念上重视创新能力培养,在方法上注重创新能力的形成与发展,在教学中大力提倡学生发现与众不同的看法,引导学生学会观察、善于思考,使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逐步形成,日益提高。

作者:陈英单位:甘肃省山丹县马场四场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