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高效课堂实现方法

小学语文高效课堂实现方法

设置高质量问题,引导学生学习主动性

1、问题是思维的关键。一个有经验的教师通常都擅长提出比较有挑战性的高水平问题,促进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去思考问题,产生更加强烈的求知欲。学生是课堂的主动探索者,学生提出的问题是课文主要内容的体现,设置课堂问题是为了达到学习目标。因此,问题的设置应紧扣课文重点难点,从而使学生更加接近文本。同时,问题更有利于教师能够了解学生掌握情况、学习进度。

2、每节课后的练习也是至关重要的,可以起到巩固拓展的作用,在无意之间促进学生对知识的强化,此外,设计巧妙的设计更可激发学生对课外知识乃至生活的思考与探索。有效的问题与练习是高效课堂的保证。

3、设置合理的自主互动学习展示环节。第一个为导读环节,让学生自主读课文,再在老师的引导下细读课文。第二个环节,让学生品读课文语言,通过一定时间的训练,使学生合理运用语言。整个过程中体现了教师的“导”与“读”相互配合,充分体现师生之间的相互互动。

指导学生掌握正确学习方法

俗话说的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好的学习方法会使学习效果事半功倍,所有老师应该在日常授课中传授一些好的学习方法,使学生能掌握科学的认知方法。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观察、分析、比较最后归纳总结得到结论,逐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通过一段时间的学法指导后让学生体会到学习是有法可依的,真正意义上掌握学习方法。

优化评价方式

及时对表现优秀的学生采取奖励可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可开设各种奖项,例如:“进步奖”、“创意奖”等等。多多对同学进行表扬,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乐趣,进一步的产生学习动力,充分对学生进行肯定。全面、多层次的看待学生,运用多级的评价方式,以积极夸奖为主要方式,给学生正面引导,使学生有所发展。

帮助学生设定正确的目标

学习目标的定位对学生来说至关重要,既不能设置过高也不能设置过低,设置过高会使学生丧失信心,过低会使学生没有战胜困难的挑战性,更没有获得成功的喜悦。教师在设置目标时要考虑全班优中差各个层次的水平,既考虑差等学生的接受能力,又考虑中高等学生的水平提高。根据因材施教原则,因人而异帮助学生设置学生目标,不可一概而论,否则就可造成语文课程性质定位的偏差。

课堂展示精当,合理调控教学活动

课堂展示作为语文课堂的重要环节,起着启发学生思维、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并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的作用。课堂展示贯穿课堂始终,在教学过程中应杜绝形式主义的问答,引导学生逐步获得正确答案。这样才能更有利于我们的课堂教学以及学生的自身发展,展示时应尽量使全部同学都融入课堂,通过学生的积极参与获得更多展示机会。

合理分配教学时间,准确把握教学节奏

1、一个人精神高度集中的时间只有20分钟,这意味着教师在教学中必须突出重点,在设计教学预案时要注意时间安排,根据学生能力,在20分钟之内发挥孩子的潜力,而不是要求孩子百分百在40分钟之内集中精力。长时间的学习会使学生产生倦怠情绪从而对学习产生抵触心理,长期处于思维方式对学生的身心也非常不利。合理分配教师活动时间和学生活动时间,实践证明,教师满堂灌的教学方式是一种费力不讨好的行为。

2、课堂节奏讲究动静互补。“动”即指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在老师的指导下解答、讨论。“静”即指学生安静听老师讲授。只有“动”“静”结合才能使课堂效果更加完美,只有“静”,课堂便成了老师的个人表演,学生注意力容易发散,只有“动”,课堂会变得喧哗不堪,课堂需要活跃的东西出现,但程度不能太过,不能让整个课堂像表演情景剧一样,只让学生感到兴奋却学不到知识。为学生设置动静结合的课堂是每个老师的职责。语文是一种综合素养,体现在听、说、读、写每个方面。语文素养的提高是一个从内化到外化的过程,不仅是分数的提高,更应体现在平时知识的运用上。实现语文教学的高效课堂是每个语文老师需要长期关注的问题,广大语文老师只有在长期的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在整体把握教材的基础上,掌控整个课堂的时间安排、关注学生的活动过程并对学生及时作出正确的评价才能使语文教学更加有效。

作者:洪兴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吉文林业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