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小学教学中德育教育的融入

谈小学教学中德育教育的融入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增强德育教育的效果,可以以下方面入手:

发掘教材中德育教育的知识,对学生进行实时的教育引导在小学教育中,没有特定的德育教材资料作为参考进行德育教育,教师一定要通过课本上丰富的知识内容,发觉德育教育的入点和依托,把德育教学与课堂教学相融合,做到真正的寓德于教。在实际的教学课堂上,会出现一些德育教育的机会,教师要能够发现并利用这些机会,适当地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教师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在平时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观察力。

合理选择恰当教学方法,切实增强德育实际效果强制性灌输德育知识,有时会取得相反的效果,提高德育教育的质量,必须采取合理的方法,是学生愿意接受并乐于接受。例如,语文课的内容广泛,有些词句的意思,抽象不易理解,教师可以让学生自己动手查找资料,给予一定的帮助,使他们领会其中的道理。总之,教师使学生在快乐的氛围中体会和感悟德育知识,增强德育教育的效果。

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增强教育感染力在小学教育过程中,可以在课堂上采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增强视听效果,开阔学生的视野,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使学生接收到身心的教育,提高教育的效果。组织这样一些这样形式的德育教学活动,学生在娱乐的同时,也培养自己的道德素养,身心会受到道德感染和陶冶。

以现代化工具为载体,丰富德育教育活动社会在不断地进步和发展,德育教育也应随着社会的进步而发展。社会进步的同时,给德育教学也提供了多种途径和方法,针对学生对电脑等现代化事物的喜爱和好奇,在学校教育方面,学校可以加强现代化基础设备的建设,为学生学习和受教育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教师要通过引导学生可以借助互联网搜索有益的资料,在学生使用新事物带来快感的同时,受到网络化时代带来的好处。在德育教育时,教师布置任务,以让学生通过网络完成,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总之,在小学德育教学中,只要教师能够根据学生小学阶段的性格特征,充分利用课堂教育的有效途径,一定能够把德育教育工作做好,并使学生受到良好的德育教育,最终实现小学教学的终极目标。

作者:王福英单位:辽宁省阜蒙县哈达户稍蒙古族学校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小学德育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国家教育部委托华南师范大学

小学教学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江西省新闻出版局(总社)

小学教学参考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西教育学院